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27 00:06:38 | 人氣3,133| 回應1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個墓誌銘筆記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奧修與村上春樹
奧修的墓誌銘寫著:不曾出生,也未曾死去,只不過在19XX年到19**年間,拜訪了地球。

以前讀到這一段的時候,只覺得非常美,很酷。果然是偉大的靈魂才能寫就如此墓誌銘,但那樣的感動停留在文字層面。

最近讀佛經,想起這段話,忽然就明白奧修為什麼這樣寫。他一直都存在,他的存在於宇宙誕生之前,也會持續於宇宙滅絕之後,他的存在是超乎生滅的,既然不曾生又如何滅呢?

好比旅行,我們到一個國家拜訪,離開那個國家,我們並沒有消失。奧修的墓誌銘不光是一段美好的文字,它陳述的是一件事實。不過我還是要說,對地球來說,奧修真是一位偉大的觀光客。

讀完村上春樹的新書「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他也提到如果自己有墓誌銘,希望上面寫著:村上春樹 1949-20** 作家(也是跑者)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最後一句深深感動我。他跑步20幾年,每年都會參加馬拉松或鐵人三項,他在跑步上有紀律的持續,一如他的創作。那樣毫無議價空間的紀律裡,有一種美。

我一直都知道時間的複利威力,我也想在生活中找幾件事情,很有紀律地做。我找到一些(雖然偶爾還是懶散怠惰沒有持續),游泳、書寫、閱讀、上課、畫畫……期許自己變成一個更有紀律與持續力的人。

與自己親密相處
這一週發現,自己雜念變得比較少,開車的時候也不聽新聞跟音樂,有大量的時間,都花在獨處,意識到跟自己非常親近。

現代文明,人們有太多逃避自處的方式,各式的娛樂讓人們有機會躲掉面對自己,獨處變得難熬,時間竟成為一種需要被殺死之物(Kill time)。一個不喜歡跟自己相處的人,他的伴侶怎麼會喜歡跟他相處呢?如果連他都難以面對自己,他的伴侶要怎麼面對他呢?他們的親密關係又要怎麼建立呢?

一份巨大的空虛加另一份巨大的空虛,是雙份的巨大空虛。一樣,一份成熟的豐盛加另一份成熟的豐盛,是雙份的成熟豐盛。很多婚姻關係到最後讓人窒息,是不是因為雙方都急著把自己背上的蒙古包丟到另一方的背上?

我相信,別人會參考你對待自己的方式來對待你。一個鍾愛自己的人,會感染別人來愛他。所以學會親密地跟自己相處,欣賞自己的獨一無二,接著別人會跟著欣賞你。

關於學佛這件事
讀楞嚴經看到,即使阿難知道得再多,即使他是佛祖的堂弟,修行得道這件事,他還是沒有禮遇,他並沒有拿到貴賓券,他還是得本本分份,按照規矩,一步步修行。有小聰明對修行不見得是好事,能言善道的人可能會被自己的能言善道所障礙。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夢亦如電,應做如是觀。」我不知道是否有人經由辯論成道。如果說諸法空相,那麼對這些法的討論辯解,意義又是什麼?法應該只是一個體悟跟實踐的工具。

不是戴著雨衣出門,就能確保天空不下雨,但雨衣能確保你下雨時不被淋濕。要感謝雨衣,不過天氣放晴或進到室內,雨衣就可以脫掉了。再繼續穿著雨衣,不是很傻嗎?

台長: 火星爺爺
人氣(3,133) | 回應(1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業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投石打破沈潭月筆記2

delaal
先愛自己,自有人愛,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

但有時候大家總會忘記這麼簡單的事,

總會拼命忘記自己,討好對方、配合對方...



寧願把自己拋到一片繁華裡,讓喧鬧掩蓋自己的寂寞,

卻不知,若連自己都這麼懼怕一個人的孤單,

到時怎能忍受可能兩個人相處時的強烈孤寂呢?



所以,享受寂寞,孤單自在
2008-12-27 02:03:39
8年前她是Google的兼職按
8年前她是Google的兼職按摩師

8年後她靠Google給她的股票選擇權

搖身一變成為擁有數百萬美元的富婆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http://98.to/toprich7605/

現在你也可以像她一樣

進入以下網址了解詳情

http://98.to/toprich168168/
2008-12-27 10:02:27
mei533
(1976~2XXX)我要用自己累積那麼久的養分來餵養海浬的魚,讓漁夫補到的魚都是肥美的...
2008-12-27 18:20:13
topideacode
不知生,焉知死...
2008-12-28 15:42:32
無名稱
金剛經提到,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佛法是修持的工具,智慧開了,煩惱盡了,

便不須再執著
2008-12-30 11:24:37
windy
「不曾出生,也未曾死去」

不只奧修,我們也是。

只是他知道,我們不知道...



法是「地圖」,是「標月指」

對法的討論,只是去理解成佛的地圖及核對自己的所在位置

就像看了法國的地圖,不等於去過法國

看到指向月亮的指頭,不等於看到了月亮

觀念瞭解後,最重要的還是如實去修行...



關於與自己相處,想到多年前寫的一篇文字

與您分享在下一篇^_^
2009-01-04 19:22:28
windy
走在陰暗而寂寥的山路上,從什麼時候我們開始瞭解,

能夠發光的只有自己?儘管在家人的關愛中成長,

卻一直擺脫不掉孤獨。

-------任誰都一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在時間的深淵中化為微塵。

這種認知最後成為身體的一部份,而我們就帶著它向前走去...。

(---吉本芭娜娜ㄉ「廚房」)

------------------------------------------------------------------------------------

人常常在喧鬧的時候,想著一個人的安靜;

卻又常在一個人的時候,懷念大伙嬉鬧的聲音...。

以前以為只有自己匠子,老以為自己跟別人格格不入...

