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1 13:23:11|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他共度六十一世之煙飛煙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十八、煙飛煙滅(From ashes to ashes,公益短片;2000年出品;導演:張國榮;主演:張國榮、梅豔芳)


張國榮說:這是“我第一個BABY。”

這個BABY好多朋友還沒見過,容我講得羅唆些。先從BABY的出生背景說起吧。2000年,香港電臺太陽計畫和香港反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投拍公益短片《無煙草》,邀請張國榮擔任編、導、演三職。因為“熱情”演唱會舉行在即,片子的拍攝工作押後了一段日子,在演唱會結束後,立即開始籌備道具、場地,第三天就正式開拍。片子最後定名為《煙飛煙滅》。

張國榮對這部片子極為重視。監製張之亮說:“哥哥是緊張大師,如果早班通告太早,他前一晚便沒得好好睡,有時甚至要靠安眠藥幫助入眠。結果哥哥完成十三場演唱會都沒有消瘦,開拍首天已輕兩磅,五日後拍完,總共瘦了七磅。”對於張國榮的導演功力,張之亮評介道:“他絕對是個好導演,由現場擺鏡位,到控制演員演戲,都駕輕就熟。起先我希望幫助他,跟他討論分鏡拍攝的工作,結果他輕易搞掂,慢慢地我覺得讓他知道我在就足夠,實際的拍攝工夫,全由他打理。”演員們的共同印象是:張國榮對工作相當執著而認真,事事親力親為,由選角、編劇到取景,他都兼顧,連演員的茶水都是他親自給煲。片中的小童棺材、名貴汽車等道具,以及許多拍攝場地,都是張國榮親自找朋友借來。但是他在現場總是很輕鬆,跟大家合作愉快,讓每個人都很開心。另外他在時間方面控制得很好,每天拍六場戲,十二小時,準時開工收工,整日怕演員辛苦,睡不夠,到了吃飯時間就算沒拍完也先讓演員去吃飯,因為覺得趕拍的效果不夠好。拍完戲他都到翌日的拍攝場地視察環境,先構思好拍攝程式和鏡頭位置,避免演員在現場呆等。……由於調度有方,進展順利,全片只消五天就拍完了。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全片。

片頭先是主持人在放映室裏採訪張國榮。張國榮講述了拍這片子的來龍去脈,一再感謝不收分文參與制作的演員與工作人員,說充分體現了演藝界人士的無私精神和對社會的貢獻,並說希望他日拍長片時,可以請這些好演員和好朋友,一齊再拍些好電影給大家欣賞。當主持人問他:“一會兒,觀眾便能看到這個《煙飛煙滅》。有什麼鏡頭或哪一段戲要加倍留意呢?”他回答:“我第一個BABY!”這句話被電視臺閃回三遍,使得他象一隻鳥一樣反復地叫著:“我第一個BABY!”“我第一個BABY!”“我第一個BABY!”然後他拱著手對觀眾正色講道:“這個《煙飛煙滅》,大家可能會抱很大期望,但若不符合你心中所想,請多多包涵。不過,是為香港政府、香港電臺和香港人去做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我覺得很高興。希望每一個鏡頭都能讓你們喜歡,故事令你們感動。最重要的一個資訊:戲可以重新再演,但是人只能活一次。所以最終目的是告訴大家:不要吸煙,或減少吸煙,因為吸煙真的會影響你們的健康。”

片子正式開始了。一片漆黑之中,浮出端正的小字:“張國榮作品(A LESLIE CHEUNG PICTURE)”。張國榮自己說,第一次見到這個字幕時禁不住眼泛淚花,因為是自己多年的夢想。這一次我見到這個字幕時也禁不住眼泛淚花,因為我在拿到這個片子的時候已經知道,這不但是他的“第一個BABY”,也是他的唯一一個BABY了。接下來的幾條字幕全都是他:“故事:張國榮”,“編劇:張國榮”,“導演:張國榮”……是一部真正的“張國榮作品”。片子的開頭是一個虛鏡,逐漸清晰,是梅豔芳吸煙的嘴,開宗明義。梅在片中扮演一個有權威的明星經理人,先是提點新人陳冠希,然後又叫了容祖兒來呵斥一頓。這一段拍得非常亮麗,工作室裏是一片溫暖的金色,演員臉上的線條柔和得像是襯著一層絨毛。我發現這種明亮而純淨的色調是張國榮的典型風格,他一向非常注重鏡頭美感,對於光線、色調、佈局都很講究,每一幀畫面都賞心悅目。他鏡頭中的場景,都有一種水晶一樣清澈的感覺,他鏡頭中的人物,都籠罩著一層淡淡的光暈,整個人如天使般純淨透明。這部片子裏由於常常出現輕煙繚繞的鏡頭,更使畫面光影朦朧,增強了如夢如幻的效果。縱觀全片,也可以看出他很注意運用攝影技巧,單個鏡頭的推拉、切換、出入和整體上的格局都處理得乾淨俐落,看來拍了二十五年電影跟攝影師們偷師不少。至於音樂的烘托更是他的強項,但是他並沒有賣弄這個,倒是大段留白,若有若無,讓人察覺不出。

