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6 11:11:02| 人氣1,7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 聞)王心凌中壢尋根 用「吃」當線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05/21 14:28:34

  在偶像劇「天國的嫁衣」當中,王心凌是個窮人家的女孩,雖然家境清寒,卻樂觀看待人生,擁有希望的信念。現實生活中的王心凌,也出生於一個不寬裕的單親家庭,從小她和媽媽相依為命,在媽媽的撫養之下,度過平順而快樂的童年。也因從小看著媽媽的辛苦,王心凌很小就立定志向,要早早賺錢養家,分攤媽媽的重擔。

王心凌是道地的客家人,要了解她的童年,我們要從中壢展開行程。在忙碌的通告行程中,王心凌得知有這趟尋根之旅,臉上浮現開心的笑容,她說,她擔心自己小時候的記憶不夠深刻,特別打了電話詢問媽媽,「我有一種要去旅行的感覺,而且還是回到熟悉的家鄉,整個心情好放鬆喔。」跟隨著王心凌一路上雀躍歡唱的好心情,我們的中壢之行,出發啦!

瞎子巷、阿婆麵店 回味無窮

王心凌小學念的是中壢國小,這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學校,學校100年校慶的時候,王心凌還特別約了同學返母校,與有榮焉。念書時候的王心凌,印象最深刻的是從學校後門穿過一條「瞎子巷」,有家香味四溢的阿婆麵店,是她童年最回「味」無窮的記憶。

「瞎子巷」在中壢市頗有名氣,這條巷弄狹窄短小,但有一整排的瞎子算命攤,讓不少人慕名而來。問王心凌以前有沒有在這算過命,她立刻大笑:「哪有人念小學就在算命的,太誇張了吧。」

阿婆麵店在中正路的中興巷內,是家開了53年的知名老店。王心凌說,這家店她從小吃到大,直到現在偶爾回中壢,也是必定光臨的店。「他們的客家粄條又Q又香,湯頭的口味也特別,我在別的地方都吃不到。以前這家店只是小小的,現在擴大經營,連電扇電視都有了。」

熱情的店家,看到王心凌的到來,立刻盛情招待,豬頭肉、豬心和一大盤鴨肉全部附送,王心凌笑說:「哇,我第一次在這裡吃這麼多小菜耶,以前媽媽跟我都只叫一碗粄條分著吃,頂多再配一盤豬肉而已。」

奔到雜貨店 狂掃花生酥糖

王心凌瘦得有如紙片人,不過,她食量可不小,回到故鄉也多半是以「吃」來激發記憶的靈感。她說,龍潭的花生糖很有名,中壢的花生糖也不賴哦,為了介紹好吃的花生糖,她趕緊打電話給媽媽,確認從小吃到大的花生糖店家方位,結果,車子停在中壢市中央西路,一家不太起眼的雜貨店。

「你確定是這家店嗎?」面對我們提出的疑問,王心凌很篤定的說:「對啊,不要看它小小的店哦,他們應該有批發花生酥糖到各地,因為他們的花生糖真的又香又好吃。」只見王心凌一進店裡,就開始迅速的「搬」一盒又一盒的花生酥糖,準備帶回台北當送人的禮物,連老闆都來不及幫她包裝呢。

回母校找老師 學弟妹大瘋狂

吃著香噴噴的菜包,王心凌一路當著導遊,帶領我們來到她的母校—平興國中,這所國中成立不很久,而王心凌正是第1屆畢業的校友。車子緩緩駛進平興國中大門口,校門口員工聽說王心凌回來探訪母校,立刻開了大門,王心凌看著這位員工,忍不住開口說:「咦?他好像跟我同一屆的,我還記得他喔。」

王心凌一進校區,原本寧靜的校園,立刻騷動了起來。一群正準備去開會的副班代們,看到王心凌,完全忘了之前的任務,追在王心凌後面,大叫:「王心凌,好可愛喔!」問她們知不知道王心凌是學姊,她們口氣有些驕傲:「她是我們學校畢業的,很多同學都知道啊。」

拜訪母校,王心凌先來到教務處報到,老師們看到王心凌,立刻就認出她來,還熱心的要幫她找當年教導她的老師。王心凌悄悄的說,當初她的班導師,已經不幸過世了,「以前班導師對我很好,我們家種楊桃,也曾經送給老師,他很年輕就走了,我很難過。」在其他老師建議下,王心凌來到操場,認出了她的體育老師,大大的操場,因為王心凌的到來,掀起一陣狂潮,同學們把王心凌團團圍住,還拿起數位相機,熱情的叫著,讓王心凌香汗直流。

