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5 13:45:06| 人氣5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礁溪溫泉、林美步道、大平山旅遊三部曲(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繼續)

第二天:

迎曦日出‧義工─

“迎曦日出”,我睡到AM3:05左右,可能是興奮過度,竟然睡不著覺,只好起身灌洗一番;穿好衣服走到”滴水坊”準備看日出;只見,”滴水坊”小廣場上,有人影坐在那裡,上前一看,原來是舊同事妹婿,他是因夜談多飲咖啡些,結果是整夜未闔眼過,我乗機相邀一齊看日出;由於雲層厚又多, 等到AM4:25左右,只見天漸漸亮起來,太陽要出現一剎那卻是不見蹤影。”迎曦日出”既然不能成形,就連要看國寶級─藍鵲,那天可能是人聲較喧嘩,籃球場沒有看到它的來臨。

“義工”,第一天行程裡,在佛光篩礁溪會館用餐時,佛光山新竹支會會長有號招做義工行列,我也是參加義工行列;看日出未能看成,等到AM6:08,走到廚房看看有什麼雜務可做,走進廚房已經有人在義工了;我在廚房有做:削蘋果、剪麵線、擺碗筷盤子輕便廚房雜物;完後,我又來到滴水坊找人聊天,誰知,一坐在椅子上,竟然打起盹來,,而這一打盹時間,我們這一車另一組義工,把中午要用便當已經安裝妥當。

早餐‧出發─

時間是AM7:00左右,用餐前,還是由紀醒師傅先舉行四句偈儀式後,開始用早餐;學舍餐廳所供應餐點有;饅頭(全麥做的)、炒麵線、豆漿、豆腐乳、素齋料理及水果:我們用完早餐後,一齊到三樓佛堂去,還是由紀醒師父帶領我們,向佛祖做”告假”儀式之後,我們得到紀醒允許,我們與佛光山新竹支會會旗(會旗先是沒照到,是會長下樓拿會旗)就在佛堂拍照留念;我們要拜別紀醒師父前,我發現供桌有擺著很多小瓶裝的礦泉水(加持過大悲水),我開口詢問紀醒師父這些礦泉水可以拿嗎?紀醒師父說是可以拿去喝的,我是第一位出來拿的,眾人也跟著紛紛出來各拿1瓶。

“出發”,近AM7:40左右,我們就在佛光學舍門口,與紀醒師父互說珍重再會後,車子向我們最終目標─大平山國家森林公園出發了。行駛中,工會一公分發每人2瓶礦泉水、1盒便當(午餐)、1盒西點麵包(工會總幹事體貼我們,怕午餐吃不飽起見,事前委託佛光學舍紀醒師父代訂)。

卡拉OK繼續編─

離大平山國家森林公園,還有一大段路程要行駛,我們乗此空檔,繼續車上卡拉OK歌唱歡樂活動;我也唱了”郊道”(自覺唱不夠好)、”寒雨曲”(感覺不錯)、”月亮代表我的心”(感覺還好)、”諾言”(自覺不及格)、”誓言”(感覺還不錯)等5首國語老歌,總評語差強人意;當然,不亞於線上藝人歌唱者,自然而然也紛紛展示其歌藝。對於車上卡拉OK,我是用這樣情形來形容:

*歌藝

線上藝人何處尋
車上歌藝處處聞
一時歌養擬展示
慌腔走調令人昏

大平山國家森林公園─

太平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玉蘭20號 茶之鄉位於太平山下的玉蘭休閒農業區,氣候旅遊須知、氣象資訊、太平山人文史蹟、服務設施及地區簡介等。 太平山森林公園位於海拔2,000公尺之崇山竣嶺,終年雲霧盤據山頭,可觀賞氣象萬千的雲海景致。車子一停,我們一下車,濃霧夾著冷氣籠罩整個停車場:由於被濃霧籠罩影響,一時之間弄不清楚方向,幸好,有向駐守警察先生詢問之下,大夥們才朝正確目標繼續前進,大夥們為了趕搭蹦蹦車AM11:30班次,連路旁風光明媚景點無暇心觀賞了,一路快步行走;一路快步行走,結果是蹦蹦車AM11:30班次沒買到,我們買到蹦蹦車乘坐班次,是PM1:30班次,工會總幹事鄭小姐,與大夥們約好搭乘蹦蹦車及何時間;既然,乘坐蹦蹦車班次是下午時段,乘機空閒大夥們開始吃午餐及自由活動。

