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31 21:42:36|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僅此一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六看了一部賺人熱淚的優質好戲《山林‧達瑪‧穆拉斯》,這是2011年台灣原住民文學獎得獎作品改編的劇本,同時也獲得2011­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劇本的殊榮。「達瑪」在布農族語是父親的意思,「穆拉斯」則是劇中二女兒的名字,故事內容描寫曾經奔馳山林的布農族獵人,老年與二女兒在山林間傳達彼此體諒和尊重,女兒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放下工作回到家鄉照顧父親,但父親怕耽誤女兒的青春,選擇放棄治療自然死亡......超感人的劇情,細膩刻劃親情的糾結。

坐在會堂觀賞影片,隨著劇情發展,情緒高低起伏著,想起了過世的爸爸,想起他生病的那段歲月,想起與他的衝突,想起當時的體諒和不耐煩.....彷彿踏上時光隧道,過往的情愫一一浮在眼前,一點也不誇張,好幾次得放下眼鏡,大力的深呼吸,好緩和過於激揚的情緒......感佩編劇細膩刻劃情感,她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片是她的寫照。我想唯有能坦然面對內在,才能真正的存在;也唯有真實的存在,才能細膩描述情感的拉扯,觸動人心。

我們來到這世上 以現在的容貌相遇 僅此一次

就算真的有來生 也絕不會再以現在的你 現在的我 再相遇

這兩行字是片尾的訴求,初次看到,我像著了迷,久久無法從文字中移動。

今夜寫起前兩天才通過電話的朋友,再次憶起這段旁白,有些難過、不捨與惆悵。

親愛的,知道嗎?我不喜歡電話那頭豁達的妳,也不喜歡無私奉獻照顧別人而把自己拋在腦後的妳,更不喜歡妳笑笑說著與疾病和睦相處,尤其不喜歡妳似乎沒打算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來因應目前的處境;妳的豁達,妳的無私奉獻,妳所謂的和睦相處...在在刺痛我的心,讓人害怕失去,忍不住想說,都已經甚麼時候了,妳可不可以自私一點,自我一點,好好照顧自己呢?我知道,是我想得太嚴重,嚇了自己,可是,這剎那才知道,是有多在乎這世的相遇。

是的,以現在的容貌相遇,僅此一次;即便有來生,也絕不會以現在的你,現在的我,再相遇!因為「僅此一次」,也無法預測相遇何時畫下休止符,提醒著自己凡是要及時,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相遇,是為了圓滿生命而來,親愛的父老兄弟姊妹朋友們,謝謝你們為了圓滿我的生命而前來與我相遇,但願我也能成為你圓滿的一部分。


台長: ahion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靈天地 |
此分類下一篇:拒絕再玩
此分類上一篇:混亂,原來為了這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