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6 18:52:03| 人氣2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仇恨可以原諒歷史不能遺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天前在公司拿了彭明敏文教基金會有關於介紹台灣歷史的月曆,不管我有沒有地方掛,我都覺得裡頭的照片及圖畫都真實呈現了台灣邁向自由民主的奮鬥過程,所以很有蒐藏價值!

由於我一直放在公司忘記帶回家,所以今天特別記住一定要帶著,而下班的時候被其他同事瞧見了,很好奇問我那是什麼,我也不想多說,就說是月曆,同事問他怎麼沒有,我就說想要的人自然會去拿。雖然我不知道同事的立場,不過我猜想他應該也不會有興趣,所以也不想多說。於是我們一起走到公車站牌的時候,他就要求把月曆攤開來看一下,結果一翻開就備受批評:「你怎麼會想要這種東西?這種東西我真的不可能掛耶!」接著問我一張照片的主角是誰,我回答:「他是鄭南榕。」,可想而知我看到同事們茫然的神情再問:「他是誰啊?」,此時我已經快要昏倒,只好回答他們比較能理解的說法:「他就是葉菊蘭的老公,當年自焚身亡。」,他們都露出很驚訝的表情說:「幹麻要這麼激烈啊?」,此時我已經快要抓狂,但只能按耐住怒火不想多說。隨著他們看完月曆收起來的同時,同事又開口問:「你又沒地方掛要這個幹麻?」,我說:「這有蒐藏價值啊!」,看著他們不解的神情我又補充了一句:「唉!有關台灣歷史你們不懂啦!」,他們也點頭同意,於是關於月曆的小插曲終於悻悻然地結束。

而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生氣的不是同事的反應,而是對台灣年輕人對台灣如此地漠視感到難過,那些歷歷在目的歷史畫面對我而言是驚心動魄,但對他們而言卻是無聊至極,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感受很令人難以想像這是生長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民,這都歸因於國民黨獨裁統治時代刻意消滅的台灣文化意識,使得台灣人對台灣沒有認同感,更加沒有想要去尋根的慾望。因為我們一出生就在自由民主的社會,我們感受不到絲毫半點的不自由,也理所當然地認為過往與自己無關,而殊不知你現在享受的民主自由是多少人流血流汗犧牲生命才換來的,你怎麼可以如此冷漠以待,甚至對這些歷史感到不屑呢?這對我來說都是非常可怕且可悲的!

所謂"仇恨可以原諒歷史不能遺忘",這句話講得真的非常之好,我們了解過去歷史不代表我們不重視現在,而是藉由對過去歷史的了解,讓我們知道該用什麼方式來愛這個國家,否則只是隨波逐流道聽塗說,最後國家終究招致滅亡,到時候再來了解真相就真的已經來不及了!

台長: Ting
人氣(24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政治社會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呼籲異鄉人踴躍返鄉投票
此分類上一篇:蕭萬長當年差一點把國家搞垮

Rosita
女孩
我覺得妳好懂事
如果有更多的年輕人有妳這份愛台灣的心
台灣不只是今天這個樣
很高興妳來我的咖啡屋裡
謝謝妳讓我認識妳!!
2008-03-07 19:41:42
版主回應
感謝你的稱讚!
我只是從小生長環境就很重視本土意識,所以很感謝爸媽從小加強本土教育!所以年輕人要更有這些意識實在需要從教育根本著手!
2008-03-09 11:4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