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5 02:08:59| 人氣2,8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的一生就像剝洋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到竹北看了屏風表演班的~女兒紅 [舞台劇]

沒想到在入口處發現了特別來賓:王月小姐(李國修的老婆)
忍不住跑過去和她合影.......

而且我發現她變瘦變漂亮了喔~~~


我期待已久的...[女兒紅]...

每一次看舞台劇我都好感動好感動
這次也不例外~~我哭掉了兩小包的面紙
從劇中李修國憶及已逝多年母親的種種片斷
讓我更加的想念我過世才四個多月的媽媽
因此台上有許多對白讓我好幾次都淚流滿面難過的不能自己
即使舞台已落幕…即使到現在的此刻…
我內心的感動與難過仍久久不能釋懷…


[女兒紅]
是導演李國修一段尋找生命安定的旅程的回憶錄
講的是一個尋根的故事,尋的是家族的根,尋的也是文化的根

隨著時局的變遷,政策的沿革,母語的失落成為一種普遍的文化現象
曾幾何時國語成為社會的主流語言,當我們用方言說話,用鄉音發聲時
就會有種自我矮化,自我邊緣化的感覺
唯一能讓我們能夠心理平衡的說法就是:[講母語比較親切!]
所以
導演在劇中穿插了許多的諺語俚語,也使用了許多的方言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片中修國的丈母娘說的一段話:
她說:[如果夫妻間不能夠用自己的[母語]吵架,那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我想導演的出發點只是想喚醒我們重視[母語]的重要性
當然
導演也清楚的知道,這對年輕的一輩最多只能是[提醒]
除此外,是很難完全恢復原來的語言生態

再來從修國的母親錯點鴛鴦的上花轎嫁給他父親的那天起
也註定了她一生的不快樂
當時...因為戰亂所以他們必須從大陸逃亡至台灣
也才會導致他有個因思鄉而變成神經病的母親(現稱憂鬱症)
這對當時只有小學三年級的李國修來說
母親的存在對他而言,是羞恥的,是無法提及的禁忌
直到他母親逝世後,過去母親帶給他的不堪,卻成為他自責.思念的痛...


[人生就像剝洋蔥…愈剝淚愈多…..]
這句讓我印象深刻的台詞,是否就是他對[人生]下的[註解]呢?

的確...用剝洋蔥來形容人生真的是太貼切不過了
尤其用在女人身上,那更是女人一生寫照
所以
接下來的兩句台詞,更是教人拍案叫絕啊!

[女人的一生就像剝洋蔥…愈剝淚愈多….
男人更像剝洋蔥…剝到最後才發現沒有心…]

很有趣…很諷刺…對不對?

總之
雖然敘事繁雜
雖然是導演李國修母親的真實故事改編
但是卻能夠感動及觸碰到觀眾的內心...
讓觀眾看戲時會自我投射與母親的關係

[你愛媽媽嗎?]
這麼一句簡單直接的話語
卻冷冷地像一把冰鑿往李國修的心裡刺
也讓觀眾忍不住的去思考和母親的關係

接下來
一場當飾演修國大姐的萬芳將母親的嫁衣及繡花鞋丟入金爐中燒給母親時
口中不停的唸著:[媽,回家囉!媽,回家了囉!媽,回家了囉!.....]

這一幕把我的時空帶回到媽媽過世時
每一次做七我們全家大小跪在地上大喊:[媽,轉來ㄛ!媽,轉來ㄛ!](客家語)
的傷心畫面更讓我想起了..媽媽的葬禮...

當時...我差點忍不住放聲大哭........

總之,[女兒紅]勾起我太多太多和母親的回憶了

感謝李國修導演
以及今晚屏風表演班每位演員的真情流露演出
真的是給了我們一個很棒很有感情很有意義的週末夜晚

【劇情簡介】

風屏劇團團長李修國在結束公演後,執意沈潛一段時日,思索未來人生的方向。
李修國憶及已逝多年的母親,在大姐家提及俱已模糊的童年歲月,大姐娓娓道出關於母親與父親錯配姻緣的情事!
大姊的口述中修國這才明白,母親與父親爭吵不休的往日情感,除了沒有愛情基礎的婚姻關係外,更多是戰亂遷徙的不安夢魘,使得母親終年抑鬱。
修國在憶及母親過往中,開始熱切地希望回溯自己的過去……在這些模糊的記憶中,有一種新的力量,隨之湧現……..修國彷彿看見母親穿著嫁衣,從紅轎上來到中華商場家中的大床上……。一生苦難的母親,在大床任思緒飛馳,飛回她日夜思念的家鄉。
大時代的變動,苦難中成長的生命,最後將會來到安身立命的終點。

http://www.pingfong.com.tw/wedding/index.html
簡介.圖文摘自屏風表演班網站

台長: lovable
人氣(2,89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女人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死亡筆記本
此分類上一篇:不願面對的真相

叮噹妹 ---
壓!女兒紅真的很好看噢!
下一站是高雄噎 !
我真想追隨下去 !
2006-11-05 10:37: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