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7 11:37:22| 人氣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曠野的聲音--書摘整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兩三個星期,我在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其中一本為「曠野的聲音」,描述一位中年婦年接受澳洲原住民餐宴的邀約,而莫名的展開一場奇妙的澳洲沙漠之旅,也歷經一場豐盛的心靈之旅。這樣的旅程令人艷羨不已,但機會在我們眼前,很懷疑是否也能像主角一樣欣然面對和接受。

 

我喜歡一鼓作氣把書本看完,更喜歡將自己化身為虛擬的主角,隨著作者的細膩筆觸和豐富心靈對話,伴著書中的主角一同經歷奇幻之旅,聽見內在的聲音,看見生命之流的奧妙,閱讀的樂趣,讓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這個濕濕冷沒有外出的計畫,窩在沙發上看著一本又一本的書,而這本「曠野的聲音」也趁著還書期限前,再翻閱一遍,也利用時間稍整理一下,以便日後重溫精華。整裡書摘,書寫中,沉澱了自己的心情,也再一次重溫閱讀時的感動;書寫中,內觀心靈世界,照見自己的恐懼、逃避、疑惑,也看見讚嘆、美麗和良善書寫中,意外發現,原來某些智慧言語已深植我心,在日常生活裡發酵著;某些疑惑,陸續在夢境裡解答著,很有趣....

 

(我的家鄉--阿羅郎,太陽下山時,常能看見這幅美麗的景。小的時候,面對這樣的景,原住民長輩總是說,那道光正接引著祖先的靈魂回天鄉去....很美麗的述說) 

 

 

書摘整裡如下:

 

每件東西存在於這個星球上,都有他的緣由。事事物物都有它存在的目的。人世間沒有所謂的怪人或適應不良的人,也沒有意外事件,有的只是誤解和猶未向凡人揭開的謎團。

 

每個早晨,部落的人會向眼前的動物和植物,發出一個意念或訊息。他們會說: 「我們正朝向你們走來,我們是來向你們存在的目的致敬。」至於誰會被選中當人類的食物,則由動物和植物自己去安排。……我體認到,食物的出現不能視為理所當然。首先你得提出要求,期望它出現,而它往往會出現,然後你就必須滿懷感激接受它,不忘表示真誠的謝意。每天清晨,部落的人會為新的一天,為自己、朋友和全世界,對宇宙說一聲謝謝。有時,他們會提出比較特殊的要求,但總會這麼說:「如果這對我以及全世界的生命都有莫大的好處,就請您俯允吧。」

 

我開始懂得珍惜,而不再視為當然,一夜的好眠可以復甦我們的精力,幾口清水可以紓解我們的乾涸,食物保有存在著種種滋味,從甜到苦任我們品嘗。

 

心靈感應這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溝通方式。

 

我必須學會原諒自己,在過往的經驗中汲取教訓,而非一味譴責自己犯過的錯誤。他們向我證明,接受自己、忠於自己、愛惜自己是多麼的重要,辦到這點,我才能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別人。

 

我們不了解、不同意、也不接受你們的生活方式,但我們不遽下評斷。我們尊重你們的立場。你們以往的抉擇和現在的自由意志,形成你們的生活方式。

 

站在不偏不倚的立場,棄絕批判的態度,讓其他人追求他們的生活方式,並且誠心祝福他們。

 

如果我們今年比去年更成熟、更有智慧,我們就會慶祝一番。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心智是否增長,因此,你該自己決定,何時舉行慶祝會。

 

部落長老告訴我,他們堅信,被帶進這個世界的新生命,都需要受到歡迎、保護和妥善的教養。……一個嬰兒呱呱落地,意味著他們已經給一位族人的靈魂提供了一句肉身。跟我們想法不同的是,他們並不期待每一個肉身都完美無瑕。肉身內所保藏的無形珍珠,才是至善至美的,在眾生靈共同的修練之旅中,幫助別人,也接受別人的幫助。

 

