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2 01:08:34|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托夢迷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夢裡所獲得的訊息,回到現實,究竟是真是假?

原本和Amy僅是一面之緣的朋友,聽其他朋友說她正讀研究所主攻蘭花,這次到了中國大陸參觀一位台商長輩經營的蘭花園,聽到不少蘭花生意經,自然讓我想起了Amy。透過朋友花了少許工夫,便順利地和Amy聯繫上。由於她熱心大方的個性,和我分享了不少心得,讓我對這個領域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和Amy通話後那晚,睡夢中也還是Amy,情景也是電話兩頭聊蘭花,話題延續著白天的內容,聊著聊著,就談到組織培養用燒杯的密封和消毒問題。基本上我倆的對話都保持著我問她答的默契在運作,她也告訴我以前她在實驗室是如何地進行這些步驟。依舊是很愉快的談話,依舊是受益良多,依舊是話匣子停不了…忽然,醒了!?

喔,是場夢嗎?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覺得怪而只覺得有趣。

幾天後,又和Amy聯絡,順勢將當時夢中談到的密封和消毒問題拿出來請教。正如夢中的Amy,友善地和我分享她的知識和經驗。但是,怪了!她告訴我的方式,卻和在夢中跟我說的,是完完全全地不相同!不過,我並沒有因此拿她在夢中告訴我的知識去質疑她,也沒有告訴她我竟遭遇這個有趣的夢。作夢作得多,但我畢竟還沒把夢境和現實給弄混了。我就當做沒發生過這個夢,照樣和她在電話中聊個盡興!

之後我卻靜靜地思考著一件事:在夢裡所獲得的訊息,回到現實,究竟是真是假?透過我之前這段奇妙的經驗,我幾乎可以肯定地說,夢歸夢,現實歸現實。夢境中的故事比較天馬行空,從中獲得的知識和經驗,醒來後是不該被拿來作為依據的。

可是呢,電視上也常有報導,什麼托夢緝兇的消息,最常聽到的就是被害人(死者)的家屬在夢中聽到被害人哭訴著受害的過程或是棄屍地點之類的。問題是,可信嗎?新聞媒體往往把這類的故事渲染得很有張力,但我的態度總是很保留,因為我的經驗是以前無論我是作好夢惡夢,最後在現實中重演或發生雷同的機會,幾乎是微少得讓人舉不出完整的例證來。倒是反例一籮筐!

不過,我也深深地認同:以前沒有發生過的事,並不保證以後不會發生!過去,我在夢中的林林總總,都未曾在這世界中出現,那以後呢?難道夢見的事情在現實中絕對遇不到?很遺憾,我也不知道。但我還是憑藉著一貫的態度來面對這種事情:既然沒軌跡可循,就別期待太高或依賴太過!換句話說,我不會因為夢中的某甲抱持著某個看法,就認定現實中的某甲也是有相同的看法或是絕對不同的看法。

無論夢和現實的情境是單純巧合也好,或是之間有連帶關係也好,抑或是某種徵兆也好,我既然無從掌握或了解,又如何能信任、依賴、分析、或防備呢?

台長: Lucien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