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27 00:11:03|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LLE 11月號香港版力宏專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力宏真的紅了? 否則,怎會有報道封他為未來天王?怎會有狗仔隊捕捉他與莫文蔚的緋聞?怎會見到他做娛樂新聞頭條?然而,他所祈求的,又豈止是「紅」罷了。新世紀的音樂人,比「藝
人」這標籤,要有價值有意義得多。

認識王力宏(Lee-Hom Wang),應該從他的音樂開始。認識他的音樂,老實說,我是在某月某日銅鑼灣某某卡拉OK某個顏色區域的33號房開始唱:「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叫中國。」一首如此這麼慷慨有致的國語歌,倏忽變成dancing-pop,熒幕中的年輕男歌手對我而言,說不上是「驚遇的喜悅」,不過,他的聲韻,以及他對一首老歌的變奏,卻深深的烙留在我的腦際之內。

天生愛音樂
「我的入行始於一次台灣的歌唱比賽,我從小就接觸音樂,六歲開始學拉小提琴,大學主修的也是音樂。我喜歡音樂,與我的家庭背景完完全全沾不上邊。爸爸是個醫生,哥哥也是醫生,他們希望我也是個醫生,不過嘛,我為甚麼會喜歡音樂?我想,沒有甚麼為甚麼,沒有甚麼原因,喜歡的就是喜歡。」Lee Hom 邊說邊流露覑一份理所當然的眼神,反而有點奇怪,奇怪我的不了解。那是當然的,有天生演說家,有天生演藝者,甚至天生殺人狂,總沒有天生撰稿人的這個說法吧。而作為一個撰稿人,負責一個訪問,我責無旁貸的做了一些資料搜集,一疊又一疊有關Lee-Hom的個人記錄資料、雜誌訪問及報章報道的存檔,恍然明白,他為甚麼被港台傳媒譽為今日最具潛力、up and coming的藝人。因為,他的「裝備」比一般歌手藝人更全面、更精良。「我自小就學懂很多樂器,結他、小提琴、綱琴、Bass、鼓,寫歌、做監製,我都可以做得到。」對樂器如數家珍,對樂譜瞭如指掌,自然而然地,對音樂這五色斑斕的無疆界領域上,別有一番憧憬。當然,每個現象總會有其絮果蘭因。

絕不自我規範
「在長長的音樂路上,影響我最深的,還是古典音樂,舉例如柴可夫斯基、巴哈等古典音樂家,既是我欣賞的人,也同時影響覑我的音樂。不過,在現實生活中,影響最深的,是我大學的一位音樂老師,名字叫做Andy Jaffe,他是世界知名的爵士樂手,也是一個很open-minded的人,不會自我局限在某一個音樂領域,有些音樂家玩classic的就是classic,從不接觸pop music或其他,這位老師啟迪了我,不要自我限制,應該發展不同領域的音樂,兼修並蓄。」
作為一位全能(或者追求全能)的演藝者,處身在一個被貶抑為沒有藝術文化的香港,Lee Hom 還是有他欣賞的人,欣賞的地方。「到香港發展的時間其實不算太久,但對香港的音樂及這個圈子
的人並不陌生,因為很多很多的香港歌手也有到台灣發展,我也認識不少。我最欣賞的香港歌星是張學友和王菲,Jacky是我的好朋友,他從來都沒有架子,很nice,很開心的;而阿Faye的歌很特別,很有個性,一般人很難模仿的。」不過話說回頭,學友與王菲都只算是歌手,但在泱泱中華音樂文化圈內,數來數內,在Lee-Hom心目中,最值得欣賞的音樂人,只得一個李宗盛。畢竟,這純粹是個人想法,但亦反映出Lee-Hom的一份「忿」。「在流行音樂文化面,坦白的說,我沒有任何期望,『流行文化』不是聽音樂的地方,是真的。」

取一個平衡點
那麼,對未來有沒有冀望?有怎樣的冀望?又,如何才能達至?
「What is my expectation?我想,是自由。創作的自由。我明白到曲高自然會和寡,但是我也不希望我的歌只在卡拉OK播放,要取得一個平衡點。我不是一個歌手,我是一個音樂人,作曲、監製,給自己也給其他人。在我的音樂裡面,注入了許多不同元素,這些東西在一般的pop music內是找不到的。我不願看到有一天,有個人叫我唱這首歌我就要唱;我要唱的,是我自己的歌。」自己點唱自己的歌。自己決定自己的路。小伙子眉宇間除了青春的火花,還帶覑陶多多練達的香港人所缺失的信心。

後記
感謝安排這趟拍攝場地的編輯。一所位處跑馬地「重門深鎖」的pub,真的,很費勁才推得開的鋼門,千斤重似的,卻發現,門後竟是如此自在,包括我和王力宏的第一次但肯定不會是最後一次的
對談。

台長: news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