王心凌說,現在的學弟妹很幸福,因為當年她身為第1屆的學生,操場可是還沒弄好的,「我們以前上體育課,都是走路去中央大學借操場上課,也算是很有趣的回憶。」

來到學校,王心凌當然要「巡視」一番,她這一走動,全校都驚動,王心凌不想打擾大家,趕緊進入一班教室,跟著同學一起上數學課。以前她的成績如何?她笑笑說:「普通啦,還可以,我美術表現還不錯。」那數學這一科呢?她眨眨眼沒多說,看來,王心凌從小立定志向要唱歌演戲,就是知道自己的術科比學科要強多了。

劉媽媽菜包店 獨創心凌菜包

客家米食好吃出了名,王心凌從小吃麻糬吃到大,最難忘的就是位於中正路上,全天不打烊的劉媽媽菜包店。說到這家菜包店,中壢人應該無人不知,該店賣的是正統客家米食,所有好吃的菜包、蘿蔔絲包或是艾草粿,都散發著美味的油香,道地的客家麻糬,也拌著甜而不膩的花生粉,香甜可口。

王心凌透露,她常常會不由自主的想起劉媽媽菜包的滋味,因此會央求住在龍潭的媽媽到中壢幫她買菜包,之前她常帶菜包去拍戲現場,或是請唱片公司同事吃,大家都大快朵頤,吃得不亦樂乎。「客家菜包料多實在,糯米又很容易有飽實感,所以,我通常吃一個就很滿足啦。」

劉媽媽菜包店有龐大的工作團隊,許多婆婆媽媽在店面外展現包菜包的真功夫,她們看到王心凌,開心的直說「大明星來了」,不僅讓王心凌採買的菜包全部「免錢」,還邀她加入包菜包的陣容。

「可以嗎?我真的可以包嗎?哇,我可是從小吃這家包子長大的耶,真不可思議。」王心凌受到邀約,也高興的回應,她趕忙去洗手,就笑嘻嘻的展現手藝。不過,人家行家包的菜包有模有樣,快速又有型,王心凌包的菜包,不是食材塞得太多,就是捏得奇型怪狀,最後她乾脆把菜包作成「Honey心型」,笑說是獨創的「心凌菜包」。

翻出畢業紀念冊 回憶當年第1屆

回到教務處道別,教務處的老師們很貼心,找出了王心凌當年的畢業紀念冊,一眼就看出王心凌還是國中生的模樣。「對啦,你就是那個王君如啦,以前就長得很清秀。」老師們你一言,我一語,讓王心凌居然害羞了起來,此時,不僅教務處外擠滿的學生,手拿相機猛拍,就連老師也趁此難得的機會,忙著跟王心凌合影留念。

結束母校行,王心凌在大批同學的追逐之下,小跑步上了車子,就在車子要出發之際,王心凌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在車外探頭望,那是她當年公民與道德的吳老師,「老師,你要不要上車?」王心凌請老師上了車,在車上兩人熟悉得聊了起來,看得出來,身為這所學校「第1屆」的師生,他們的感情很深厚。

「老師,這是我的專輯,送給你當紀念。」王心凌回到學生的角色,恭敬的把CD送上。「哇,你現在是大明星啦,大家都以你為榮,要加油喔!」老師對著王心凌,充滿鼓勵的話語。

回程的路上,夕陽西下的美景映照車窗,王心凌沒有累得闔眼休憩,她忙著用嗲嗲的聲音,跟媽媽通著電話,「媽,我今天有去吃阿婆麵店,還去包了蔡媽媽的菜包,他們都請我吃耶,我還有回學校喔,看到以前的老師…。」這趟返鄉之旅,王心凌的心情,就跟此刻窗外落日一樣,溫暖而美麗。

王心凌家鄉美食所在地

阿婆麵店 中壢市中正路中興巷53號,03-4229114

新忠源食品行花生酥糖 中壢市中央西路2號,03-4222960

劉媽媽菜包店 中壢市中正路268號,03-4225226

台長: 2
人氣(1,7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3 12:27: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