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6 18:20:42| 人氣5,5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怪醫黑傑克 {我愛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1-1:醫師執照重回之日」

全84話中唯一一次用兩個原作下去改編的故事(第33話「獅子面病」與第88話「報復」,單純的巧合吧?三三八八?)。也是如月惠唯一登場的一次……(怨念)。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樣,總覺得黑傑克和如月惠「邂逅」這一話這麼經典,動畫怎麼可能不做?但沒想到竟然真的沒有做……也許是製作團隊認為如果播出這一集的話,恐怕在同一時間,日本將會有無數台電視機被女性觀眾砸爛吧?
這一話算是為平和的「KARTE系列」與緊張的「BJ21系列」之間做個緩衝,因為BJ21系列是從21-2才算是真正開幕。看完這一話還感受不到BJ21訴求的陰謀懸疑論(房子還沒被炸,帽子也還沒出現)。當初得知名聲優大塚周夫(也就是大塚明夫的父親)要出演時,我還以為他是為黑傑克的父親間影三配音,結果後來我猜錯了,間影三的聲優另有其人。大塚爸爸在這一話裡出演的是那位醫師連盟會長。不愧是資深老牌聲優,功力讓人不禁要豎起全身上下所有姆指,建議日後大家在台視收看這一集時,一定要聽聽原音。
21-2:BJ與父親的再見面」
BJ21系列終於正式展開,從與父親見面那一刻開始,黑傑克便走上不歸路……(呸呸呸!我在亂說什麼……)在前面65集的「KARTE系列」中,一向帶著充滿「愛與正義(雖然偶而也有點冷漠)」表情的黑傑克,本集出現最多的除了懷念亡母的憂鬱神情之外,就是令人心寒的冷笑……。說到這裡,實在很難相信這一集的作監竟會是那個在BJ動畫中,專畫可愛風格的「瀨谷新二」?!
大家都知道在原作中,黑傑克為了死去的母親要找人復仇。嚴格說來他所報復的第一個對象,或許應該算是他父親。這集動畫裡也完全表達出黑傑克復仇的心思,在動畫即將完結的這個時候,也不可能把原作中兩篇復仇的故事做出來了,想看黑傑克報復時是什麼樣子,就不能錯過這一集。
此外,細膩寫實的人物表現和將氣氛烘托得極致的音樂,比看原作更令人震憾!可說是BJ21系列的11話中(因為我只看到21-11嘛),完成度最高的集數之一。

「21-3:悲傷的皮諾可」
如果你看過「KARTE-44:皮諾可誕生」而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話,那麼在看這一集之前,務必準備好一盒面紙……說不定一盒還不夠用。
主題曲唱完沒多久我就抽一張起來了;因為我看到那總是在開頭鏡頭帶過的海岬上,是空的……(沒有了……沒有了沒有了沒有了!海岬小屋不見了!)現在電視上還能看到第三版OP「Fantastic」曲末唱著:「So Freedom……」時,畫面一直繞著小屋旋迴;請各位將這一幕牢記在心中,因為它已時日無多,剩沒幾集了……
小屋不見了,醫生也不見了,所以皮諾可一出場就在哭,全84話裡面(可以把OVA十集和電影版兩集也都加進去),我想皮諾可哭得最慘的應屬這一話。這一集的作監也是走可愛畫風,特別是皮諾可部份的「西田正義」。但這一集西田卻沒把皮諾可畫得很CUTE,反而充份表現出皮諾可另一種不服輸的,動人的魅力。
副標題「悲傷的皮諾可」取得真是名符其實。不單是因為皮諾可從頭到尾哭不停,在這一集裡她遇到的所有遭遇,簡直該用「可憐」來形容。除了小屋和醫生不見之外,還要被送去當養女,甚至連好脾氣的哲叔都說自己是個累贅。
但是皮諾可怎麼可能就這樣被打敗呢?她又不是可以代言「金包銀」的那種角色。這一集的皮諾可除了哭個不停之外,更表現出令人訝異的堅強;我用掉的面紙有一半以上不是看到她的哭樣,而是看到她堅毅的模樣。不但相信醫生一定還活著,還找到了躺在手術檯上性命垂危的黑傑克,更表現出她優異的手術天份(這個我真的就沒話講了)把他救回來。最令人動容的,是黑傑克說「妳已經不能再一輩子跟著我了」時,皮諾可用顫抖的哭音對黑傑克說:
「皮諾可的命是醫生給的,所以我只願為醫生付出生命……求求你,皮諾可要永遠跟醫生在一起!」
感動吧?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帶著一盒面紙單獨躲在房間裡看的原因。XD

