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11 01:46:06|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端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過最近又開始熱銷的思樂冰機器前,

我突然想起我的童年,

那時還住在西門町,

前性病防治所後面的那條現在都是潮店的巷子,

我忘了我那時讀國小沒


總之,那一年端午節,

老爸弄了一小杯東西跟一坨黃黃像嗯嗯的東西(捏鼻子)來要我喝掉,

我不疑有它的先喝了一口,

媽呀!真是天殺的可怕玩意兒,

但媽媽在旁邊說端午節就是要喝這個趨吉避凶之類的,

反正當時超級無敵愛哭又哭超久的我,

說什麼也只顧著哭寧死不喝它。


後來我才知道那就是傳說中的雄黃酒,

而那一坨弄在我臉上的髒髒臭臭就是驅邪法寶雄黃,

我不知道我那時哭了多久,

也忘了有沒有被媽媽呼巴掌,

最後是老爸走出巷子,

到對街的7-11買了杯可樂口味的思樂冰,

我才將就的吞下那所謂保健聖品,

開開心心的大啖粽子與思樂冰。


而家裡是不包粽子的,

家中經營小餐館,

可是凡舉手工類的點心與餐點都不在兩夫妻的能力範圍,

所以這類費工的節慶食品自然是得外求的了,

由於當時經營的是以江浙菜系為主的小館子,

所以進某些佐料得跑南門或當時還在的西門市場,

老爸久久到一次南門市場,

總會帶幾顆億長御坊的湖州粽回來,


偶爾嗜甜的媽媽會買幾顆鹼粽給自己,

她說沾點砂糖吃最好,

可我就不愛那甜膩膩的口味,

我最喜歡吃鹹鹹包著五花肉的鮮肉粽,

一餐吃了一顆半,

吃貨的能耐大概是這樣養成的。


自從媽媽過世之後

完全沒人張羅一切

家裡就不拜拜了

舅舅受洗,僅在到同鄉會的時候撚香祭拜

那些唯一的「習俗」就這樣消逝了

當然也很少有人去買粽子

其他口味的粽子,基本上我是不吃的

對於這樣的「派系」我總是分得超清楚


後來,婆家也包粽子,

是我難得喜歡的南部口味,

直到有一年,她戲謔地說

「溫家欸霸髒嘎拎刀欸比咁烏咖齁甲」

我也就不想再吃她包的粽子了

我討厭,總是在這時候挑這樣的話題來講

(我想現在我會說:拎姓蔡欸攏選中宗痛啊捏!賣溝貢聆家溫家阿拉)

但這幾年

婆婆會嚷著沒人返鄉她就不包粽子了,

或許小孩們體恤老人家辛苦,也就不再討粽子吃。


而總是吵著想吃的湖州粽,

因為另一半對這口味不習慣,

我又想到千里迢迢到南門市場人擠人,

為的只是自己一個人想吃的那一、兩顆,

心裡頭犯懶,索性這兩年也就不怎麼吃粽子了。


重點是,那粽子好像也沒有記憶中那麼好吃了?




台長: 幸運小子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講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四歲
此分類上一篇:命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