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3 20:36:22| 人氣683|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很久很久以前,對著梵谷的胡言亂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分鐘後考卷交換對答。」該來的總是要面對,望著空白的數學考卷,突然覺得自己很可悲,其他人低頭忙著解開畢氏定理的秘密,我卻只是茫然的聽著手錶上秒鐘滴答滴答的行進,很可悲,但是自找的。三年的散漫、三年的自恃,三年,一次又一次的敷衍著老師們的苦口婆心,我想我就是那種先甘後苦型的學生。

  胡亂著把考卷上的空格填上第六感告訴我的答案,期待這次女人的直覺能替我至少拿個一題的分數。右前方那位同學正把握著最後幾秒的時間,試著攻破線型函數的最後防線,瞧她眉頭深鎖一副苦惱的模樣,真想告訴她,妳現在為這幾個數字煩惱,以後妳會因為它們而微笑。

  我承認,看著振筆疾書的同學們,我很羨慕,她們知道如何把所學的公式套入題目的需求,她們知道怎麼做才能得到最後的結論。而我,卻連題目都看不懂,好像得了「數盲症」,印入眼簾的只是一群沒有意義的符號。

  真的,課堂上的數學測驗,我總是害怕,不是怕老師看到分數後的反應,是怕身邊的同學們,埋頭苦幹的她們,好像陌生人,我是個融不進她們世界的人。

  回家的路上,忽然想到那個夢想是守護在麥田邊緣的霍頓。下班下課尖峰時段的路邊,人來人往,並排騎車聊天的高中生、和賣菜阿姨討價還價的大嬸、音響放到最大聲的改裝跑車、拿著公事包邊走邊講電話的上班族,好吵雜,好擁擠。走在紐約街頭的霍頓呀,我們看到的景物也許有很大的不同,但我知道,我們的心情是一樣的,對吧?

  疲憊的身軀踏進了家裡空無一人的客廳,書包還沒放下整個人就已倒在沙發上,瞪著天花板和它玩看誰先眨眼的遊戲,我輸了。閉上眼睛,大馬路上車子來來去去的引擎聲還是打擾了小巷子裡的寧靜。好奇怪,我聽不到人們說話的聲音,我聽不到小狗小貓的汪汪喵喵叫,我聽到的只有隔壁鄰居傳來的電視聲和車子呼嘯而過的聲音,真奇怪,人們都沉默了。

  「Imagine there's no heaven. It's easy if you try……」約翰藍儂的歌聲從鄰居老舊的收音機裡傳了出來,這麼多年了,從高喊自由的七零年代到頹靡的這個世代,象徵和平的靈魂還在收音機裡向世人宣示他的理念,還在為他的夢想奮鬥著……唰!是轉電台的聲音。「檢察官已掌握相關證據……」於是,我用力地、無奈地將大門和窗戶給關上。

  躺回沙發,開始想著未來的計畫,想了好多好多,想在足球場上奔馳、想背著吉他到處流浪、想把數學重新再學一遍、想……想啊想,想做的事好多,身體卻還賴著不想動。

  事與願違,或許只是單純的惰性使然。

  記得藍色大門的導演易智言先生說過:「我覺得台灣的教育給學生一個很奇怪的觀念,好像什麼東西都一定要有意義,好像你會問,梵谷的向日葵有什麼意義,巴哈的樂曲有什麼意義,電影中許多的表現手法有何意義。但是為什麼它一定要有意義?」是阿,為什麼一篇流傳千古的文章一定要有個發人省思的大道理在裡面?為什麼一幅難以理解的世界名畫必是畫家將其偉大的理念藏在雜亂的線條之中?窗台上有隻麻雀一動也不動的望著金黃色的夕陽消失在地平線的盡頭,我得感謝,老師們沒有出作業要我們描繪這樣一個景象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我沒有文人們那樣細膩的心思,一隻鳥兒和夕陽,我真的想不到該有什麼意義在裡頭。

  誰說少年不識愁滋味,我看大人們的愁是庸人自擾,大人們看我的愁是少年的抱怨。也許只有「道天涼好個秋」才是真正的愁吧!畢竟,能說出來的愁就不是愁了,是否?

  街燈亮起,努力睜開沉重的眼皮,拖著彷彿一百公斤重的書包上樓梯,掛在牆壁上梵谷的星空,看起來遙不可及。

  翻開課本,一頁頁用紅筆畫線的考試重點把人性解剖的太詳細,該怎麼解決、該怎麼應對都條列式的幫你列出,好像我們是機器,正常和不正常幾行字就可以清清楚楚的定義。也罷,若還要考慮到獨特性,我想很多人會無法通過這測驗,就照著書上寫的讀吧,很無奈,但也只有這樣才能安全通過考試。

  對面鋼琴教室彈了十幾年的小蜜蜂又叮叮噹的響了起來,藍色小屋裡麻油雞的味道塞滿了整條小巷,杜老爺唱著家鄉的民謠準備要去接孫子回家,每個人都各有所樂,每個人也都有他們說不出的悲傷。芸芸眾生,我們只是其中一粒粒的小沙。

  當你刻意,就再也寫不出東西來了。

 

 

 

 

 

 

 

 

很久很久以前的東西

拿出來自己懷念懷念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文學創作」

台長: Qeleng Talimarav
人氣(683)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麗塔海華絲 |
此分類下一篇:1958-2009
此分類上一篇:凡事抱怨的冷感者

崎曜
充滿暗示的一篇文章

很久很久以前的文章呀,
原來很久很久以前 你就把人生想得這麼遠這麼深
是在寫無奈嗎?
對人生的無奈,對自我懷疑的無奈,還是對整個社會的無奈?

