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8 15:18:47 | 人氣2,008|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車上的粉圓豆花 愛情走過延吉街 改寫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頭下雨塞車,小艾在公車上傳了簡訊說她會晚十分鐘到。

下了公車,她撐起傘,快步往延吉街走。

她約了一個男生在東區粉圓對面巷子的咖啡店,她對這個男生有好感,她已經很久沒有對男生有好感。見了幾次面,他們還討論要一起開花店,可是今天她有一種不好的預感。

等到她在咖啡廳坐下來,看著對面的男生,她便明白,今天是他們第七次見面,也是最後一次。

要離開你的人都有一種樣子,他們可能長得不一樣,年紀不同、高矮胖瘦不同,但說再見的樣子都差不多,一副要告訴你一件全世界只有你不知道的噩耗。

他們先是表現出愧疚、很對不起你的樣子,然後告訴你他們非走不可的理由,他們的理由一定非常正當、非常有道理,讓你覺得,對,他真的是走最好,這對彼此都好。這種理由不能拒絕,你拒絕就他媽的太不近人情,不懂人情世故。

沒良心的男人說完理由就走,有良心的還會交代一下「後事」,跟你說什麼謝謝你的陪伴啦,祝福你一切都好啦……

媽的,她最討厭這種了,要走就走,說什麼廢話?還不都是屁!

小艾不明白,為什麼男人都喜歡來這一套?初戀情人離開這樣,論及婚嫁的前男友這樣,幾個月前過世的爸爸這樣,現在,眼前的男人也這樣。

她總是為好男人空出位置,但他們都坐不久。

「好特別,你穿雨鞋。」她一進門,男人就注意到了:「雨鞋不是都搭配雨衣穿嗎?」

很特別嗎?大太陽穿雨鞋才特別吧:「我不想弄髒鞋子,好鞋子留給天氣好的時候穿。」

男人點了花茶,她點了Espresso。她從來沒喝過,等會離開覺得苦,可以把責任推給Espresso。

「我想了很久,」男人終於開口了:「我覺得我們不適合一起開店,我們想法不同,你太有主見,我也是,我們一個冷靜一個熱情,愛斯基摩人跟剛果人合夥,一定會常吵架,那太辛苦了。」

哦,她明白了。

先是不適合一起開店,再來是不適合一起生活。幹嘛不乾脆這樣說:我們不適合在一起,你是冥頑不靈的小辣椒,我是剛愎自用的臭榴槤,你嗆辣到讓人受不了,我惡臭到讓人想暈倒,辣椒配榴蓮,只會把生活搞得又辣又臭。

「沒關係,我一個人也可以。」

「小艾,」男人還想多解釋什麼:「給你一個錯誤的期待我很抱歉,不過……」

他懷著歉意繼續說,但小艾沒有在聽。

他頭大,眼睛大,說話速度很快,手勢很多,好像一個外星人在演布袋戲。小艾看著他,在心裡翻譯他的話。

哦,這是他的宿命,他是從另外一個星球來的,跟每個地球人最多只能見七次面,超過七次他就要被遣返。這是規定,離家在外你需要守規定,規定是為了保護你,讓你不受到傷害。你不能既要享受美食又要口氣清新,你不能既要探索別的星球又擁有無限自由。

七次是好的,而且也夠了,足以跟人建立起感情,又不至於跟人家混得太熟。畢竟混熟了說再見是會感傷的,七次剛好,要感傷也感傷不太起來。

他盡可能在七次的見面的時間圓滿一切,但畢竟他是外星人,還搞不清楚地球規則,見面七次要開一家花店太勉強了。他很抱歉,不應該給小艾一個錯誤的期待。不光是開不成花店,也包括他不能坐在小艾預留給好男人的位置,他是好人沒錯,可他也是個外星人。

咖啡上來了,小艾端起來就喝,果然很苦。

男人還在說,小艾有一搭沒一搭的應,其實沒在聽,繼續自己的翻譯。

除了見面七次外,他還有另一個宿命,這也是規定好的。就是呢,他來到地球碰到的第一件東西會跟著他一輩子,永遠無法擺脫。

他來到地球的那一天,降落在一個廢車場,那是一座汽車墳場,各式各樣老舊報廢的汽車像遺體一樣,凌亂堆疊成一堆又一堆。每一輛車曾經都很會跑,但現在都跑不動,玻璃窗被敲碎,遺棄在這裡,變成一座醜陋的墳場。人類就是這樣,他愛你的時候很愛,不愛你的時候,就丟下你不管。

