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4 23:39:08| 人氣2,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實習醫生手記讀書心得─5R307班43號湛語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佳句摘要:
1. 生命是無邪的,合不讓我們幈棄虛矯的自尊,美言的謊言,而追求(保育)生命的圖滿?在這個塵世中,唯一能令我們激動的東西除了生命而外,還有什麼呢?(p.185)
2. 一個生命的結束,往往是草率的,而我是負責宣布他死訊的見證人。(p.45)
3. 生命是無邪的,合不讓我們屛棄虛嬌的尊嚴,美麗的謊言,而追求(保有)生命的圓滿?在這個塵世中,唯一能令我們激動的東西除了生命之外,還有神麼呢?(p.185)
4. 人類的存在,包括病痛及死亡,終將是一種奉獻,正因為我們不明瞭它的意義,所以我們必須更心懷敬謹。(p.177)
5. 有一個人,他醒來發現自己死了,而他卻從未面對或接觸過自己的存在。也許死亡的教訓太可怕了,所以人們總不願記取它所帶給我們的教訓。(p.41)
6. 任何抗拒都是沒有用的,只要是血肉之軀,不管你的抑制多堅強,智慧多高超,體格多雄偉,必將在幾秒鐘內屈服於西西的麻醉劑。(p.168)
7. 死亡並非一種『經驗』,而是一種預期的感受及失落的悲愴。(p.198)
8.一個人皓首窮經,經其一生與生命中的惡魔搏鬥,當他接近那看似完美的極限時,他仍必須黯然讓路,讓某些病魔恣意狂舞,和病人玉石俱焚。當一個病人垂死時,當我試圖去捉牢他生命中的惡魔時,我可以感知與惡魔相抗衡的那種震驚,一個同類就要在我手中離世而去,這是何等狂亂的一刻?但在經歷數十次,甚至數百次的震顫後,其中有一些就會化為容忍。(p.28)
9. 生命是無邪的,何不讓我們秉氣虛矯的尊嚴,美麗的謊言,而追求(保有)生命的圓滿?在這個塵世中,唯一能令我們激動的東西除了生命以外,還有什麼呢?(p.185)
10. 既然死亡是必然的,何必在它面前如此卑屈呢?(p.180)
五、讀後感想:
當我看書時都有習慣性,先看出版日期,但我發現這本書的初版,竟是1989年也是我出生那年所發行的,剛開始怕會是古書之類的,但不是,這本書是由五十四個生命遭遇難題的故事,這讓我看這本書的意念更加堅定了,因為我很愛看故事集類的書,所以我選定這本來寫我的讀書報告,這本書裡面蘊涵了人的生死和生命的重要性等等,當看完整本書之後,會確切的體會到人是渺小,就只因為比我們人類小幾萬倍的細菌或病毒,使我們必須住院躺在病床上,活生生的像是戴宰的羔羊或是實驗品,有些幸運的,可以治療完或手術完,即可離開這讓她充滿不好回憶又濃厚的藥品位的醫院,回到溫馨又甜蜜的家裡,而不幸的人呢!她們則必須住院直到死亡,草率得結束生命,這麼痛苦又何必呢?死前的最後ㄧ刻,不是在自己家裡而是在這又暗又陰的小病房裡,還有死了還要被醫生,做他職責所要的急救,就算他明知道命回不來了,但還是要這樣折磨ㄧ個剛死的人,這樣多麼的悲慘,如果我知道自己不治了,我不會在醫院虛度光陰,而會把握機會把要做的做完,讓我自己沒有所遺憾,就算死也是滿足後才死的,這樣我會很快樂的,讀完這本書這是讓我領悟到的,畢竟『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想逃也逃不掉的,但只願現在就好好珍惜愛護自己身體,不讓後悔逼近了我,這只是我的覺悟。努力活下去吧!

台長:
人氣(2,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95上五專部讀書心得佳作 |
此分類上一篇:實習醫師手記讀書報告─5R302-40 陳婷姿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