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23 16:19:16| 人氣1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怕【鬼】 恐懼背後的真相


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學員學習紀錄【鬼】

我們與生俱來便帶著一份恐懼,但『恐懼』是什麼?好像也不容易說的清楚。
老師這次帶領的小排列練習:面對恐懼。讓我了解到恐懼的層次如下:


1.真實的恐懼:
過往親身經歷的創傷事件所造成身體的傷害及內心的恐懼。

2.感受的恐懼:
家族系統中曾經發生過生死事件的糾葛。雖非自己真實經歷事件,但常常可以感受到一份恐懼的存在。身體或是背脊常會不由自主的寒冷。

3.對於未知的恐懼:
因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擔心無法控制,所產生的無力感。但是對於生存者來說,這是必要存在的恐懼,因為有這樣的恐懼,才使得人類發展了保護自己的工具。鞋子,房子,車子,以保護我們的身體安全。對於未知的恐懼也會讓人們作出感覺較安全的決定。但是過多的,對未知的恐懼,通常也與我們童年與父母情感的依附關係有關。

4.心術不正魔由心生:
因為為人心術不正,總是想盡辦法用壞心眼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其個人的狀態久而久之所產生的能量場,也就是磁場,常常會造成物以類聚。其所聚集的,看的見的就是他與人的相處常常是非多。看不見的就是會影響個人的判斷能力,易出現對人的妄想(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與攻擊的衝動。此種人常顯身型瘦弱面部泛黑,像是脫了水的香蕉。


5.修行者與靈性工作者最後的考驗:

常見到修行者及靈性相關的工作者,對於鬼魅的真相都有一份特別的功課。正所謂相由心生,魔由心起。鬼魅並非外來的干擾,而是住在修行者心中的恐懼,所換化成為各式各樣的鬼魅。這是修道之人最後的魔考,看清楚住在心理的鬼,才能成為真正的傳道者。


今天的來訪者,剛好就有關於恐懼的議題。
來訪者的議題:我常常會覺得很『恐懼』,怕黑。比如我不敢一個人入住飯店,感覺很可怕,好像眼睛閉上後,等一下張開就會突然出現不可預測的影像,雖然我沒有真的看過,但這恐懼已經讓我無法入睡,我常常都是睜著眼睛到天亮,很痛苦!

國芳老師詢問:不可預測的影像,指的是什麼? 
來訪者隔了好一會兒,才說出『鬼』這個字。
於是,老師請來訪者尋找『鬼』的代表,並要求來訪者親自進入排列場域中感受。
老師作出有趣的安排,關了課室內所有的燈,拉上了所有的窗簾。

此時,只看見黑暗的教室裡面,有一個不斷揮舞著雙手緩緩移動的身影,而來訪者站在原地,背對著這個『鬼』嚇的不敢動。

我看著在黑暗中移動的身影,馬上聯想到『聶小倩』『僵屍先生』,隨著很多電影中恐怖畫面的浮現,自己內在的恐懼也不由得漸漸升起.........。

老師觀察場域後,將教室內三盞微弱的投射燈打開,當投射燈照在老師的身上,看見老師穩穩的坐在椅子上,篤定的告訴來訪者,請轉身看清楚妳心中的『鬼』。

來訪者害怕的不敢靠近,老師說,妳慢慢靠近,看清楚她的臉。

此時學員們全都都屏氣凝神,嚴陣以待。誰知,此時來訪者卻突然噗哧的大笑出來。

老師說:" 她 " 看起來很可愛不是嗎?來訪者笑的更開心了。
來訪者:這跟我想的不一樣耶。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鬼』竟然覺得很可愛,真的很可愛。兩人在排列場域中開始追逐嬉戲。

此時老師問:她像不像小時候調皮搗蛋的妳?
來訪者:真的耶~我小時候就是這個樣子,是個“搗蛋鬼”(笑的更開心了)

突然老師神來之筆,邀請某位學員代表來訪者的母親。當母親拿著棍子出現時,瞬間『鬼』變成了縮在牆角發抖的孩子。來訪者也嚇到開始發抖哭泣,想要躲起來。童年的回憶突然一一浮現。
來訪者:小時候只要調皮搗蛋,媽媽就會突然出現,把我抓住打個半死。
她不斷重複,媽媽突然出現太可怕了!太可怕了!看見我媽怕死了,無處可逃啊~

當下終於能了解,對於突然出現不可預期的影像,原來是對媽媽的恐懼。 

這時老師引導來訪者對媽媽說出內在的感受。
來訪者:你是我的媽媽,妳不是我心中的鬼。(來訪者數度泣不成聲)
來訪者:我現在終於看清楚,你是我的媽媽,你是我媽媽。

來訪者比較平靜後,老師引導來訪者說出感受。
來訪者:媽媽,如果打我可以讓你留下來,我同意。謝謝你留下來,照顧我們長大,我愛你。

來訪者提到,現在想想自己小時候也不是特別調皮,就是跟一般的孩子一樣貪玩,但是每次都會被媽媽逮到,然後就是一陣猛打,當時真的是嚇死了。小時候父母親常常吵架,也許因為這樣,所以讓媽媽的情緒有一個出口,現在我終於可以放鬆了,以後只要關燈,我就會想到那個可愛的搗蛋鬼。(大笑)

透過這兩天家族系統排列的工作,也讓我看見年幼的孩子因為身體的創傷,而感受到對死亡的『恐懼』。這個深藏的恐懼,幻化成為心中的『鬼』,投射在生活中。

其實這個可愛的搗蛋鬼一直期待被看見,被愛,被療癒。當我們與內在的自己再次相遇和解,我們看見搗蛋鬼背後的真像是, "孩子對媽媽的愛"。

家族系統排列是生命之道的學習,透過參與課程,我們看見生命與死亡【一切如是】。
當生命終了時,唯有愛能長存心中。


一對一家族系統療癒諮詢請洽 王國芳
LINE:ID    melody88888

 

台長: 王國芳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