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9 01:42:53| 人氣53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小孩都有一張天真無邪的臉孔
因為單純,所以凡事相信,因為相信,所以不需要偽裝。
因此,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根本不需要帶上任何的面具來偽裝自己,就因為還是小孩,所以通常是有什麼就說什麼?不開心時想哭就哭?難怪我們會說:小孩子通常是不會說謊的。

長大了之後,也許是環境所逼,也許是為了求生存,也許是逼不得已的關係,不但人與人之間漸漸地都築起了又厚又高的心牆,甚至有許多的人,也都開始找尋著屬於自己的偽裝面具了。而甚至有些人,還不只是有一張面具而已,所以那種:『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本領,有時候還真的是讓人對他佩服的五體投地。

然而,帶上”面具”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保護自己?還是為了要偽裝自己?還是….自己騙自己,也就是”自欺欺人”呢?

那麼,那些面具是值得我們收藏的?又有那些面具,其實對我們是具有殺傷力的呢?


其實,不管是在學校裡或是公司裡,我們最常看到人們帶上的就是”雙面人”的面具,也就是說:人前一個樣,人後又一個樣子。因為這種人通常在你面前說的,跟在背後說你的….可說真的是截然不同、天差地別,而如果說:你又還蠢到什麼都跟他說的話,到最後的下場,肯定是很慘的。
尤其這種人最喜歡跟老師或主管打小報告,他們就像是被老闆派遣在我們周邊的間諜般的恐怖。

還有一種叫”油嘴滑舌”的面具,這也是我們常常都可以看到的”基本款”面具之一,通常這種人擅長於”拍馬屁說好話”,而且像隻哈巴狗一樣,就只會搖尾巴,也有人說:像是牆頭草一樣,反正那裡好就往那裡靠。儘管如此,但是往往這種人,卻又都比較容易得到老闆或長官的賞識,所以不管是升官也好,加薪也好,一定都少不了這些人。因此,有時候要在一個公司或團體,受到上級的青睞,光有實力也是不夠的,重要的是你還要懂得學會巴結老闆。

再來是”笑面虎”冷面笑將”的面具,也有不少的人喜歡,一般帶上這種面具的人,平常總是習慣笑臉迎人,雖然往往都是皮笑肉不笑,而且大部份都是笑裡藏刀,可是他那種”虛情假意”的演技功夫,常常會讓你誤以為…他對你真的是很不錯。而事實上這種人,可能會讓你連自己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呢!所以,很多時候在背後桶你一刀,再把你一腳踢到山底下的,絕大多數就是屬於這種人了。

所以,有時候,我們怎麼能不時時的提高警覺呢?…………..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面具都一定是對我們不好的,就好比在一個家庭中,通常爸爸都習慣帶上”黑臉”的面具,然後用較威嚴的態度管教小孩,而媽媽則會帶上”白臉”的面具,扮演著溝通及安撫的角色,如此的搭配下,才比較能夠讓孩子心服口服的。

談到”面具”,我自己也偷偷的珍藏了一張叫”堅強”的面具,而且大部份的時間裡,這個面具可說是跟我如影隨行的。
因此在別人的眼裡,我一直都是勇敢的、堅強的、擊不倒的…也只有在夜深人靜,當我卸下這沉重的面具時….我才會流眼淚。
就因為這個面具,所以別人幾乎忘了…我也不過”只是個女人”而已的事實…畢竟我真的不是超人,所以,我其實並沒有你們想像的那麼勇敢。
即使你們所看到的”我的堅強”,那不也全都是給被逼出來的嗎?……
事實上,我跟一般的女人一樣,都是需要被保護的,我更渴望能有雙溫暖的臂膀,能在我累了或受委曲的時候,可以讓我依靠,可以給我溫暖。
因為…如果可以…其實我根本不喜歡這個面具的………


只是…有時候妳根本別無選擇,雖然很無奈,但是,為了要讓自己能夠活得更好更久,因此,我不得不帶上這個叫做”堅強”的面具。

你們呢?
你們是否也和我一樣,都有一張屬於你們自己的面具呢?

而如果可以
我們可不可以最好都不要帶上那個,不真實的面具呢?


台長: lovabl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3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女人的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四種類型的男人
此分類上一篇:邂逅

黑貓
帶著它就不可愛了...

加油喔!
2006-12-29 08:50:17
版主回應
對啊!
我也覺得帶上面具的貓咪好假喔!!
還是不帶比較可愛
就像我們人一樣,不是嗎?
2006-12-31 12:37:47
轉子
寫的真棒=D

-------------------

我也有好多個我

為了因應這個社會不得不帶

但有時候卻沉重的喘不過氣

我會試著脫下ㄧ張ㄧ張面具
2006-12-29 23:47:17
版主回應
每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面具吧!我想..
儘管很累很沉重
但有時卻拿不下來
2006-12-31 12:31:43
pu
藉著面具來欺騙自己,
明明就很傷心,
卻要假裝很堅強,
繼續搞笑繼續玩,
其實這樣的日子,
很不討喜.....,
久了還是會膩。
2006-12-30 01:09:57
版主回應
”強顏歡笑”彷彿是現代的人必備的面具
儘管不喜歡,但是去卻也無可奈何。
2006-12-31 12:33:33
我是女生
我討厭班上的人他們每個人都帶著虛情假意的面具
我也討厭自己因為我也都帶著強顏歡笑的面具

其實我一點都不快樂...
2006-12-30 13:42:31
版主回應
好像大家都習慣這樣的面具
其實
我後來想想
何不做自己就好呢?
不高興就不高興嘛!為何還要強顏歡笑呢?真是累啊
2006-12-31 12:36: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