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9 19:32:10| 人氣31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溝通的藝術之直說又何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下班如往常一樣搭公車回家,一路上我很專心地看著書,就在快到站的前五分鐘突然聽到一個老伯伯的聲音,「司機先生,你們公車這個顯示燈壞掉了怎麼不修啊?那我們乘客的權益怎麼辦?要跟誰申訴啊?」老伯伯操著外省口音大聲嚷嚷。「已經跟公司報修了,還沒有修我也沒有辦法啊!要申訴直接跟公司說啊!」司機先生無奈回答。接著老伯伯開始很生氣地說:「那沒有顯示燈,你又不報站名,那我要在哪一站下車我怎麼會知道啊!」老伯伯用生氣的口吻指責司機先生不盡責,應該要口頭報每一站的站名,而司機先生也火了:「不然你是要怎麼樣?你又沒有說你要在哪一站下車!」此時我感到兩人已經劍拔弩張,氣氛頓時急轉直下,「你口氣那麼兇幹什麼?我沒有要怎麼樣,只是你盡責一點好不好?你們公司都沒有教嗎?」老伯伯不甘心地反駁。「是你口氣先差的,我也不需要對你口氣好吧!」司機先生挑明說。後來老伯伯才緩緩說出他要下車的站名,而司機先生也沒有再搭腔。

“不知道要在哪一站下車”,我想這是公車族常常遇到的事,一般人都會詢問司機到站了沒?而司機先生也通常會很樂意回答,甚至提醒你什麼時候該下車。身為旁觀者,我很直覺地認為一開始老伯伯是持著指責的語氣,好似在追討乘客權益,讓人摸不著到底是要幹什麼,而且口氣的確非常不好,老伯伯何不一開始就先禮貌詢問他要下站的地點到了沒?如此一來便可以避免掉接下來充滿火藥味的對話。

再舉一個同樣發生在公車上的例子,而這次我則是我親身的經驗。

某次跟朋友一起搭公車,當要下車的時候,朋友先刷完卡直接想先下階梯等候,而此時年輕的司機開口:「我跟你們講一個故事,看要不要參考你們自己決定啦!」沒等我們開口他繼續說:「曾經在羅斯福路上,因為發生事故,所以這右半邊前門的玻璃整個都破掉,你們看發生這種情形怎麼辦?你還要繼續站在那邊嗎?你可以不參考我的意見啦!我只是給你建議,要不要聽你們自己判斷啦!」司機語帶挑釁不客氣地說道。原以為司機要講什麼有趣的故事給我們聽,結果卻用拐彎抹角語帶挑釁加不屑地勸導不要先下階梯這件事,讓人非常不舒服而且憤怒,朋友氣不過反駁司機,卻被司機說口氣不好,而原本很想勸架的我,也實在因為看不下去司機輕浮的態度而沒有阻止,司機最後可能也對朋友的反應給嚇到而收斂了一些,而此時公車也到站了,我們便悻悻然下了公車,下了公車才發現氣到忘了記司機的名字,要投訴的話也沒有辦法。不過至少我們的反擊也讓司機知道他的態度及表達方式完全錯誤。

這個例子跟上個例子一樣,想要溝通的人都選擇迂迴繞遠路的方式表達,反而讓人不舒服甚至感覺到生氣,結果只是招來爭吵鬧得不歡而散,何不言簡易賅切中要點呢?直說並不一定不禮貌或傷人,問題出在你當時的口氣及態度,如果口氣及態度都是正確的,直說讓人聽的明白又容易接受,也不容易造成誤會,何必要先鋪陳半天讓人摸不著頭緒,再用冷嘲熱諷的口吻來訴說真正的用意呢?
或許老伯伯及年輕司機都有一種想要在言語上佔上風的潛意識,但是到頭來不僅原意表達不清,反而還被打了一記回馬槍,我想這是他們意想不到的吧!

溝通感覺上很容易,只要開口便能溝通,但是說話的藝術的確蘊含許多學問,面對不同個性不同親疏關係的人該如何拿捏,實在需要實戰經驗及設身處地的態度,有時候,不妨直說簡單些,拐個彎反而造成誤會而引起衝突,實在是得不償失!

台長: Ting
人氣(31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婷之叨叨絮絮 |
此分類下一篇:認賠不認輸
此分類上一篇:誰說便宜一定要撿?

簡單 切要 !!
態度 口氣 !!
都很重要 !!
2007-12-20 23:11: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