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15 21:15:57|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肚子很鋨的龍” 99.07~青春快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不免訝異﹐一個24歲的大男孩﹐用什么力量贏過群雄得到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及“最佳唱片制作人獎”的雙料獎項﹐以及今年四台聯頒“表現卓越大獎”﹖

  在王力宏自己的感覺里﹐他覺得自己像一只“肚子很鋨的龍”﹐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可以發揮﹐還有很多POWER……

  王力宏印象

  對于王力宏的印象﹐一直是這樣﹕總是盡興﹑總是有活力﹐感覺音樂與力宏仿佛是連結不分離的﹐藉著音樂讓人感覺﹑感動﹑以歌聲中的超強穿透力深刻地貼近人心。

  帶著這樣的印象見到了力宏﹐一見面﹐又多加了好几分。他比印象中來得健康很多﹐皮膚晒成了略深的古銅色﹐精神奕奕地帶著自然的微笑。看著他真實的性格在整個過程中自然地流動﹐或跟工作人員玩鬧﹐或出神地哼著自己的新歌﹔接受采訪時﹐隨性地坐著﹐條理分明地回答第一個問題。聊到專輯制作過程﹐或是對音樂的執著時﹐嘴角的弧度上揚得更高﹐眉眼間仿佛如夏日晴空般地遼闊……

  以屬龍為傲

  76年生的力宏說﹕“我很以‘屬龍’為傲。”小時候﹐我都愛跟哥哥說﹕“哈﹗你屬牛﹐好遜﹗其實﹐我真的很喜歡龍的個性﹐龍的爆發力很強﹐不可受限﹐也許平時看起來溫溫馴馴﹐但它生起氣來可會噴火的。就像大家常常看到我都帶著笑容﹐但不表示我不會生氣﹐只是我覺得﹕別人亂發脾氣是很不成熟的事。表示他EQ不好﹐不懂得平衡情緒。我常覺得自己很像一只‘肚子很鋨的龍’﹐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可以發揮﹐還有很多POWER﹐但仿佛又不夠﹐急欲地想吸收更多。”

  問力宏﹕如果有一天要拍電影﹐會想要什么樣的角色﹖

  很認真地思索一陣之后﹐他說﹕“如果要拍電影﹐我最想演的是一個‘難忘的角我以’﹐不一定戲份要很多﹐不一定要是男主角﹐只要在那段戲里﹐能夠演得讓人印象深﹐就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力宏雖然還沒電影演出﹐但他卻是個好喜歡戲劇的人﹐“我喜歡戲劇里小小的平凡卻能表現出極大的張力﹐我喜歡舞台劇﹑百老匯﹑莎士比亞的戲劇……我也喜歡去演﹐只是演出會占去太多時間﹐我知道目前我的重心還是在音樂。”
  
  音樂可以互相激蕩

  說起音樂的時候﹐力宏有一份特別的認真﹐感覺起來那是一種快樂的神情。王力宏說﹕“我在三歲時看到哥哥學小提琴﹐就好羨慕﹗可是當時年紀太小﹐手不夠大﹐媽媽就用紙盒做了一個小提琴模型給我﹐當時我就喜歡裝模作樣地玩著這個模型﹐大概是因為這樣﹐使我開始對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七歲時﹐力宏開始學鋼琴﹐現在還精通小提琴﹑古他﹑爵士鼓……﹐自十三歲起開始詞曲創作﹐至今約有四十余首作品。大二那年暑假﹐他寄了一卷V8給李建複﹐內容是有關他的創作﹑歌唱﹑樂器彈奏及一些話劇表演﹐這卷錄影帶后來傳到了李壽全那兒﹐才華受肯定﹐王力宏才來台發展﹐并發行了第一張專輯。