所有的人都是「靈」,暫時來訪這個世界而已。所有的「靈」都是永恆的存在。和其他人的邂逅,都是經驗,而所有經驗都是永恆的聯繫。我們「真人部落」給每一樁經驗一個完滿的結局,形成一個完整的圓,而不像你們『變種人』,留下一堆煩惱。如果你離開時,對某人心存怨懟,這樁經驗就不會有圓滿的終結,往後還會在你的生命中重複出現。你會再受苦,一次又一次,直到你覺悟為止。你應該觀察你生命中發生的事,從中學習,使自己變得更有智慧。你應該感恩,就像你說的,祝福它,然後帶著一顆寧靜的心離開。

 

一個人對事物的情感反應,才真正決定他的存在價值。這種反應記錄在你體內的每一個細胞,你人格的核心、你的心靈、你永恆的自我。真正決定這件事有無意義的,是你在公開地、充滿愛心地施捨時,你內心裡真實的感受。給垂死的植物或動物一些水,或給失意的人一些激勵,一樣能給你帶來啟示,讓你進一步認識生命和造物主。你離開這個世界時,帶走的一張成績單,上面記錄你這一生每一分每一刻的情感反應。這種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情感,充滿我們的心靈,決定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小人。行為只是一個管道,透過它,情感和意念得以傳達、體驗。

 

來自動物界的啟示

1.      老鷹:提醒我們,有時候,我們太過相信我們眼前的事物。我們若能超升自己,飛得高些,就能擁有一個更加遼闊的視野。

2.      袋鼠:牠從不向後行走。澳洲許多原住民選擇袋鼠做為他們的圖騰,因為他們對牠有一種親切感,而且從袋鼠身上,他們體認到個性平衡的重要。..袋鼠也控制生育;環境條件不許可時,牠們會停止繁殖。

3.      蛇:牠不時的卸脫外皮。如果你活到三十七歲,還保持七歲時的想法,你這一生就不會有甚麼收獲。我們有必要擺脫舊觀念、習慣和意見,有時甚至友伴也不例外。對人類而言,割捨有時非常困難。蛇脫掉舊有的東西,並不因此變得更偉大或更渺小。那只是一種必要的行為,舊的不去,新的無處容身。把身上的舊包袱卸落後,牠看起來年輕些,感覺也年輕些。蛇擅於運用牠的魔力和能力。兩種力量都值得擁有,但如果不加節制,就會造成毀滅性後果。

4.      海豚:生活必須是快樂和自由。..遊戲中並沒有輸家也沒有贏家,只有共享的樂趣。

5.      蜘蛛:切勿貪婪。生活必需品也可以成為美麗的藝術品。蜘蛛也告誡人類,莫太過迷戀自己。  

 

這群澳洲原住民和美洲許多土著相信:當大夥做成一圈時,切記,要觀察其他人,尤其是做在你正對面的那位。他是你的精神映像。你在那個人身上看到的優點,其實你自己也有,只是還未能如願發揮出來。那個人的行動、表情和舉止,凡是你不喜歡的,其實都是你自己有待改進的缺點。一個人若要真正改變自己,就必須依賴自己的力量,而每個人都有能力依自己所願,改善自己個性上的任何缺點。你們能改進的和加強的,簡直無窮無盡。他們也認為,你若想真正影響別人,就必須以身作則以自己的生活、舉止和行為做為別人的模範。

 

真正的音樂家把音樂攜帶在心中,他們不需要某種樂器,他本身就是音樂。人生就是自我滿足。我們可以豐富我們自己的生活,充實自己的生命,盡量讓自己感到快樂,讓自己充滿創造力。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上蒼賜給每一個人一些特質,而這種天賦非常突出,在人的一生中可能成為一種特殊藝能。

 

夢是真實的影子。現實世界中存在的、發生的每一件事,也能在夢境中找到,所有答案都在那兒。

 

如果你傷害一個人,你傷害自己;如果你幫助一個人,你幫助自己。

 

