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4 12:37:56| 人氣1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悲情城市,不再悲情


上週到九份一遊
雖然天空下起了雨,看不見蔚藍的海岸線
卻沒有打壞我的興致
蠻喜歡九份,更喜歡下雨的九份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礦山
撲上一層雨濛濛,別有一股淡淡的惆悵
還是這是我偶爾過度的感性作祟呢

在選舉前就很想寫這樣的一篇文章
沒有任何的政治立場,也沒有太崇高的看法
選舉前和一群朋友到KTV唱歌,包廂剛好是〝313〞,我沒想太多
倒是支持藍營的好友興奮說,這是個好兆頭
而我,算是中間偏綠的

但是,對於228跟313,同樣是感動的!
不管背後的政治意義,民眾的感情是最直接的
曾想過,228有228的悲情,313未嘗不是另一個悲情
試著想像那樣的時代背景
年輕時隨著政府拋家棄子的榮民,槍林彈雨下為的是什麼
如今,當當年用性命捍衛的目標漸漸褪去
抹滅的不僅是歲月,也是尊嚴
228、白色恐怖,畢竟也只從書籍或長者去想像與了解
但對於那個世代的人、事,絕對是不可抹滅的陰影

我們這個世代~~從小,台語可以一路暢通無阻
就算小時候作文,我的志願寫下要當總統
老師也是鼓勵而不是驚恐的要求趕快擦掉,還會要你好好努力達成願望
國慶日遊行也是穿梭在大街小巷揮舞旗幟,中華民國訟大聲高唱
自小到大,更不會去刻意分清楚誰是外省人誰是本省人誰又是客家人
我想我只會對金髮碧眼的人特別留意

最近的新聞是我不想看,也是懶得看的
從剛開始的反對到現在的接受,許多事情本來就是一體多面的
可以接受別人有權擁有不同意見,去質疑、解決
有句話說〝我可以不認同你的看法,但我不能否定你的看法〞
只是……
不恥的是,藉由別人的真情去炒做的人
難過的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而一昧去湊熱鬧的人
就如昨天和朋友碰面時,聽見鄰座的年輕小辣妹
提議著也要去抗議靜坐,語氣中似乎是帶著要去參加一場演唱會的興奮
讓我當下不知該做何反應,還是感嘆自己不年輕嗎

每次到九份一遊
總會想起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雖然當時的我看不太懂
也會想起,之前很喜歡吳念真先生主持的〝台灣念真情〞
我想,生活在這個寶島的人民,還是很可愛、很真實的
衷心希望,這個美麗的福爾摩莎,可以有更多心胸開闊的人來珍惜、疼愛
衷心希望,生活在這個美麗島嶼的小孩,可以有放眼世界的眼光
衷心希望,這個寶島可以不再悲情

PS:照片是上週到九份一遊的〝晃動〞照片




台長: 米亞
人氣(1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004 |
此分類下一篇:重感冒
此分類上一篇:指甲彩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