  1999年﹐王力宏年僅23歲﹐在金曲獎上贏得“最佳國語男演員人獎”及“最佳唱片制作人獎”雙料獎項﹐王力宏說﹕“得獎的感覺太奇妙了﹗”但他相信得獎需要靠點運氣﹐他自己最在乎的還是音樂的品質。“我想我是很幸運的﹐因為一直以來﹐不管我的家人或朋友﹐在我走音樂這條路上都給我很大的空間﹑很多的自由。

  聊到他對音樂的基本態度﹐怎么讓自己的音樂與台灣流行音樂市場做一權衡﹖沒有思索太久﹐力宏說﹕“我一直堅持三點﹕1.相信自己﹐才能做自己﹔2.不為潮流﹑不為Fashion﹐長久的規划﹐終能讓自己無可替代﹔3.做自己的音樂﹐比較能激發新的東西﹐也許可以刺激這個音樂市場。我的音樂也許不盡然能在音樂市場上占有什么地位﹐但我希望自己能以一個創作者的立場﹐期許自己的音樂有朝一日能夠有貢獻﹐我一直以為﹐音樂是可以互相激蕩的﹐我從不把同時發片的歌手當對手﹐但卻是激勵自己超越的動力之一。“


  認真的笑容又出現在他的臉寵上﹐力宏的笑容里﹐有對于自己所追求東西的清楚﹐以及隨之而來的篤定﹐于是他可以無懼﹐可以自己﹐可以享受他那片音樂的天空。
  
  波士頓的錄音室

  新專輯《不可能錯過你》有力宏自己的五首作品﹐這張專輯從年初就開始准備﹐聽完他做音樂的熱情﹐你可以這么形容﹕力宏簡直就融進音樂里了。力宏說﹕“錄音室就在波士頓自己的房間里﹐一邊是床﹐一邊是錄音間﹐音樂做累了﹐我就睡覺﹐睡醒了﹐我就做音樂。常常一投入就是好几天。你知道嗎﹖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當你埋進音樂里面時﹐你會感覺這樣做音樂……很自然﹗很爽﹗只是﹐我的工作伙伴就很辛苦﹐常陪著我一次一次的TRY﹐有時甚至會到廢寢忘食的地步。有一次我和我的執行制作做了好久的音樂﹐都忘了吃東西﹐后來到麥當勞排隊點餐時﹐他‘咚’……一聲﹐人就昏過去了﹐你可能看過一個大男人昏倒﹐但錯倒時還打呼﹐也許就沒看過吧﹗”帶點不好意思的笑容他繼續說﹕“現在說起來很有趣﹐但我真的開心有人是這樣的支持﹑陪伴我做音樂。”

  第二波主打歌《流淚手心》是力宏自己的曲﹐許常德的詞﹐感覺上是一首哀傷的情歌﹐問力宏在什么心情下寫了這首歌﹖他邊唉地回答﹕“我就知道﹗接下來會不好過了。”〔他的意思是說﹐以后每個記者都會很關切這個問題。〕他停頓會兒﹐睿智地問﹕“你猜呢﹖”記者說﹕“要不是自己哀傷﹐就是別人的哀傷感染了你的情緒﹐要不就看了一場哀傷的電影﹐聽了一個哀傷的故事﹖”力宏笑著回答﹕“都有﹗就像我另一首歌《JULIA》﹐JULIA﹐﹐是一人人名﹐一個女人名﹐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美的名字。寫歌是一種感覺﹐一種當時的情緒﹐生活中的大事小事都有可能影響這首歌的感覺﹑方向。”

  帶著金曲獎的肯定﹐王力宏這次更要向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勇敢邁進。他說﹕“要完成的事還有太多﹗不能只因為得到了肯定就滿足。其實我一直想要做一張專輯﹐里面不只有流行﹐而是能發揮我古典音樂及爵士的底子﹐這是我的夢想之一。然后﹐我想做一部中文的歌舞劇﹐結合古典與流行﹐從頭到尾的編曲﹑細節我都想自己來。這也是夢想﹐但我會把它實踐﹗


一九九九‧七月 102期的青春快遞
P.S.謝謝小翠的提供

台長: news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