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1 00:49:45| 人氣1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波斯市場之啟示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畫作主題:波斯市場
作者:盧大帥



波斯市場之啟示錄


日昨新聞爭相報導各縣市鄉鎮選情,整點新聞中忽然插播一則震驚社會大眾之消息:高雄縣發生一家六口駕車墜海事故,一對夫婦與四個分別只有四到十歲的孩子被救起時皆已無生命跡象……警方初步調查此對夫婦已三個月繳不出房租,外頭亦揹有債務,因此懷疑可能是因為經濟壓力一時想不開,所以帶著四名稚齡孩子共赴黃泉……

我不敢置信新聞中所播報,直到畫面又調回到昨天仍以悲情淚水訴諸選情告急、仍於大街小巷鑼鼓喧天疾呼:切莫輕信高民調實為假象……的那一張張臉孔,今天則分別神采奕奕的出現於所在區域投票所,甚至微揚起嘴角對著攝影機投下所謂「神聖的一票」──我回過神來旋即轉台搜找那一家六口墜海的相關報導,卻因為選情集中了所有新聞媒體的注意力,各大新聞媒體約莫動用了所有內、外勤人員投入此次激烈的選情報導,畫面或邀請某候選人參與現場談話性節目、或透過衛星與眾多民眾圍繞的競選總部連線,一干人全都屏氣凝神的盯著電視畫面關心開票結果。

稍晚,選情結果出爐,某些早上投票時還笑嘻嘻的臉孔卻意外中箭下馬,而反應在他們臉上的表情又豈只是驚愕所能形容,有人當著攝影機前再度上演愁苦的落淚戲碼,忿忿不平指責黨部配票不公因而落選;有人則以理性平和語氣抱怨:因為民調呼聲高而落敗,實是出乎意料之外……節目中更多學者專家受邀高談闊論與剖析此次選舉,對於那一家六口墜海的相關報導並未如往常的扒糞精神。

次日我上網搜找社會新聞,得知警方前往死者租屋處蒐證,並未發現任何遺書,而那一家六口卻是連一張床板都沒有,大人小孩席地而睡,合蓋兩條被子,更從鄰居口中獲知男主人嗜賭,不僅繳不出房租,也欠下許多債務……

倘若這起事故是因為人生路崎嶇不平的父母,就在當下一個失當的結束生命心念竄出,於是連帶將四名孩子的生命,以如此自私、痛苦的溺斃方式將之終結,我個人實在無法認同應是護佑子女的強壯臂膀,卻霸道的掠奪了四名孩子的生存權,而孩子不僅「生」也一個「受」字,甚至連「死」也無可倖免於一個「受」字,所有抗議全數於溺水當下的掙扎中,四條未來可能充滿色彩的生命,便在毫無決定權之下來了又去了……搜尋此相關訊息同時,我在螢幕前不只紅了眼眶,心頭也隨著字面上的報導而一度糾結。

新聞中報導,由於死者家屬認為疼愛子女的夫妻不可能自殺,而警方以客觀立場私下表示,在低速檔情況下,車輛爆衝的可能性較低,檢方雖不排除自殺可能性,但仍慎重其事,指揮警方同時也針對是否為車輛機械故障兩方向展開偵查。

然而整起事件若為護佑子女的強壯臂膀,因面臨生活壓力而變軟弱,才會以結束生命為下策,逃避每日張眼即必須面對的學費、房租、柴米醬醋問題……而螢幕前的人們彷彿觀賞著一齣賺人熱淚的悲劇,隨著哀傷的內容掬淚惋惜:真傻、活著就有希望、為何要想不開、小孩子很無辜……可是在惋惜聲之後,有誰看見事件背後的真正原因?

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走上絕路的悲劇事件發生,而每一樁悲劇事件發生後,人們的反應無疑仍是:真傻、活著就有希望、為何要想不開、小孩子很無辜……彷彿又再次觀賞了一齣悲情戲碼,而那些曾經教人製造出淚水的畫面,一如拂面而過的風,隨著時間日復一日昂首、低頭,揪住心頭的短暫印象卻早消逝於雲彩斑斕中。

姑且不論這一家六口駕車墜海事故是否為自殺案件,但不可否認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走上絕路的悲劇卻是一再上演,再再突顯出家庭教育之疏漏,亦造成不良的社會學習效應,但是人們並未針對事件的根本核心深入探討,反而將問題推給政府單位、或因為往生者個人命運乖舛……等不可抗拒之因素。

然而家庭教育乃為一個人性格定型之根本要素,父母親所給予無私的愛與關懷,是滋養一條生命根部的基礎,學校則是加強常規與知識上的傳授,兩者並重才能與社會相結合。

就在書寫此篇文字當下,生活中友人以立即通訊傳來他於紐西蘭求學的孩子畫作,畫作主題為:波斯市場。畫裡頭出現三名表情豐富的男子,活潑的顏色和生動的表情,不知是否意味三人同時發現了地上那一只神燈?我不解畫作裡的思想與表達,只知道,也認為小孩子的心思是未被污染的聖地,於是觀賞畫作之後,我和友人聊了起來。


我:小孩子的世界都很單純。
友:嗯,但懂事之後就跟大人一樣了……但是大人呢?大人天真一點就跟小孩子一樣了,因為智慧,所以也就沒有差別。
我:大人蹲低身子也返不回當年的想法!
友:依個人智慧,需要就返回,不需要就不用。


以上為聊天內容其中兩句,對我來說卻撼動五內,隔著螢幕我彷彿看見矮胖的友人在我面前聳了一下肩,而我忽然茅塞頓開,突然間有了不同的思想,然後對著鍵盤調皮的敲打出:叔叔,我要吃糖果;友人立即回覆:乖,叔叔買給妳哦!然後我在電腦桌前揚了揚嘴角。

半晌,幾句對話過後,我的情緒又回到此篇文字上,但是原本沉重悲傷的情緒已不復,我追溯其原因,意外發現到除了和友人的那幾行對話外,最大的原因應該是他孩子那幅「波斯市場」畫作,逆轉了我的思考方向,尤其畫裡的人物,不只衣衫襤褸,甚至還佝僂著身驅,可是他們臉上卻看不出一丁點愁苦,反而充滿了生氣,這是為什麼?你看出來了嗎?沒錯,因為他們看見了希望,而那只神燈就是──希望。

是的,如果人們對生命都可以再多一點認識,在具「生育」能力之前,請先確認自己是否也具有「養育」與「教育」之責任與能力,否則接下來你將面對一場鋼筋叢林歷險記,在割據、佔領以及爭奪之下所可能產生的狀況,你都沒有任何權利逃離!又如果某些生命只為了衍生男丁傳承一面如同聖旨般的神祇牌位,過程中卻孕育出多名女眷,繼而不得不為三餐這等現實問題低頭以糊苟活,我相信他們的歷代祖先若地下有知,也不會願意自己的後代子孫遭「傳承」這魔箍貳字所綁縛,更不可能讓死神提前將權杖的握柄交付予他們手中。

台長: 水滴
人氣(1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