大平山公園森林木棧步道─

我與機位舊識同事用完午餐,相邀去走森林木棧步道;大平山公園森林木棧步道,位於太平山莊上方的原始森林,約2公頃,周圍群山環翠,是觀日出雲海最佳地點。由旅客服務中心旁的階梯上行,即可通往原始森林公園。園區內規劃有原始檜木林木棧道。階梯前端有畫一道黃線,是讓遊客易於辨識位置點,而安心踏著行走;階梯兩旁有紫葉槭、台灣掌葉槭及台灣紅榨槭等紅葉樹種,除了冬季以外,紅葉夾道景觀甚為特殊。而坡地上成片的毛地黃也會在春、夏之際盛開銅鈴般的花朵,還有波斯菊、石楠、月見草等也是花季中的主角。入口處的鎮安宮,原為日據時代的神社,現已改為國姓爺廟,我們這一行人也進廟參拜一番。由介壽亭旁「人間仙境」的指示牌進入林內的環狀步道。除了鐵杉、昆欄樹等樹種外,區內多為原始的紅檜、扁柏,林相鬱閉,老根盤錯節:我們走完全程步行時間約需30~40分鐘左右,我們總算體驗到不同森林浴,同時,剛好趕上撘乘蹦蹦車PM1:30班次。

大平山公園蹦蹦車─
大平山公園蹦蹦車,它是大平山國家森林公園除了[柳杉人工林、檜木原始林、溫泉、瀑布、湖泊、運材索道遺址、森林火車史蹟、蒸氣集材機、日出、雲海、神木、木棧步道]之外,最受遊客歡迎招牌項目最佳賣點;蹦蹦車是由大平山站→茂興站之行程,回程是茂興站→大平山站:蹦蹦車時刻:太平山站 AM7:30至PM3:30每小時一班;茂興站AM9:00至PM5:00每小時一班;票價分[假日、菲假日、個人、老人小孩、團體、優待]不同[全票、半票]價格,我們這一車人是符合[假日─團體全票,票價:120元];PM1:10,我們要撘乘蹦蹦車班次儈要到了,我們陸陸續續往二樓大平山站大廳集合;上二樓有一輛森林小火車模型陳列大廳上(在樓梯出入口處),大廳成”長方形”空間,長形牆邊擺著長形椅(供遊客休憩之用)及遊客乘坐蹦蹦車月台入口處,寬形牆邊是遊客購票處及樓悌
出入口處。
蹦蹦車出發─
只見,一輛掛著10*車廂蹦蹦車坐滿遊客進站了;站方人員為遊客,講解乘坐蹦蹦車注意事項及回程車班次時間表後,蹦蹦車諸於出發了(*註車廂:1車廂可乘坐9人,車廂二邊是通風的,僅是鐵鍊圍著而已〈鐵鍊有作手動掛鉤設備〉,事前不知蹦琫車行駛車速不是很快,時速約30公里)
對於正在行駛中蹦蹦車,我是用如此這樣來形容;
*蹦蹦車
綠意盎然谷幽幽
白雲飄飄懶悠悠
蹦蹦饗宴響蹦蹦
惹得二先湊奏奏

蹦蹦車就像是一位演奏家,以”蹦~蹦~蹦”美妙音樂,在這綠意盎然原始林一座大舞台上,與白雲飄來飄去陪襯下,沿著鐵規五線譜,演奏出回歸大自然交響曲
,演奏時間約20分鐘,一直到”茂興站”才結束。
大平山蹦蹦車茂興站─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標高1950公尺,一年四季常雲霧繚繞,昔日高山運材鐵道闢建的蹦蹦車,車道全長為2.5公里,起站太平山莊終站為茂興站,沿途風景秀麗山巒疊翠,一覽太平山森林壯麗,位於茂興下方約三公里處有三疊瀑布。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本省三大林場之一。 其四季風貌皆有所不同,春暖花開,此外山櫻花、梅、杏、太 平山白櫻花等亦隨四季展現不同的風采,十分迷人。茂興站誰是小站,其建築材料卻全都是木棧材料舖成的,像是月台、鐵路旁木棧步道、觀望台都是:位於太平山之獨立山間,搭蹦蹦車可達往瀑布步道起點,瀑布雄偉,潭面碧綠,腹地平闊,可作為活動場所,可惜地是,回程蹦蹦車班次是PM3:00,要去觀賞上述所說地景點,時間上恐怕趕不上,徒步到中途就折返茂興站了。
回程大平山站─
我們回程班次是PM3:00,我們陸續從各景點,慢慢地往茂興站月台方向集合;近PM3:00,在月台等待候車人數突然暴增,搭乘人數將整個月台幾乎排滿;可能是假日之故,只見,10節車廂做未全坐滿之外,就連車廂前後沒擺長椅空隙地方,也都站滿人,我們這一車人幸好都有坐上此班車;回程時間也是20分鐘
,等到蹦蹦車在大平山站停妥之後,我發現往出口遊客人數有”人潮如蟻”可形容。
回途卡拉OK繼續編─