也是篇很誠實的文章,承認了自己的恐懼
我在猜,易智言那段,是不是在諷刺?
諷刺妳說的那些虛偽文人,諷刺自己

妳不該點出愁的
妳的愁很複雜,看不到也捉不到
但從文字裡,是感覺得出來
不用再靠”愁”字來表明
2009-06-04 23:53:19
版主回應
你想太多了
哪來那麼多暗示= =

很久很久以前
我想是想太淺了所以才以為人生是那麼深

其實都有
一時興起,想把當下的無奈都寫進去
我誠實哈哈哈
原來如此阿........沒刻意承認自己的恐懼,我也不知道我哪裡寫到恐懼了
可能旁觀者清吧
你看到了我不敢承認,可是卻不小心流出去的恐懼

哈這我就要承認了
易那段單純湊字數,
不知道塞啥時就想到這段話
理所當然的就把他放進去了

也許當下很多事情都是潛意識作祟吧
2009-06-13 22:35:36
魚寶寶
好像在寫我的生活
只是後半段把它加入補習補習補習補習

好疲憊好煩
好想放棄一切
2009-06-06 17:42:39
版主回應
心有靈犀一點通((又再亂用典故了

後來想想
撐過去什麼傷心阿難過痛苦阿都不重要了
2009-06-13 22:38:48
如果打出來會比較好就打出來吧
悶在心裡只會得內傷
而這是無關道德的,沒有絕對的悲觀或樂觀

妳愛怎麼想就怎麼想
重點是要怎麼把妳想的表達出來
表達出來很重要,不管是音樂 文字 圖畫 或其他

妳可以對別人的建議關心視而不見
可妳不行把所有的事情都悶在心底
試著宣洩吧
2009-06-06 22:22:16
版主回應
打出來真的有比較好
有時候回去看看,甚至會覺得過去的自己有點蠢
小事大事傻傻分不清楚

雖然蠢,
但是當下文字的抒發還是對心情有一定的穩定效力

不用擔心我會得內傷啦
"生命自然會找到出路"
2009-06-13 22:43:45
SoL
看到富蘭克林的科學怪人那篇課文...
我想我真的不明白他想要傳達些什麼給我

數學一向是我死穴
英文我總是眼睛掠過而已
我想台灣的教育出發點是好的
只是過程出了點問題
2009-06-07 13:06:21
版主回應
嗯終於有人發現我放科學怪人的用意了........

畢竟大部分的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陶淵明
不求甚解在大眾眼裡只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

可是有些東西真的不是課本上的注釋能解釋
2009-06-13 22:55:05
那隻熊
台灣缺乏資源
所以必須甚麼都會來提高競爭力
相信妳也發現了吧
到高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
而有些人就是天生對某些科目很拿手的

不用太在意那一時的成績
我相信你的文筆
以後會很有成就的

說真的 有些東西的確是感覺對了就知道
藝術家們又沒學過數學
可是他們卻熟稔黃金比例

我的物理老師常說:孩子 感覺一下
結果答案就出來了ㄟ

ㄏ~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感覺的到
加油壓~你對文字的感覺可是比我強呢
2009-06-07 19:53:50
版主回應
"每個都要會"這點最讓我肚爛
一直認為,升上高中就該是專研某些科目的時候了
等到大學再來拼自己擅長的科目,不會覺得晚了別人一大步嗎?
可是一想到台灣學生的"習性",
如果真的套用美式教學,好像又是為某些人的懶惰找到最好的藉口
矛盾矛盾

雖然嘴上老是說不在意那一時的成績
可是考出來的爛成績還是會打擊那玻璃做的自尊心哈哈

哈看到一個擅於操控文字的人這樣稱讚我
老實說真有點心虛
我說真的,
對於寫作這種東西實在沒啥信心也沒有很大的興趣
簡單來講,
就是前途茫茫

嗯嗯
同意有些事真的是要靠"感覺"
感覺來了什麼也擋不住了XDD
2009-06-13 23:17:43
香菇
因為我太無聊了,所以來留言一下

ㄟ上面的熊
我數學想要用”感覺”一下
可是都”感覺”不出來捏, 太抽象了啦!!

然後我的國文的”感覺”簡直就是亂七八糟

噢要在高中混有點難但是又不太難O_O
回顧這ㄧ年好像是場空一樣
2009-06-09 21:27:25
版主回應
他說啦~不是每個人都感覺得到
你就看開點吧!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混也要混出個名堂,管它是好是壞
國中三年我想回頭看去也是一場空,不過至少你留下了"香菇"這個將遺香萬年的稱號
加油吧
2009-06-13 23:33:52
蕨類動物
這世界很多東西都是顛覆的..upset,u know?
高中本來就是充滿annoyance的階段
這時候想來MATRIX那一套哲學也沒啥用
賀爾蒙作祟+似懂非懂的人生觀=困惑不容易找到目標

妳最近不是在看The Secret?
好好運用裡面那些狗屁吧
2009-06-09 22:55:51
版主回應
很好,美國待太久忘了你要說的中文是啥啦= =
幸好你用英文幫我"注釋",不然我真的不知道你在講啥

好吧你真的說對了一些事
自從看了駭客任務,我就開始試著用裡面的思維去思考
可是怎麼想就是"想不開"
有些事就像尼歐一開始要學跳躍那段,明明可以跳過但尼歐就是"放不開"那段,
我好像就卡在那段,跳不過

哈哈秘密這本書真是狗屁不通
什麼宇宙的力量...哈哈
雖然很狗屁不過其實對我還滿有幫助的
2009-06-13 23:41:32
(悄悄話)
2010-09-21 21:30: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