張國榮自己在片中扮演梅豔芳的老公,高級攝影師,“哢”的閃光燈照耀中以一個低調的背影出場。等他轉過身來,我忍不住暴喝了一聲倒彩。——怎麼可以把自己弄成這副模樣呢?簡直比《紅色戀人》裏受盡拷打的靳還要衰還要殘。他穿了一件毫不起眼的單薄衣服,完全沒化妝,臉孔黑黑,憔悴不堪。由於還要繼續開演唱會的關係,鬍鬚不能刮去,頭上也仍然留著駁發用的前長後短的難看髮型。相比其他角色打扮得那頭光頸靚的模樣,他也就是不失片中攝影師的身份而已,心思完全沒用在自己身上。扮演模特的琦琦坐在臺子前面自己化著妝,張國榮在一旁對扮演他侄兒的王力宏說:“SUPER MODEL啊,在你細細大的時候,人家已經在JEAN-PAUL GAULTIER的舞臺上啦。”這個小細節令我會心一笑——他還沒忘了對GAULTIER表示一下敬意。琦琦在臺上拍片的那個造型看起來應該是她自己設計的,和她為趙薇設計的那個中性造型異曲同工,後來莫文蔚出場,那段長髮飄飛的表演則顯然出於張國榮的指導。不過莫文蔚的鏡頭感真是好,也具有SUPER MODEL的風範。王力巨集在畫面一角癡癡地望著她。莫文蔚和王力宏的愛情是故事的一條副線,溫馨可愛,兩人的美好未來與張國榮夫婦的人生苦果形成一個不動聲色的反襯。

故事的主線是張國榮和梅豔芳的兒子生了癌,因為他兩口子都太多吸煙的緣故。扮演兒子CHRIST的是五歲的葉靖嵐,在拍《流星語》的時候就與張國榮建立了深厚感情,一舉一動那種親密就象真的父子一樣。在哄兒子睡覺的時候,CHRIST趴在小床上,張國榮伏在他身邊,臉貼著他的耳朵,若有若無地哼著歌,輕輕地給他搔著背,是一個看起來讓人心酸的慈愛父親。CHRIST患癌的事情,以父親給他搔背時看見瘀青的細節來做了一個伏筆,隨後因為孩子狂出鼻血而送院確診。張國榮在編劇時一定聽取了許多醫生的意見。片中出現了兩個醫生,分別由毛舜筠和梁詠琪扮演,全片很少出現的說教語言都安排由這兩個人講出來,沒有一點強行灌輸的態度。能把一部說教片拍得這樣不露痕跡真是難得,在故事的編排上顯然下了不少工夫。

另一點難得之處是對於這樣一個悲劇故事,全片的氣氛卻收放有度,沒有什麼大起大伏,有意回避了一般悲劇常用的煽情手段。故事前半段的輕鬆愉快與後半段的緊張和悲傷以莫文蔚演唱的一曲《吸煙不吸煙》來過渡,配著莫文蔚與王力宏親密交往、張國榮帶著兒子郊遊的畫面,用光明亮,色彩斑斕,拍得精短而華美。CHRIST患病後的日子以葉德嫻只見聲音不見人的一段對白開始,用在家嘔吐和父母在病房講故事的場景輕輕帶過,直到大片空白的手提鏡頭開始表現搶救。這一段除了緊張的呼吸和儀器的滴滴響之外幾乎完全沒有聲音,只能看到遠遠的玻璃窗外梅豔芳哭喊的口型,和她暈倒後張國榮又要顧她又要顧兒子的慌亂,令觀眾于一片靜寂之中感覺到那種無法言傳的哀痛。

張國榮為這部片子真的叫做嘔心瀝血。在拍攝為移植骨髓而驗血那一節時,他躺在手術臺上,充滿希望地望著護士給他抽血——看真些,鏡頭沒有切換,是真的從他的手臂上抽了一針管鮮血。到了全片的高潮戲,兒子終於死了,剩下一個悲傷的父親,張國榮為拍這段戲事先喝了一點酒,片中只見他呆呆坐在醫院走廊的長椅上,對坐到他身邊的王力宏視而不見,低聲自語道:“……我很傻。……這幾個月來,見他那麼痛苦,想……我想他快點去,讓他不用那麼痛苦。……但是當他真的去了,我才發覺……我自己的兒子……我親眼看著他死去,是多麼難受的事……還有,他看我最後一眼時,我忘了告訴他,我是多麼的疼他……”現在聽這段話已經夠刺激我們的了,我們還要看著他說到最後一句時,伏到王力宏肩上放聲慟哭,據工作人員後來說他當時哭了很久都停不下來,全場嚇得鴉雀無聲……那是我見過的一個男人最傷最痛的哭泣。

隨後的葬禮戲,本來很容易又是一場抱頭痛哭的,但是影片中將它處理成一段尾聲,有意舒緩了觀眾的情緒。哀而不傷的音樂中,陽光燦爛,樹影斑駁,如水彩畫一般的花叢,草地,天使雕像,肅穆的墓地,靜默的人群,緩緩縋下的小棺材,張國榮和梅豔芳等人依次走過,輕灑一抷黃土……全片結束,響起張國榮吟唱的主題歌《沒有煙,總有花》。