怎麼老是在熱鬧的時候感到孤獨...???

後來才知道...原來其實每個人多少都會有這種感覺...

------------------------------------------------------------------------------------

記得以前自己一個人住外面的時候,很自由...但有時候,也很孤獨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那麼一段時間感覺自己被好像被全世界的人拋棄

想打電話給朋友聊天,朋友卻都剛好消失不見...

打電話回家,卻連平日愛說話的媽媽...都沒空理我....

那種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好孤單喔...

可是...慢慢的...我卻開始喜歡上這種「跟自己相處」的時候...

自得其樂的打掃、自彈自唱、站在洗衣機前看夜景...

後來有一天,有一個朋友來找我,他若有所思ㄉ說:「妳很享受一個人的生活喔...?!」

我才發現,ㄟ...對耶...我好像其實...蠻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時刻耶...

因為只有在那種時候...才能慢慢靜下心來...沈澱一些「思緒」



(上)
2009-01-04 19:26:55
windy
「西藏生死書」:「我們相信自己有一個獨立的、特殊的和個別的身份,

但如果我們面對它,就會發現這身份是由一連串的元素所支撐起來的:

我們的姓名、「傳記」、我們的伙伴、家人、房自、工作、朋友、信用卡...。

當這些都被拿走的時候...,我們還知道自己是誰嗎?

沒有這些熟悉的支撐,我們所面對的將是赤裸裸的自己,一個不認識的人,

我們一直都跟他生活在一起,卻從來很少真正面對他...。



西方對於逃避自己的方法就是一輩子都忙得身不由己,沒時間面對真正的問題...;

以無聊或瑣碎的喧鬧和行動來填滿每一個時刻,以保證我們不會單獨面對這位陌生人...。」

------------------------------------------------------------------------------------

原來,那時候,害怕的...不是孤獨...而是陌生的自己...。

而我也並沒有被全世界拋棄... 只是害怕面對自己...。



之前收到朋友寄來的一首歌詞:如果這個時候,窗外有風,我就有了飛的理由

心中累積的悲傷和快樂,你懂了,所以我自由,你不懂,所以我墜落



如果這個時候,窗外有雲,我就有了思念藉口,

愛引動我飛行中的雙翅,你回應,我靠近天堂,你沉默,我成了經過…



是一首很好聽的歌...可是歌詞太慘了...飛不飛、快不快樂的關鍵

竟全操縱在別人的手裡...

------------------------------------------------------------------------------------

不管怎麼受到照顧與愛護...人終究是無法改變孤獨的本質吧...

關於自己人生的一切,不管好的、不好的,要的、不要的...

朋友或許會給你建議跟安慰...然而最終都是要各自去體驗承受的...



而孤獨這東西啊...越逃似乎只會跟得越緊...

轉身面向它之後,我似乎竟愛上這孤獨的滋味...。

(完)

PS.這是2000年,我開始決心探索自己的那一年寫的...

與爺分享
2009-01-04 19:36:38
com01jk
受教了
2009-01-10 00:08:36
火星爺爺
com01jk, 歡迎你。



windy, 當一個人單獨到一種地步,會發現一種很深的平靜,像是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電影院裡看著自己的故事不斷上演,卻依然維持一個

觀眾的姿態。我喜歡這種平靜。



5樓同學,是的,要放下。



topideacode,是。



delaal,學會跟自己相處是功課,我也還在路上。
2009-01-11 10:53:37
snowball
雖然不知道奧修是誰

也只看過關於跑步的封面與其他村上村樹書籍的封面



但爺說的那種美

真的很動人!

要"持續"長久的時間真的很難

也許這些持續的人們

是最正視自己

最尊重自己的人吧



今天看了一本童書

開卷系列

我想他應該不算童書

應該是本成人繪本



裡面平鋪直述地寫她小時候遇到的一位修書人

最後是要將此書獻給那位老先生

並相信在書裡的文字與感謝

會隨著出版而一直留存



另外

在獸醫院拿了一張DM

裡面介紹淡水的街貓

給貓咪們取名字給他們寫故事

一切都只是從他開始玩相機而開始

一種單純的分享





這2件事

都讓我有些感動

當做一件事的出發點

只有感謝與分享時

是多麼的單純



就像爺早期的許多書籍

與爺在網路上的持續分享

還有另個我常去的一個網站也是

給予的情緒都近乎正向.歡喜.美好



怎麼可以這麼純粹的簡單?!

能碰上這些人事物,真好。
2009-01-16 21:05:43
(悄悄話)
2009-01-16 21:14:25
火星爺爺
snowball,很多事情能成,一開始多半沒有清楚的目的,只是一個很純粹的想法。我想,宮崎駿並不是為了賺錢畫動畫,但他的每一部動

畫都引起廣大共鳴。單純到一個極致就會有澎湃的力量。
2009-01-21 12:40:54
snowball
"單純到一個極致就會有澎湃的力量"

是的,沒錯!!!!
2009-01-27 12:27:30
panther
來到世上走一遭

別忘了讓自己活得精彩

暑假出國子走走

改天爺爺的讀者辦一團到國外走走

爺爺一定很開心
2009-04-02 08:29: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