除了廢車之外,還有廢棄的電器。他降落在廢車場,他的太空船飛走了,然後天空下起雨。

為了不讓自己的頭髮淋濕,他看到一個廢棄的電鍋,他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是為了保護頭髮,為了能夠帥帥地跟地球人見面,他拿起電鍋戴在頭上遮雨,然後發現,他再也拿不下來……

他變成了電鍋外星人,永遠擺脫不了那個電鍋(就像永遠擺脫不了跟地球人見面七次就說再見的規定),只是地球人看不見……

咖啡終於喝完,可以走人了。

「我瞭解,」小艾說,你是電鍋外星人,你不能跟地球人見面超過七次,你不能跟地球人談戀愛,你怕生出小電鍋被遣返,我明白你的苦衷:「不好意思,我今天大姨媽來,我想去屈臣氏買衛生棉。」

「我陪你去。」

「不用,我自己去。」

她說了再見,拿起包包跟雨傘走出咖啡廳。

雨已經停了,她在東區粉圓買了一個冰的粉圓豆花,等等在公車上可以吃。

剛剛那杯咖啡,真他媽的太苦了。

台長: 火星爺爺

青田街居民
那樣的男人不能說太差

最差的

是不告而別

我爸,我媽,都突然人間蒸發



分手本來就不是件開心的事

有分手儀式

就會漸漸心死掉



突然不見了

才是最折磨人的
2010-01-18 22:37:36
ife
自己擁有一顆強健且充滿溫暖的心

不告而別

深情告別



就.........不怎麼傷了.................
2010-01-19 14:38:56
pablod708
Poverty is stranger to industry.
2010-01-21 05:32:49
zxc512100
我最討厭分手就分手

硬要說一大堆不適合的理由

那一開始怎麼就不說不適合在一起?
2010-01-21 14:21:32
tt55956
看了…n篇的網誌…



大多都是以愛情為主...........



呼…







沒什麼意思啦!
2010-01-22 11:40:35
路人
不告而別這種事

只要是正常人都受不了



跟什麼強健溫暖的心

和什麼poverty stranger

沒關係



你知道什麼叫做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嗎?



不告而別



是一種極端的暴力



比大吵之後離去



慘忍好幾倍



分手講明白



是給彼此



最後一個責任



覺得不告而別沒什麼的



要不是自己還沒如此被傷過



就是不知天高地厚只出一張嘴
2010-01-23 13:42:54
無名稱
我喜歡外星人,可是卻學不會跟外星人溝通,到底是外星人容易受到傷害而封閉自己?還是地球人受到太多次傷害而不懂怎麼去接觸別人?
2010-01-25 22:41:35
rujhg7845
謝謝分享好文章
2010-01-26 10:12:53
有話好說
我喜歡一句話,感覺就是感覺.



同樣一家店,有的人覺的好吃,有的人覺得soso



二個人條件怎麼看都很匹配,怎麼就是不來電?



同理,有的人覺的很受傷,有的人覺的他/她太容易受傷害



也許,我們都該學著退一步來看,不馬上把自己主觀意識套在別人身上.



感覺就是感覺,感覺是很主觀的東西,也和人的位置有關係.



或許我們換做是他/她,也會覺的難過也不一定說.



感覺就是感覺,我們不必去否認他/她的感覺.



我們可以做的是靜靜的等在旁邊,等他/她自己願意從封閉裡再走出來,



等他/她走出來時,友善的表示關心.



傷口總是會有好的一天,等到好了,才會打斷手骨顛倒勇,也就是有強健的心拉



每個人成長和恢復的時間和方式都不一樣



同理心看別人,會覺的世界美的多
2010-01-26 20:27:55
suling.l
我總感覺是小艾的一廂情願,想像男人應該要如何如何,7次的約會就要決定一輩子,這可不是開花店的商業賭注,生意不好拍拍屁股走人,有時會血本無歸,小艾分手的

風度有點大姨媽......
2010-02-01 12:16:35
果子喵喵
有些人適合當朋友,有些人適合當情人...

有些人~不適合再聯絡
2010-04-23 10:10: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