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3 23:37:02| 人氣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祖師廟夜訪 #2 (田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攝 / 秋蟬 ] 鞭炮.神架.紅火光

(( 農曆五月初五 ))

其實今晚的重頭戲是晚上的夜訪
餐會只是附加價值
對淡水鎮來說
農曆5月初6是當地的大日子
每年這一天祖師廟和福祐宮都會舉行大型的繞境儀式
配合淡水鎮的盛事
重要的繞境路線都會實施交通管制
基本上車子根本無法通行, 因為人實在太多了......
加上今年又是閏年, 所以5月初6這天, 淡大學生已經開始放暑假
要不然, 以往這天都是上班上學日, 當天的交通根本只能用癱瘓來形容...
連公車都得被迫改道行駛!
由此可見其活動之盛大.......


而前一晚( 也就是5月初五 )繞境活動就會先提前暖身
我們9點多離開龜老大住處, 往山下走去
一到大馬路, 沿途都灑滿紙錢和鞭炮渣
對向車道更是整條封閉, 車子根本別想闖越,這時還是雙腳最自由
巷子裡, 家家戶戶門外都設了一個小供桌, 還在一旁燒紙錢
繞境車隊開進巷子, 鑼鼓喧闐, 鞭炮聲四起
巷弄裡泛黃著路燈, 赤焰爐火, 加上車隊霓虹燈閃爍, 好不熱鬧!

當車隊停下來, 我和澤南還是不斷前進, 朝祖師廟邁去
人車爭道加上一旁有火爐, 能容身的範圍相對更小
澤南一閃身, 身體迅速穿越火爐和車子之間的縫細
雙腳輕盈的從旁畫過火爐
我突然想到火焰大挑戰裡, 參賽者拿著鐵棒穿越兩旁通電鐵條的樣子
其實還真有點ㄘㄨㄚˋ
那火舌竄呀竄的, 使我我腳步猶豫的頓了頓
走 or 不走?
趁著風轉向.....快~~~把握機會!

抵達廟口, 一大群觀眾坐在階梯上看歌仔戲
待神像在廟前過火完畢, 這裡的車隊又朝老街的福祐宮邁進
我們也跟著轉個彎進入重建街
福祐宮前有七爺八爺, 也有拿狼牙棒的, 也有全身沾滿鮮血的
他們在廟口有一些儀式, 跳著特殊的步伐
澤南衝進人群, 找定點拍攝
我也在路邊找到個好位, 捕捉一些畫面
車隊接替, 前一批表演完畢, 後一批人馬緊跟著向前補位
通常場次調換都會先來段前奏
那就是.......
幾個年輕男子一手持紙盒, 另一手點火



" ....快閃.... " 我聽到學姊在一旁叫著



咻~~~~~~~~第一枚小型領導者飛彈快速旋轉朝天空飛去
接著旁邊也跟著 咻~~~~咻~~~~咻~~~~

我彈了2下, 趕緊找遮蔽
前頭澤南沒注意到, 被這突如其來嚇了一跳

有時這沖天炮在飛上天火花四散的過程, 還會落下一些帶著火光的流星
要閃炮竹,還要計算炮竹的落點, 還得計量最靠近的遮蔽物.....
這...這...也真是太刺激了一點.....


再看到澤南衝進人群, 我選擇了暗暗在一旁佩服他的衝勁!


等我們再回到龜老大家
已經是半夜12點了

台長: 秋蟬
人氣(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