「變種人難道不明白,只要我唱的歌能讓一個人快樂,我就不算白活?你幫助一個人,也不算白活。反正,一個時候也只能幫助一個人嘛。」

 

治療身體疾病時,必須結合真正的治療治療人類受傷的、滴血的、生病的、耗損的靈魂。

 

每一個人總有一天要出面領導整個隊伍。你無法了解領導統御的本質,除非你擔負起這個責任。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我們都必須體驗領導人的任務,毫無意外,遲早而已,如果不在這輩子,就在其他時候。通過任何考驗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考驗。每一個層次的所有考驗,通常都以種種形式重複,直到你及格為止。

 

他們部落的人有所訴求時,會默默提出心對心、靈對靈、個人對結合所有生命的宇宙共同意識。

 

我使用每天晨禱時聽到的措辭:「如果這會帶給我莫大的好處,也會給全世界所有生命帶來最大的好處,那麼,讓我學習吧。」

 

一年中,他們會挪出一些日子表揚每一個族人,但目的不在慶生,而是肯定這個人的藝能、對群體的貢獻、個人在心靈上的成長。他們不慶祝年歲的增加;他們慶祝的是心智的成熟。

 

我們族人認為,你們所稱的上帝,白種人覺得很難闡釋,因為他們拘泥於形式。在我們心中,上蒼沒有體積、形貌和重量。上蒼是精髓、創造力、清純的元氣、愛、無邊無際的存在、無限的活力。原住民有許多傳說提到一條 「彩虹蛇」。牠象徵能或意識蜿蜒曲折的行進路線--始於絕對靜止,繼而產生振動,終則成為聲音、顏色和形式。

 

他們相信,人類是上帝的形象創造的,但不是肉體的形象,因為上帝不具肉身。靈魂是依上

帝的形象創造的,意思是說,他能享受純潔的愛和和平,具有創造的能力和管理萬物的能力。上蒼賦予我們自由意志,把這個星球賜給我們,做為磨練 我們情感的場所--當靈魂棲息在人體內時,感情是格外強烈的。

 

土地屬於地上萬物,協調和分享才是真正的人道。佔有土地是極端違反人道的行為,因為他排斥他人,放縱自己。

 

每天早上,他們一覺醒來就對上蒼表示感恩!一整天,他們都是在感恩的心情中渡過。感恩之心是人類與生俱有的。

 

許多世紀以來,這個部落有個獨特的習俗。嬰孩誕生時,大家會對他說:「我們愛你,我們會幫助你走上這段旅程。」這就是每一個人生平聽到的第一句話。在臨死前的慶宴會中,大伙上前擁抱他,對他再說一次他出生時聽到的話。你來到這個世界時聽到的話,也就是你離開時聽到的話。

 

你給別人需要的東西,那就是真正的禮物。如果你給的是你希望他們得到的東西,那就不是真正的禮物了。禮物是沒有附帶條件的。接受禮物的人有權處置這個禮物:使用它、破壞它、丟棄它,都可以。禮物一經送出,就屬收者所有,送者不得過問或期望任何回報。

 

他們靜靜聆聽。他們清除心中的雜念,等待接納上蒼的訊息。這樣做的原因是:「妳只顧自己說話,就聽不到上蒼的聲音。」

 

「任何生物都不該受苦受難,除非他自願。」每一個靈魂都可以選擇出生在不完美的肉體中;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教誨和影響他們接觸的生命。

 

心中想起那句有名的禱詞「主啊,讓我平靜地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物,讓我有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事物,賜我智慧,了解這兩者的區別。」

 (家鄉附近的的森林遊樂園,拍下整片的油菜花,壯觀又美麗...然而漏網之魚,鏡頭沒拍下,在這美麗的花叢中,其實隱藏著成群結隊的小蜜蜂呢)

台長: ahion
人氣(2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書香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讀《生命最艱難的一刻》有感
此分類上一篇:書,讓我們更親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