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4 02:11:48| 人氣13,04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告白』──逆轉式大結局讓你無法揮之腦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一直有點猶豫,但我還是終於去看了『告白』,只能說,幸好跟我之前預期的不太一樣……因為之前看了另一本小說「肅清之門」,故事的開端有點類似,所以讓我對片商這句「逆轉式大結局讓你無法揮之腦海!」一直覺得沒什麼信心(而且這句「揮之腦海」是什麼東西啊!),但既然好評不斷,我還是去看了。

影片簡介說得很簡單:中學女教師(松隆子飾)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三歲女兒意外溺斃。結業式當天,她說出驚人的告白:「女兒是被這教室裡的學生殺死的!」這起被警方判定為意外死亡的案件,竟帶出前所未聞的駭人報復。痛失愛女的老師決定辭職自行展開調查,被她命名為犯人AB的兩位十三歲少年、一頭熱血的白目教師(岡田將生飾),還有寵溺兒子的母親(木村佳乃飾)一一登場。

事件的真相究竟為何?看似善良的做法其實滿是惡意?!女教師的復仇計畫,在學生的心底種下了恐懼因子……

之前看的「肅清之門」,是高中女教師帶了一個壞學生的班級,之後因為女兒意外身亡,決定「清除未來的社會敗類」,練了一身的武術+武器,在畢業典禮當天早上,把全班的學生困在教室裡,一一宣讀他們所做過的惡事,然後殺了他們……當然,其中還有一些其他的布局和手法,總之,到最後是以暴制暴、玉石俱焚的方式結束了故事。

而『告白』的故事,是發生在國一的結業典禮,也就是說,這個老師丟下了事件,在這個班級裡繼續發酵著,而且,她一直強調了「因為有少年保護法的存在,14歲以下的少年即使殺了人也不會被判刑」,所以她只做了事件的陳述就離開了,誰也沒料到,這才是她復仇的開始。

而且,她所要報復的不只是少年AB,而是每當少年出事的時候,就會被拿來當成擋箭牌的家庭沒關心、老師沒關心、父母離婚……你說家庭沒關心?少年B的母親眼中的孩子,簡直是蒙上了一層柔焦那麼可愛,跟所有人眼中的那個軟弱、什麼都學不會的少年簡直不是同一個人──父母眼中看到孩子的可愛當然沒有錯,錯誤的是那個母親幾乎沒有看到孩子真實面對的是什麼,這應該是所謂的「怪獸家長」吧:我的孩子這麼聰明可愛,他學不會東西是老師沒教好,我換個老師……

──
照我的想法,小孩健康善良其實就已經夠了,不過這類型的人是那種不斷把自己覺得好的東西塞給小孩,也不管小孩有沒有天分、興趣,把小孩搞得壓力很大,然後小孩可能粉飾太平(被霸凌的小孩也會這樣,怕大人沒處理好,自己會被整得更慘),家長沒有真正看見小孩的需要,也是很慘的啊……

推理故事裡時常出現的,就是「因為不知道事情的原委」而照本人性情做的事,這種行為總會無情的造成毀滅性的結局,所以岡田將生所飾演的熱血教師,也成了松隆子的棋子,因為被松隆子鼓動的熱血,將少年B和寵溺兒子的母親推向更深的地獄裡,最後也給了所謂的「熱血教育」一記重擊……光是有熱血一點用都沒有,還是要有適切的做法才行


而總是一切表現優秀的少年A,則是在看似無所謂的逆來順受之中,計畫著屬於他的報復,不過,也因為他太彰顯自己的聰明,反而被松隆子用他自己的手毀滅了自己的渴望和夢想。

──
當然也可以說他蠻可憐的,因為強烈的被遺棄感+被要求、也自認很聰明可以照顧自己,他其實是沒有好好的當過一個小孩,他沒有辦法撒嬌、軟弱,看來,太溺愛小孩或是太要求小孩獨立,都很不健康啊……

說起來很殘忍,但我忽然了解了,松隆子所利用的,其實是他們自己的弱點和性格,也就是,當他們自己的手段越殘忍,回報在他們自己身上的傷害也相對更大,她操縱的是「讓你們自己親手毀滅自己」,她沒有要以牙還牙的報復,她要你們活著感受自己鑄造的煉獄……這就是她最大的殘忍。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13,04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愛爆雷 |
此分類下一篇:自己在心裡畫下句點 ── 重看「為愛朗讀」
此分類上一篇:熱鬧的「超危險特工」

(悄悄話)
2011-01-30 22:58:16
黑眼圈的無尾熊
謝謝你喜歡我寫的東西,因為我的確只是一個觀眾,我喜歡寫出我所能表達的、最好也是別人看得懂的想法,我不是那種會記得什麼導演、編劇、得獎...或士分析影像手法的人,我喜歡就是喜歡、覺得不合理的時候,我也會明白的說出來,因為我們只是觀眾,在自己家把自己心裡的話說出來,是理所當然的....
人生有很多面,我很清楚自己不是那種想遺世獨立的人,大隱隱於市,能盡力讓自己生活順利,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2011-01-31 01:16:28
訪客
很會鎖嗎
2012-02-27 15:25: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