「21-4:北歐的黑色天使」
黑傑克和皮諾可踏上了蜜月……更正,是追查真相的尋人旅行。這一趟從日本出發,搭著飛機來到第一站:北歐。首先找上「寫真七人眾」之一的克羅歇爾博士。
這一話是改編原作第230話的「替身」。動畫內容和原作非常相近,沒有太多的改變。除了原作裡懷有私心的副院長在動畫中完全無辜地被理事長陷害,以及變裝成克羅歇爾後的黑傑克明顯變胖,還有黑傑克假扮院長時聲優大塚明夫特地將聲音壓低演出。追加的內容是BJ21核心人物紅蜥蜴的登場和「寫真七人眾」之二的舒坦因博士,在這集裡還由舒坦因首次提起「黑色企劃(NOIR Project)」這個名字。
在原作中皮諾可是沒有出現的,動畫裡雖然有她登場,但戲份非常少。我個人對這一集的原作「替身」有著特別的感覺,因為這是手塚老師在結束BLACKJACK漫畫的定期連載之後,隔了四個月再度發表的作品。或許也是因為皮諾可的戲份並不多,所以才覺得這一集的動畫和原作沒有太大的差別。

「21-5:機器人手臂」
旅行的第二站來到了德國,找上的是先前見過面,「寫真七人眾」之二的舒坦因博士。這集改編的是原作第151話的「醫院」,由此開始內容也大幅度修改,原作中的辰巳醫師沒有出現,反而是怪醫皇后桑田久美登場。而因罹患肉骨腫必需截肢的病患少年托利頓(是人不是魚喔),在動畫裡追加原作沒有的,將被移植機器手臂的劇情。
話說一聽到托利頓的聲音,我就覺得怎麼這麼熟悉……看到片尾的聲優表才明白,托利頓的聲優就是為「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碇真嗣配音的緒方惠美!緒方惠美配碇真嗣的聲音實在是太有特色了,那份特色也一起帶到這集動畫裡面來,害我老是有一股莫名的錯覺,好像黑傑克動完手術後接下來初號機就要發動一樣……XD
這集開始黑傑克的行動也跳脫「醫生」的形象,首先就是為了追查真相,半夜闖進別人家裡!當然在原作「醫院」中因為聽到有人侮辱本間丈太郎,而動怒的情節在動畫中也有,不過詮釋得沒有原作來的好……因為聽到警車的笛聲接近,所以黑傑克沒有時間找對方算帳只好逃掉了;雖說是逃掉,但穿著黑色大衣從陽臺跳下的身影實在帥氣,帥氣到怎麼看根本都不像是個醫生……(汗)
而桑田久美既然在本集登場,當然不可能只是隨便串場了事;除了在前半段被黑傑克訓話一頓,手術前的「無菌服變裝畫面」還特地分割成兩人同時同步出演的雙畫面;甚至在最後桑田打電話向黑傑克說舒坦因的去向時,還順便「告白」了一下……
至於黑傑克的反應?嗯,看播出就知道了(奸笑)。起碼和清水清美相比,清美可能幸運得多了……

「21-6:空中醫院」
本集雖然有原題,但沒看到動畫打出來的字幕前,完全無法聯想到這集的原題是第196話的「癌症剋星」;改編程度高達90%!剩下的10%則是原作中的含意——不要過度依賴機器的性能,即便它再怎麼先進。
黑傑克的死對頭之一白拍子,和真實人物客串的西川史子在本集登場。這兩位在BJ21系列裡出場機會很少,不過在結尾高潮的最後兩集中卻有很重要的戲份;並且不只這兩個人物,本集初次露面的空中醫療飛機「Sky Hospital」也在完結篇擔任舞台的重要地位。
看完這一話,實在忍不住要為白拍子叫屈……雖然他很自大又傲慢又過度自信還非常任性,不過好歹在原作裡,看起來也是個有為的青年;怎麼會在這一集中演出來的樣子,簡直就是個不折不扣的「俗辣」啊!(他真的有這麼討人厭嗎?)
因為遇上劫機事件導致飛機失控,所以為了救人性命的黑傑克便不要自己命地爬出飛機……這段感想我已經在日記裡抱怨過了,不再贅述。而從頭俗到尾的白拍子雖然沒機會在手術台與黑傑克一較高下,不過至少做了件大概連黑傑克也做不到的事——駕駛飛機順利降落,勉強算是爭回一點面子。希望完結篇中他的演出,能像奇利柯在電影中那樣大轉變,不然未免太可憐了。

