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5 04:20:23| 人氣3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很瘦,我知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冬天我忽然變得有點暴躁,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大家很愛說「你好瘦」,這句話我已經聽超過30年了、的確沒有什麼好稀奇的,卻偏偏在今年,累積的次數多到讓我爆發了。

 

我很瘦,我知道,而且我的媽媽、外公、爺爺也都很瘦,他們是在我記憶所及處都沒有胖過的血親,所以,我當然是遺傳的,只是,我沒有遺傳到他們瘦長的臉型和超酷的脖子,我有一張像另一半血親的圓臉──我娘應該算是標準的瓜子臉,而我的臉型,算是把瓜子倒轉過來的另外一邊。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這樣的歸納是不是正確,我的感覺是,因為我有一張圓臉,別人不會預料到我這麼瘦,就像有些高個子的人沒有一張「高個臉」,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時候會特別讓人覺得「原來你有這麼高!」,所以當他們發現原來我這麼瘦的時候,也就特別驚訝了……於是,就會常常用「忽然發現」的口氣說:你怎麼這麼瘦~~

 

另一種很愛講的,並不是忽然發現,而是三不五時就要強調:「你怎麼一直吃不胖」、「你怎麼還是這麼瘦」……這類的,基本上,因為「瘦」被認定為普世價值裡的優點,他們也覺得多說不吃虧,甚至覺得那是對我的讚美吧,所以三不五時就要說一下。

 

說起來,在所有普世價值的優點裡,「瘦」比聰明、漂亮甚至可愛更容易被說出口,因為這算是「眼睛可見的樣貌+不包含個人評斷」的判定,所以說的人也更沒有負擔,畢竟我們從學校畢業之後,就沒那麼常聽到人讚美「你好聰明」了,卻一天到晚聽到「你好瘦」……好啦~~其實「帥」也蠻常聽到的,只是「瘦」的評斷範圍更寬、更容易說吧。

 

咦……我好像又把話題扯遠了,說起來,我聽這句話已經快要四十年,應該已經很習慣了,不過,還是慢慢的開始覺得有點煩,我想,大概只能盡量多穿一點吧,多半的時候,夏天我也會穿著長袖,免得又有人對著我的手臂說「我一根手指就可以折斷」……15歲之後聽到這句的機率比較高,屬於男生愛講的台詞,我想,是有顯示力量的作用吧,幸好,至今仍很幸運的,我的手一次也沒有折斷過。

 

不過,穿得多也有附加的缺點,除了有時候會太熱之外,就是脫下外套的時候,還是會聽到「你真的好瘦喔!」,可能就像買竹筍回家,撥下筍殼時會驚訝於真正的筍子只有那一點吧。

這個狀況常常發生在我去買衣服的時候,一開始,店員會說「這個你一定能穿啦~~」我知道我當然穿得下,所以我說「如果是one size,我覺得會太大……」「不會啦!你去試試看……」然後,我脫下外套……「啊!你真的好瘦喔!」我其實不知道她們本來以為我的身型是什麼樣子,既然她們的工作是每天都會遇到各種身型的人,這樣的誤判卻時常發生在我身上,專櫃小姐們的失誤率會不會太高?總之,這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畢竟人家做出正常尺寸的衣服也是應該的,我也不希望廠商一直做出把大家逼到盡頭的小尺寸,但冬天試穿很冷啊……明知道會太大,我也不想試。

 

就如同之前電視上瘦瘦的露西小姐說的「大家都說瘦有多好,但是實際上我們也沒有因此得到什麼好處啊!?」其實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卻要一天到晚被人家用好像羨慕的口氣那樣講,我也覺得好虧喔……到底,是羨慕什麼呢?我想,最一般的公平,就是不管XSXL,都賣一樣的價錢吧,即使大家覺得瘦比較好,也不會因此賣我比較便宜──有時候當然也會覺得我很吃虧啊~~為什麼賣衣服不像賣咖啡,大杯比較貴。

 

其實我沒有覺得自己特別瘦,就像我也不覺得自己特別矮一樣,我常常在街上看到比我瘦的人,在人生中遇到跟我身高差不多的人……生活在亞洲,我應該只是一般的瘦小吧,當然,如果要未來世代的體型來比較,我當然是相對瘦小……就像我的姑姑比我瘦小一樣,時代在改變,人類的體型也會進化(?!),這也是必然的吧,如果是跟我的姑姑、阿姨、鄰居大姊……相比,我真的就很一般啊。

 

有時候,為了解除煩躁,我會想:原來「天生瘦」和含著金湯匙出生一樣,是許多人夢寐以求卻不可得的,我不能指責那些真的想要變瘦的人沒有努力,我只能說,很多人嘴上說想要變瘦,其實也都只是說說,沒有真的想要那麼做,而他們的嘴上說說,還包含了一直表示羨慕我,以及要我吃胖一點。

 

 

也許再過幾年,我也會變胖,會想念穿長袖的時光,也許我會胖出一個驚人的小腹,變成跟大家一樣穿26號褲子……至於現在,我很瘦,我知道,你們不必一說再說……聽了真的好煩喔~~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3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血與骨 |
此分類下一篇:身體會記得
此分類上一篇:有感而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