我們一出蹦蹦車大平山站出口,我們幾乎是以快步行走速度,往停車場方向前進;時間近PM3:40左右,我們這一車參予者,全部幾乎是準時坐好座位上,而車子適時準確出發了;那些喜愛歌唱者,也自然而然再度展示其歌藝,當然,也是也有叫我再唱唱歌,我自知歌藝不佳,不想再獻醜了。

過境礁溪‧伴手禮‧晚餐─

車子以披星儎月速度趕回新竹,過境礁溪時,天氣突然變天下起一陣大雨來;車子又停在原先”佛光山礁溪溫泉會館”附近地點,讓我們下車購買當地名產,還有去會館拿晚餐是素齋便當(隨車有5位是佛光山新竹支會會員),我為了回饋弟妹二人”讓遊”之恩,冒雨下車買了宜蘭名產[宜蘭餅鹹的甜的各1盒,*麻糬綠豆口味與咖啡口味各6小包];約20分鐘左右,車子又啟動,來到專門販賣各式各樣魚類大賣場,該魚市場有類似新竹南寮魚類大賣場,我們也下了車進去參觀遊覽一番,當然,也是有人買些魚丸之類魚製品,準備帶回家。(*註:綠豆─抹茶蜜豆,咖啡─焦唐瑪拉朵)“晚餐”,此次工會所辦2天1夜旅遊,前5餐吃的素齋餐,吃素齋餐誰說[有助身體健康、有利心靈淨化、有增進靈海智慧],但是,對於我們平時吃慣了”葷”餐,一時之間還是有些不習慣;等到”葷”菜擺滿桌上時,我相信別人都跟我衣樣想法,我們終於吃到”葷”菜正餐了。對於5素齋餐1葷餐,我是這樣來形容:

*吃齋吃葷

暫離葷餐素齋線
嘗試新鮮值得讚
日積月累難取捨
回歸紅塵返原餐

回新竹─

我們用完晚餐之後,車子往我們溫暖故鄉─新竹方向前進;行駛中,工會鄭總幹事與佛光山新竹支會會長,二人輪流發言,其內容大致上說是[行程安排、吃住安排、行程時間妥當]等等事情,並相約下次聚會;由於大家歸心似箭,加上2天行程體力透支,大都是休憩動作,至於那些喜愛歌唱者,唱什麼內容倒是沒有在聽;車子行駛中,大雨也是一路隨行而下著,就是到新竹市區還是一直下,等回到新竹市政府廣場,時間近PM11;00;出門前未帶雨具,眼看著就要冒雨回家了,幸好工會鄭總幹事有車,說可以順道載一段路程,讓我稍微減少被雨淋之災難。

後記:

工會與佛光山新竹支會合辦[大平山國家森林公園會員康樂自強旅遊活動],其行程安排是不錯(5素齋餐1葷餐、下榻佛光學舍、參觀佛光大學、享受礁溪溫泉泡湯與洗滌心靈森林浴),時間上稍微趕一點,為美中不足。

花絮;

我買回去”等路”,宜蘭餅與麻糬,吃過宜蘭餅的人,都讚不絕口,我倒是有吃一塊鹹地宜蘭餅,味道還不錯,至於麻糬大都是我吃的,感覺味道沒有想像中那樣好吃。

詩道:

代人出征歡樂碰
艷陽高照掃遊興
礁溪用餐險出糗
森林步道尚可通
下榻聚餐禮儀豐
大平山中享心靈
回饋讓遊買等路
曲終人散互珍重



台長: 諸羅山居士
人氣(5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