「21-7:百億元的生命約定」
預定前往英國的黑傑克因為中途遇到劫機事件,落腳在中東的一個小國家。這個地方的治安不好經常發生案件,而且人們現實又冷漠,所以黑傑克很冤枉地被誣陷為殺人兇手,不分青紅皂白遭到一頓毒打還差點被判死刑………(看到這一段簡直要爆青筋)為了替黑傑克洗刷冤情,之前在餐廳中巧遇的日本人蟻谷,放棄最後一班回國的飛機趕到警察局將黑傑克救出。感念蟻谷在危急之時的救命之恩,黑傑克便與他約定,將來若蟻谷有需要的時候,黑傑克會用自己的醫術來幫助他。
這集動畫的原題便是第201話的「互助」。為了和BJ21的主軸劇情牽扯上,所以追加了蟻谷和「NOIR Project」有所關連的劇情(其實只是單純跑腿送錢)。組織為了滅口,而偽裝成自殺事件讓蟻谷被火車撞上,得知蟻谷命在旦夕的黑傑克便不顧一切趕到蟻谷身邊,為他進行手術救回他的性命。
……本集重點就是黑傑克如何揮霍他的財產。似乎有不少人總是在問:「黑傑克賺那麼多錢是用到哪裡去?」這集應該好好看一看。首先是從旅館往機場時給了三倍的計程車資,然後租一架飛機前往蟻谷所在的德國,到了德國還包一台直升機到達醫院,最後為了能親自動手術,吩附瑞士銀行準備八千萬歐元(換算成日幣約一百億)的現金,將整間醫院買下來。砸下如此重金卻絲毫不心疼的黑傑克,為的就是能報答蟻谷的恩情。
這一集中最吸引我的,是蟻谷擔憂著出院後還是有危險的可能時,黑傑克堅決的一句話:
「我一定會保護你!」
曾經在大塚明夫來台的簽名會上,我錯失了用錄音筆請大塚為我留下這句話的機會;如今,我終於能有幸聽到了(淚)。

「21-8:65年後的覺醒」
之前從德國要前往英國,中途遇上劫機事件的意外停留在中東,為了蟻谷的事又回到德國,這集總算是「平安」抵達英國了。……有時候我總是覺得黑傑克花錢花得很奇怪(還是動畫製作團隊在惡搞?)。前一集把鈔票當便條紙狂灑,又租飛機又包直升機的,怎麼要去英國時還得用偷渡的方式搭船前往?連靠岸後還不能大搖大擺走下船,非得躲在木箱子裡偽裝成躺在棺材裡的吸血鬼,嚇壞別人才甘心?!
喔,不能忘記很重要的一點,黑傑克目前正被人追殺嘛。不過他躲成這個樣子好像還是沒有用,紅蜥蜴很快就發現到了。不過紅蜥蜴雖為殺手卻好歹也是個女人,穿著火辣不說,擦香水也是必要的……所以也讓鼻子夠靈的黑傑克察覺出來,雙方人馬便在碼頭上追逐。看著黑傑克抱著皮諾可一艘船跳過一艘船,最後駕著一艘遊艇衝出船陣狂飆遠去……我實在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忍住罵人的衝動。(黑傑克!你到底是不是醫生啊?!)
「寫真七人眾」裡讓黑傑克找了四集的舒坦因總算露面。不過戲份可說是不重,因為另一個更關鍵的人物——死神化身齊利可登場了!他與黑傑克同時出現只會上演爭奪病患的戲碼,所以這一話的原題也不難猜——第106話的「浦島太郎」。本集的作畫監督是瀨谷新二,瀨谷在這集承續21-2「BJ與父親的再見面」震憾風格,最值得看的一幕是病患死亡時,黑傑克驚鄂的神情。
「21-9:心的刻印」
輾轉來到旅途的第五站紐約。在這裡,黑傑克終於發現到「寫真七人眾」拍攝照片的地點;更巧遇巴特醫院的院長之母凱薩琳夫人——雖然黑傑克還不曉得眼前這位老婦,就是自己母親的手帕交。作為情報交換,巴特院長希望黑傑克能為患病的母親動手術,但是黑傑克一聽到病名是「本間血腫」時,毅然決然地拒絕了。沒錯,本集原題正是第163話「本間血腫」。黑傑克為了堅守恩師本間的遺言,說什麼都不願接受這件委託。
這集的作畫監督為杉野昭夫,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位作監(不過說實話,看見瀨谷新二在前兩集中令人讚賞的演出,讓我有些動搖……),本集的主要人物是本間丈太郎,所以非常難得地能看到杉野畫的本間(先前大多是拿神村幸子畫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如果是神村版本間還好,杉野版的本間,總讓我聯想到「火鳥」中的猿田啊……(或許是故事中本間的淒涼晚景所致吧?)
紅蜥蜴在片末登場,當黑傑克站在公園的鐘塔下時,朝他開了一鎗,命中胸口;雖然明白黑傑克並沒有因為這鎗而死,不過他倒地時的情節,還是讓人心跳幾乎要停止………
第三次,皮諾可發出了:「醫生——你不能死啊!」的尖叫

{待續}

台長: 小泉
人氣(5,54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濕失失
哇!!
你跟我一樣愛看怪醫黑傑克喔!!~_~
2008-11-15 20:47:52
Angel
祝 收視率長紅!
2009-03-05 10:3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