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1-12 17:41:35| 人氣1,7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昏叫粉鳥 ( 隱匿 ) 2018. 11. 10 聯合報 繽紛版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hoto.jpg






昏叫粉鳥 ( 隱匿 ) 2018. 11. 10 聯合報 繽紛版

粉鳥這名字真的很鳥,是好友取的,因為牠是粉粿(昏跪,台語發音。)的小孩,而且很會叫,所以叫牠:昏叫。我當時應該是笑昏頭,居然接受了。

粉鳥從小體弱多病,三歲時又爆發口炎,我不放心牠繼續當街貓,就拜託阿吉照顧,沒想到牠無法接受,花了大約兩年的時間才適應居家生活。期間我儘量找時間去探望牠,然而當牠發現我沒有要帶牠回去的意思,牠對我的態度就越來越冷淡。

有一次去看牠,儘管牠不理我,我還是跟在後面極力討好牠,突然,從牠的一些小動作之間,我明確地感覺到牠想表達的事情:原來牠一直氣我們把牠關起來,不讓牠自由!我告訴阿吉我感受到的,她也覺得這是可能的,只是阿吉對牠已經好到不能再好,甚至蓋了一間玻璃屋給牠,還能怎麼樣呢?從這次之後,我有點逃避去看牠,但也沒想到,下次再見,竟隔了一年多!

我永遠記得,那天牠看見我的表情:牠眼睛一亮,嘴巴發出驚詫的叫聲,接著立刻精神抖擻地站了起來,並在我附近徘徊,可是又不好意思直接靠近。等我和阿吉坐下來閒話一陣之後,牠才慢慢打破矜持,到最後則是毫無保留地向我撒嬌,表達無盡的思念……阿吉說:「看看牠,你慚不慚愧啊,一年多沒來耶!」

我真的很慚愧,後來就比較常去了,可是,那是因為粉鳥驗出了腎衰竭,我知道剩下的日子不多了。

粉鳥急速衰弱,必須皮下注射,可是牠頑強抵抗,阿吉只好找了麗麗和Tomo來幫忙。我看著三位老手,一個壓制、一個下針,另一個拿著點滴袋並安撫牠,儘管是醫療行為,那畫面卻非常和諧,三位我最信任的貓友,一群相愛的人與貓,組成了一個溫柔光亮,堅強的共同體。

很快的,粉鳥已衰弱到無法進食的程度,醫生建議安樂死,於是有一天,阿吉邀請了我們,四位最愛粉鳥的人,打算陪伴牠一整天,晚上再帶去醫院,讓牠離開。

那天下午,我們在牠最愛的玻璃屋裡,圍繞著牠,回顧牠七年來的照片,牠窩在舒服的軟墊上,聆聽著,甚至願意吃我帶去的罐頭。上廁所的時候還堅持像往常一樣,一步一步上去二樓,我們親眼見到牠如廁後,神采飛揚,輕盈地步下階梯的模樣……那一幕,讓大家都哭慘了。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阿吉說早上牠本來已經站不起來,口腔黏膜滲血,可是聽到我要去,就開始認真洗臉,不願讓我看見病容。

當然那天我們無法送牠去醫院。後來阿吉感覺到牠想在家裡度過最後一段時間的心情,於是就放棄安樂的計畫。此後牠雖然極度衰弱,每天仍在家裡四處走動,每一個角落、每一張椅子,牠輪流去躺著,看看窗外,回憶往事。

不久牠就過世了,剛好滿七歲。我相信牠是在滿滿的愛之中離開的,尤其當我看見一個放牠骨灰的陶盆,上面畫了牠的全身像,那柔和的筆觸和眼神,充滿了哀傷與懷念,這份情感有多麼深厚,相信粉鳥都知道。

台長: 荷塘詩韻
人氣(1,762)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佳文轉載 |
此分類下一篇:佳文轉載 ---生活哲學面面觀
此分類上一篇:尊仁有分 敬人有度 ( 作者 劉志祥老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