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3 22:56:27| 人氣3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香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日看了四季劇團的音樂劇《李香蘭》。第一次看日本劇團的表演,被他們的迫力所壓倒了。

很好的音樂劇,活像一本歷史教材。戰爭之中,一切都變得這麼無奈。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一切都變得那麼脆弱。想起最近再次涌現的「愛國心」之爭。「愛國」,一個偉大的概念,一個被稱作崇高的概念。我還是得說,我沒有愛國心,沒有比愛國心更令我討厭的概念。為什麼就沒有人可以強調一下愛人類的心?這世界有國籍之差,有人種之差,有才能之差,有品格之差,只是大家都是人類這方面沒有差別。大家都是人類,為什麼就一定要區別「這國人」還是「那國人」?只要是人品高尚的人我都喜歡,不論那是和我朋友還是敵人;只要是卑怯的人我都討厭,不論他是日本人還是中國人。

要討厭一個人很容易,要討厭一個種族也好容易,但要把問題看很清楚分得清楚卻太難。忽然想起現在很多仇視美國人仇視日本人的中國人,忽然想起很悉911襲擊時擊掌歡呼的人,忽然想起知道尾崎火車出軌時擊掌歡呼的人。我明白中國一直被擠壓被欺負的心情,我明白不可能要求別人去以德報怨,我明白即使我振振有詞但連我自己也不能做到推己及人,我明白世界有太多灰色地帶。但請別忘記也有反對戰爭的日本人,也有以戰發財的中國人可以嗎?

想起了滿州國,想起了教科書上寫的傀儡政權,想起了所謂的國恥。滿州國是被利用的機關,是有名無實的組織。但若我在那時代,定會是擁護滿州國的人。在日本人控制下實現不了是一回事,最少那裡可以容一個滿漢韓日四族融和的理想。是那個時代唯一一個可以高呼「我愛中國,也愛日本」的地方。我們改變不了這個世界,但可以不被這個世界所改變嗎?這是理想化,這是有違實際,但,這世界的「實際」無論如何太多了。

我說太多了。這是好劇,好劇團。我認真地考慮把回港時間推後一星期,去看它三部曲的第二部。

台長: エリック
人氣(3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Andrew Knoski
我看完囉!! 可是一點都不讓我感動
可能是劇情不夠緊奏 或者沒啥高潮迭起
劇情讓人覺得悶悶的 感覺上好像不是李香蘭音樂劇
反倒像是川島芳子音樂劇
因為從頭到尾都是川島芳子 在串場演唱
李香蘭的部分好像是點綴而已 有點失望
2007-04-21 08:59: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