片子的最後用了十五分鐘來讓演員們就吸煙這個問題自陳心聲,並不是大喊戒煙戒煙,而是各自講各自的體會,留給觀眾自己判斷。葉德嫻講自己吸煙對家人的害處,莫文蔚講看到別人吸煙的感想,梁詠琪講自己嘗試吸煙的厭惡,在片中扮演神父的谷德昭則坦承自己是吸煙的,但是不鼓勵大家也吸。張國榮講的是自己戒煙的過程,也並沒有什麼大道理,只是說那是四十歲生日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因為人最重要的是健康,而吸煙是有害的。

從整體上看,張國榮完全沒有讓我們失望。這部電影雖然短,但是主題已經規定是反吸煙說教片,又要在四十分鐘的長度裏講出完整故事,不是不考功力的,但是他無論是故事設定、全局控制還是細節調配都做得非常出色,作為一個新編劇、新導演尤其難能可貴。香港的影評人對這部短片讚譽有加,但是說“不過不能就此證明張國榮的導演能力很高,我只可說還要多看一部:拍長片說故事的形式和技巧是不一樣的,是否仍然圓渾呢?”我也一直很擔心他拍慣了小品,是否會過於注重局部美感而駕馭不了劇情進展,是否會每一個片段都非常精緻而全片不知所云,可惜我們沒有機會“多看一部”了。

對這部片子,還有一些花絮可講。首先是“哥你滷味”事件:張國榮跟媒體的關係一直不是很好,因為有些媒體總是對他的私生活糾纏不休,又有些歪曲事實的報導,令他非常憤怒,有時候會有激烈的回應,例如壹週刊撞車事件和熱情妖風鬼影事件等。這一次是因為得知眾多明星加盟,媒體蜂擁而來,在現場不聽勸阻,爭相拍照,大叫“哥哥”“哥哥”,導致拍攝屢屢出錯,無法繼續,張國榮忍無可忍,厲聲回應“哥你滷味!”事後有關媒體上一片罵聲,說他爆粗口,耍大牌,而另一些媒體和劇組的工作人員則紛紛出來抱不平,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

另外一件事則比較有趣,與梅豔芳有關。梅是著名的遲到大王,在《煙飛煙滅》召開記者會的時候例行遲到,令張國榮大為光火。工作人員告訴他梅將於五分鐘之後到,他恨道:“她說五分鐘就是十分鐘啦!”結果梅足足遲到了四十分鐘。張國榮見她來了,說:“多謝阿梅啦,她平時在這時間連身還沒轉呢。……這部戲的重頭戲是她,她再遲些我就趴街啦!”其後梅接受大會贈送的古董相機,據記者描述說當時坐在後面的張國榮“竟然擰歪面露出一副嘲笑的表情”,大聲說:“好襯你年紀!”真是讓我忍不住大笑三聲。早在拍《胭脂扣》的時候,梅兩次遲到都說是肚子疼,張國榮說:“你再說肚子疼我就送你兩盒花塔糖吃吃。”——他本人工作態度認真,從不遲到,對他人的遲到甚有不滿,但是從沒聽說他對誰這麼擠兌過,而且梅豔芳一點也不生氣,可見兩人交情深切。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這部片子於2000年9月26日在尖沙咀海運中心舉行隆重的首映式,張國榮非常重視,預先通知全體工作人員都要“著靚衫”出場。結果首映式上,星光輝映,梅豔芳的鑽石牛仔裝和莫文蔚的黑色低胸裙等引得媒體瘋狂拍照。惟有梁詠琪看起來比較平凡,但當記者問她是不是不知道要穿得隆重些,梁馬上回答:“我知道啊!我悉心打扮了啊!我很靚啊!”其緊張態度令人忍俊不禁,張國榮作為製作人的威嚴由此可見一斑。

另外,拍這部片子之後,為表彰張國榮對反吸煙行動作出的貢獻,香港反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授予他“全球華人不吸煙大使”稱號。起先這個稱號讓我們覺得很好笑,因為張國榮曾是有名的老煙槍,煙齡差不多有二十多年,一天吸兩包,臺上台下都見他一支白萬不離手,現在雖已戒煙,他夾煙的那副模樣依然深入人心。但是自從他當上“不吸煙大使”,果然不負眾望,處處宣傳戒煙,自己不但沒有複吸,連開派對給朋友買煙都要阻止記者拍照,說讓公眾看見“不吸煙大使”買煙不好。當他與唐深夜牽手逛街被《忽然一周》雜誌拍到照片,他對牽手一事並不緊張,倒是忙著解釋自己當時手裏拿的不是煙,是卷起的戲票。由此我還想起當年大陸廠家出高價找他拍飲品廣告,他堅持要試用那飲品一段時間再說,說如果自己不喜歡,怎麼能推薦給別人。這個人對工作的負責態度,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台長: Lesley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