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4 22:21:07| 人氣5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管教啊,管教~好好說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孩子說道理,
要幫助孩子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
列舉汪老師書中的兩個例子,
其一是他帶孩子上學時,
發現導護老師在路口熱情的對學生打招呼,
但多數學生冷漠以對,
這該如何教導自己的孩子回禮呢?

其二是和姪子到玩具店逛,
離開前姪子總會敲打排在牆邊的樂高積木,
這該如何教導姪子不亂敲呢?


------思考中------分隔線------


其一的道理是請孩子想想自己將來若當了老師,
熱情的對學生打招呼,
面對的卻是學生一張張冷漠的臉孔,
心中會有怎樣的感覺?

其二的道理是如果姪子長大開了間玩具店,
每個客人總在逛完後,
敲打他心愛的玩具,
姪子心裡會有怎樣的感覺呢?

有趣的是汪老師在告訴姪子
為什麼不能敲打積木前,
讓他的姪子先猜猜為什麼不能敲打,
你覺得孩子知道為什麼嗎?


------思考中------分隔線------


以往我對孩子說完「不」之後,
心中理所當然認定孩子一定知道為什麼,
這麼簡單、做人處事的道理,
一定懂得吧!
還要我講、還要我囉唆嗎?

沒想到最近我試著問孩子
為什麼上課時不能吵鬧?
為什麼不能對同學吐口水?
你猜得到答案是什麼嗎?


------思考中------分隔線------


孩子的回答是,
上課時不能吵鬧,是因為老師會生氣,
不能對同學吐口水,是因為老師會罵,
我沒想到孩子是這樣想的,
如果照孩子的邏輯推論,
只要老師不生氣、不罵人、不在身邊,
就可以在上課中吵鬧、對人吐口水囉!

這個發現讓我心頭一驚啊!

還好有汪老師推動「說道理運動」,
我才能及時醒悟、加入對孩子說道理的行列!
明白道理的孩子,即使會生氣、會罵人的大人不在身邊,
也才能知道該如何做啊!

 

 

 

台長:
人氣(50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好書悅讀 |
此分類下一篇:☆連假良伴~宮部美幸,山本文緒☆
此分類上一篇:☆管教啊,管教☆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