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19 17:00:38| 人氣2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受.角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閉上眼,靜下心來
你想一個人
這個人是誰?
想跟他說什麼話?

跟這個人說完要說的話之後
接著
換到對方的角色
以對方的角色和立場
來和自己對話

這樣相互交換、重覆
來完成這段「角色互換」的對話
可以更貼近自己的想法
當然,最主要是更能知道、體會到對方的想法和感受

這是【心理劇練習--「角色互換」】

****** ******* ******* *****

我想到了小時候的玩伴


****** ******* ******* *****


雯,你知道嗎,我有時候都會想到你喔
我還記得第一天上學時,看到妳就很想找你說話
沒想到妳先來跟我說話耶…
讓我好開心喔
至今還很難忘那種找到好朋友的心情

你記得嗎,小時候我們下課都一起玩
有次放學還在一個空地遇到怪伯伯,好好笑
對了,那時候我不是騎腳踏車頭上撞傷,縫了好幾針
你和珊、嘉來我家看我
你們怎麼叫都叫不醒我
其實我是裝睡啦
雖然最後還是爬起來~~~
呵呵,那時候年紀小小的
也不知道自己在“更”什麼
我還記得我去過妳家一次,妳有弟弟吧
後來去妳家頂樓玩一下~
不過,這些印象有點模糊了
只記得樓梯窄窄的

我搬家後
小學二年級開始通的信,我都有留下來耶
我還把妳的「馮」,寫成「洪」
可能感覺叫起來都一樣
一度搞不清楚你是姓馮還是姓洪
妳還在信中糾正我,好好笑
還有妳的照片我也都留著
妳說沒看過「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書
我有寄給妳看
而妳也寄回來了
其實那時很想送妳,跟妳說不用寄回來
但我爸會看信,怕自己裝凱會被罵


妳知道嗎?
國中的時候
有次妳寄來的信
被我們鄰居的臭小孩拿去玩
等我發現時
信已經支離破碎,找不到信封
之前妳家的地址,已經搞丟了
我都是因著妳寫來的地址回給妳
所以
沒了信封
就等於沒了妳的地址
真是把我氣炸了

然而最蠢的是
我們所有的信件
我保存了妳寫的信,卻忘了留信封
真是….$#*$&(@.....

我一直期待妳會再來信
醬我們就可以再聯絡上

但是,我們自此就再也沒有聯絡了
有時候我還會想
該不會妳也是照著我寫去的地址
才回信吧?

很多年後
我照著小時候信中留的電話打去
結果已經沒有這個人了,你們什麼時候搬家的呢?
你現在在做什麼呢?

這麼多年沒有聯絡
能再見到妳真是好高興


****** ******* ******* *****

角色互換
我換到了雯的角色


****** ******* ******* *****


嗯……………
……………………
如你所說的,我們真的很久不見
這麼多年
我們有各自的生活和過程
好久都沒聯絡了
其實,感覺有點遙遠……
嗯,你說的有些我記得
有些,我真的沒有印象

(沉默很久)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
面對於眼前這個人
細數著小學一年級那僅僅半學期相處的日子
是這樣的深刻和熟悉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去迎接
因為那已離我太遙遠
而且,我們生活的交集
在我的生命中,只是一小部分
我,現在就算還未婚、或結婚或出國……
等等等等的生命經歷
其實,都與面前的這個「小學同學」沒有很多的交集
我有自己的生活、很好的同學、朋友
和Lydia的印象
沒有那麼的深刻
但是,我記得~~
我也沒有不喜歡她
只是對於彼此的情誼
沒有那麼深刻的感受而已

****** ******* ******* *****

角色互換
我回到了我自己的角色


****** ******* ******* *****

剎那間
我忽然明白
有時候自己的一頭熱情
是如何與眾不同
我沉浸在與人相處的過程和回憶
可是有時候
對方並不是這樣立場和想法
難怪
有時候我的感覺
和別人的回應一核對之後
總是落差如此之大

有人說,
當冷熱交會,
永遠是熱的一方會流淚。

我同意這個說法
但我也更瞭解
不論中間的落差有多大、
即使每個人的回應都不一樣
然而
對於其中一方而言
感受是珍貴的
那就值得

我也更能體會
有時候對方的反應並不如我們預期時
並不是「拒絕」
而是不知道如何「接受」
這就是「人」的不同
不是嗎?

我有的感受
對方不見得如是
會和我們有不同的感受
是因為對方有他的成長、他的背景、他的環境
這是無法說服、無法要求、無法改變的

我藉著這次的練習
體會到這點

在角色互換的過程中
我發現了自己的盲點
以及對方的感受

所以在心中,
我跟雯說──

今天老師這堂課
我心中浮現了妳

我們從小一分開後就沒再見過

妳所回應的那些話

是我進入妳的角色去感受的

可能對,也可能不對



無論如何
與妳通信
填滿了我生病轉學後的一些孤寂、挫折生活
雖然與妳只有短短半學期的同學
那可數的回憶
藉著紙筆交流延長的情誼
卻讓我感覺與妳認識好深好深
即便在多年後想起
都是那麼的豐富、溫暖
我對妳或許不那麼重要
但,我只是想跟妳說
妳曾經是那麼重要
在我的生命回憶中

而這回憶
多年過後,甚至以後
我還是會想跟妳分享~
因為這是我的寶貝
而且,最重要的是
我要謝謝妳
謝謝有妳的出現
謝謝我們彼此曾通信這麼多年
生命中「小一」的那一頁回憶
我最好的朋友是妳
這是不會隨著我們斷了音訊而改變~~
唯一,不會改變的~~



                -----------by 94.1.12-13心理劇


有時候,
角色互換的方式
真的可以讓人體會對方的立場

當無法理解對方的想法和做法時
試著靜下心來
自己和對方對話
再互換立場,
進入那個人的感受、想法
就能「同理」了


你呢?
閉上眼,靜下心來
你想一個人
這個人是誰?
想跟他說什麼話?

台長: Lydia
人氣(2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