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7 09:36:43|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養蜂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強求生命給你更多只是枉然,因其神秘的調和,將我們短暫地與他人的奧秘結合在一起,讓我們得以在他們的陪伴下,走過生命中一段旅程。』……愛爾法羅.米地斯

這是在馬克桑司.斐明(Maxence Fermine)所寫的「養蜂人」(法文原名:L’ Apiculteur) 故事開始前出現的一段話。

讀完「養蜂人」,我又回頭一次次地細讀吸引我看這本書的這句話。

我想起了書中主人翁畢生尋找「生命中的黃金」,並對金黃色耀眼的蜜蜂著迷不已,為了追逐夢想,歷經了三次重大挫敗,最後努力的結果,身邊僅存一罐蜂蜜、一隻從非洲帶回來的黃金蜜蜂、一本詩集、一本關於非洲的書,一株薰衣草。還有,一直在身邊,卻為他忽略的--真正「生命中的黃金」。

我也想起了在台北這六七年我遇到的所有人、事、物。養蜂人為了追尋一個夢來到了非洲,就像我當初為了一個夢寐以求的工作離鄉背井來到台北。但在世俗名利追逐了多年,累了,倦了,而我也沒有找到自己「生命中的黃金」。

在異地,我歷經了台灣許多家庭數十年最大的悲劇九二一地震;我歷經了在某個等待次日上班的星期天晚上,收到愛釣魚的二伯父溺斃在布袋港的噩耗;我歷經了回鄉探望在加護病房的外婆,但在回台北後的半個小時接到最疼愛我的外婆佛陀招回的消息。我在異地開始不安,開始認真思索自己「生命中的黃金」的真意為何?在一次從故鄉要開車回台北時,從後照鏡看著獨守三層樓的二老,心中突然莫名悲痛起來。

只是,身為現代人,我背負著一家人的責任,客觀的環境壓力不容許我像故事中的主人翁可以如此隨性。而就在閱讀「養蜂人」的前二個星期,我終於有一個工作上的機會讓我回鄉,這也是為什麼讀完「養蜂人」之後心中久久回蕩不已。

台北之於我,就像愛爾法羅.米地斯所說的,因為生命的機緣讓我們共同走過了一段歲月。這裡有在工作上提攜我的長官,有與我合作愉快的工作上的夥伴,有我亦師、亦友、亦革命情感的同學兼同事們,我會懷念這一切,因為我的生命因為曾有台北而更加豐富。

檢視自己,將人生最重要的歲月奉獻在台北的我到頭來留下了什麼?財富?功名?不!除了一個賢淑的人生伴侶,以及二個可愛的女兒外,什麼也沒有。

但我知道,就像「養蜂人」中故事的主人一樣,我終於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黃金」......

台長: 夢中小兵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