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3 12:13:23|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要的和不重要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印象中有個寓言故事,呆子依凡追問,什麼時候最重要?什麼事最重要?什麼人最重要?經過故事演繹,最後答案大致是,當下所遇到的人與事是最重要的,關鍵在當事人所交涉的當下。

剛剛我坐在晴天朝向窗口的沙發,用橄欖綠瓷杯喝著我的葡萄露,想起這個關於「重要」的故事。相對於昨天午後的雷雨,今天的晴空是重要的,而且,看見了才重要,看見了才意會到,儼然是目擊道存,當下屬於當事人的參與。

不過,一念三千,我馬上飄飄然感覺到,安哲羅普洛斯電影《永遠的一天》,回憶中最珍愛的海邊晴朗,以及瞬間傾盆豪雨走避巖洞的畫面。

會不會所謂的「重要」,正是感官強烈收束的一個過程?如果我喝醉了,開啟迷幻與遲鈍官能的按鈕,一切又通通變得恍惚?

電影《永遠的一天》那個身穿黑色風衣的嚴肅老人,帶領整個電影調調,走向感官最理性與感性交織的界線處,彷彿既是珍藏又痛心那些重要的過往,還彼此爭戰著。不過,我永遠希望既走進類似這樣的感官收束經驗,又技巧性地岔出來。希臘那種買字作詩的灰撲撲哲理,和義大利插科打諢的陽光是迥然不同的。我想到電影《美麗人生》。

在《美麗人生》裡面,「重要」化作遊戲積分,玩完以後小孩終於看見承諾兌現--坦克車,還有爸爸終於被逮,game over。非常俏皮,然而還是看得見生命的來去。於是「重要」,看起來更像等待被放到百寶箱收藏的某種隱喻形式。包括嚴肅的,嘻笑的。

台長: lyphord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