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30 23:23:13| 人氣3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山貓李奇的一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山貓李奇的一封信

不知阿賴老兄對於台灣現今的藝術教育有何看法
個人從事社會相關工作數年,,
許多社會常感嘆"別人能為何台灣不能"的事情,
最大的遺憾:
該說是台灣教育方向的偏差
還是因為我們才剛剛富裕幾十年,所以距離美與藝術的要求尚未自然形成

●回山貓李奇的一封信
李奇先生
首先要謝謝你
讓我有機會跟你一起分享與探索
台灣目前教育[或藝術教育]的看法

這題目很大也很複雜
自己從事教育工作已28年
目前還在奮鬥
不願放棄這份十分吃力
具挑戰的工作

年輕上山到偏遠山區教書
後來下山
到文化局
教育局工作
現在在高中美術班任職

行政工作也參與了
可是還是很難見到成效
論深度與廣度都還需努力

但我還是要說
教師的職責
堅持
熱忱
努力
理唸
是一個教育工作者該把持的

目前的藝術教育
一直都著重於
技藝的傳授
而忽略生活美學的推動
陷入美術只是少數專業
享有的權利

事實
台灣經濟發展
確已看出成果
但美學教育卻嚴重失衡
社會環境處處不美
生活型態更不美
人活著確實少掉了品質
但大家在缺乏藝術的涵養下
看到一切社會的亂遭遭
也見怪不怪

可是自己還是堅信
社會的改造
國家的提升
人民生活美感
都還是要靠長遠的教育根植
才有機會成功

畢竟
政治手段的推動
是一時的
若沒有思想建構
新的價值觀成立
那還是徒然枉費

一個變動的思潮下
台灣教育可能是轉機
也可能是危機

站在第一線的我們
應該責無旁貸
教師是推動的手
也可能是阻力的手

李奇先生
你這大哉一問
我真的很震撼
也很感動
社會還有人
那麼關心教育問題
目前的亂象
不免要讓您質疑教育的危機四伏

前幾天上課
還跟學生說
即便不讓我完全付諸教育的理想
但我還是不願放棄教育的理念
混水摸魚[會對不起自己內心的譴責]

當然這我不表示自己多麼了不起
個人只是教育界的一顆螺絲罷了
只是不願因此失去
螺絲功能的一絲尊嚴而已

教育是漫長的
二十幾年前的教育觀點
和現今有所不同
潮流在演變
教師也應該跟著時代進步

數位的時代
解構的時代
後現代的時代
教師就不能躑躇不前

藝術教育核心價值
在生命態度
藝術教育核心價值
在生活美感
藝術教育核心價值
在創造文明的前進

不是僅僅在技術的層面
而教育就更廣泛

問我對教育的看法
自己僅能就個人的
反思
檢討
改進
繼續熱忱付出
僅此而已

還希望您
不吝惜指教
多給我一些更具體的建言
讓我對教育的夢
繼續堅持下去






台長: 阿賴的藝術叢林
人氣(33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答客問篇 |
此分類下一篇:給晴爸拔回應的一封信
此分類上一篇:●給凡軒的一封信

(悄悄話)
2011-03-16 01:28: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