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8 12:44:34|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豆腐的聯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胃口不佳,加上有點感冒,於是巧手的母親特意泡製一些清新的菜式,嘗試刺激一下大家的食欲,而材料多以瓜菜、茹類等為主,其中豆腐更是熱本之選,成為了每晚餐桌上的常客。

豆腐,除了令人聯想到是一種做菜的好材料外,還有什麼?可能現在每晚我與它都相見,我也開始對它多加留意,看著它,我似乎慢慢地聯想到它與烹飪以外的其他東西……

豆腐的外形,令我聯想到爸爸對我的教誨。豆腐常以四四方方的姿態出現,從它這樣的「身材」,我想到爸爸經常提醒我待人處事時應有的態度:行欲圓而志欲方。這是道家的其中一個思想觀,認為人的行為應該圓滑但意志就要堅定,有方向,像方正的框架般不易被動搖。此外,豆腐的身上永遠都披著一件雪白的袍,而白色在很多人心目中代表簡樸、純潔,這幾乎是公認的看法,就是這樣,使我又想起爸爸常常提著的一句話:生活應只追求簡約,平凡地過一生,總比刻意雕琢的好。漸漸的成長,我發覺父親的話開始在我的生活上得以驗證,我也慢慢地認同能過著「豆腐式」的生活是快樂及幸運的,因此,我也以追求「豆腐式」的生活為我一生的目標。

豆腐的特質,也叫我聯想到我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格。豆腐給人一種軟綿綿的感覺,我認為這種感覺與善良的人格相似,如果一個人能做到這種特質,即愛好和平,能「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凡事以直報怨,我想世界會更美好,就是說如果社會上能夠多一磚「豆腐」,而少一個「榴槤」或「菠蘿」,相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變得更和諧。而且,豆腐的可塑性甚高,又富變化,可自由地與多種不同的材料配搭,合成一道新鮮美味的菜式,如豆腐配魚肉便可製成老幼咸宜的「老少平安」。其實,從豆腐與魚肉,甚至與其他材料整合的過程中,可見它的確有包容異己的心,願意接納他人,以尋求新的突破,既然如此,我也不妨改造自己,成為一磚好「豆腐」,學習接納身邊的「魚肉」、「辣椒絲」……發揮包容異己的心,為自己,以及別人的生活帶來突破。

記得曾有人用「平凡裏有器用」去頌讚我國的大明湖,但現在,我認為豆腐也大有資格成為「平凡裏有器用」的另一代表了。

Karen Chui (50423176) (T-01)

台長: ls10221t01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