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6 13:38:46| 人氣8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我兒子偏愛男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寶大概滿四個月後越來越明顯他的嗜好,他有固定幾首喜歡的歌、喜歡的玩具、喜歡的睡姿、喜歡的布料等等;對人也是,他特別喜歡他爸爸和叔叔,寶寶跟我們家貓一樣,似乎知道爸爸和叔叔大概幾點會回家,他們爬樓梯、開門,有時候我沒有注意到,寶寶先注意到。看到他們,就會笑得好開心。


作為主要照顧者的我,二十四個小時都跟寶寶在一起,當然有時候會看到他的笑容,也會跟他聊聊天、跟他玩、唱歌等,也會看到哭鬧,但是他不會臭臉給爸爸和叔叔看,我有點嫉妒他們!

在外面也是,遇到陌生的阿伯逗他,他就笑得非常開心,跟阿伯說很多話,他喜歡年長的阿伯,似乎年紀越大越喜歡。遇到女生,即使對方是年輕漂亮又對他友善,他好像沒有什麼感覺,頂多很有禮貌地微笑給對方看而已。

後來上網查一下得知,不少五個月大的寶寶的媽媽發現,自己的寶寶比較喜歡男生。

網路上對這個現象有幾種解釋:

其實寶寶對媽媽也笑笑,只是哭鬧的時候也會找媽媽,所以媽媽覺得寶寶只對爸爸笑,比較喜歡爸爸。

另外一種說法是,媽媽(或女性)總會想要教寶寶單詞啦數字啦,媽媽(或女性)會想當老師,爸爸(或男生)比較會單純地跟寶寶玩,而不是要灌輸一些辭彙。這段時期的寶寶比較喜歡願意跟他玩他喜歡的遊戲的人。

日本某個育嬰網站(我已經忘記了是哪一個)也鼓勵媽媽,當寶寶開始發出啊啊嗚嗚的聲音後,模仿寶寶的聲音,這樣寶寶以為媽媽聽得懂他在說什麼,寶寶很高興,他可以體驗與他人溝通的樂趣。這個階段很重要的是,讓寶寶知道與人對話會讓彼此很快樂,要培養學習的動機。

我兒子大概三個月開始發出啊啊嗚嗚的聲音,從那時候到現在,只要他開始發出聲音,我就會模仿他,他配動作(眼睛睜開、擴大鼻孔、揮揮手、用力打自己的肚子;邊吃手手邊發出很大的聲音等),我也跟著他一起做同一個動作。這樣我們兩個玩得很瘋狂。如果陌生人看到我跟寶寶的互動,可能會認為我是瘋子,所以不能在別人面前這樣玩,不過我感覺到寶寶很開心,他知道我對他說話。

這幾個月來的與寶寶的這種互動,會讓我想起1998年來台灣學中文的幸福經驗。我的中文課程是一對一的,不管老師喜不喜歡我,她們一定要對我說話,我也要動員很有限的中文辭彙表達我的看法;很幸運的是,我那時候認識對我很好的台灣朋友,我好想跟他們聊天,想要了解她們,也希望她們聽得懂我要說的是什麼,她們很有耐心等待我講完,她們也接納我用語言之外的表達方式跟他們溝通,那幾個月的幸福經驗讓我知道學習語言、與外國人溝通的樂趣。

過去在日本學校體制內的語言教育讓我厭煩學習外語,它只是為了考試,我們學生都知道老師也沒有什麼溝通能力,他們只會教哪一種句型會出現在考卷裡,在這樣的環境裡,本來就很叛逆的我,無法對學習英語產生興趣,叛逆的小孩不喜歡就不學,才不會管考試的分數。直到學會中文前,我一直相信我不可能學會外語,我周遭的人也這麼認為。

因為我有慘痛/幸福的語言學習經驗,我希望寶寶早點體會與跟自己不同的人溝通的樂趣,不想太早把一堆辭彙塞給他。

前陣子幼兒教育教材公司一直打電話給我,推銷他們的產品,推銷人員說,購買他們的產品,在家裡到處把產品貼起來,比如說在冰箱上面貼只要寶寶碰它會發出冰箱三種發音(英語、台語、中文)的磁鐵(?),這樣寶寶從小可以說三種語言了!

推銷人員知道我是外國人,但她講話都不會放慢速度,也不會確認我是否聽懂,她只是按照公司給她的稿子念給我聽而已。我心裡想,購買他們的產品,把一堆辭彙塞給寶寶,將來變成只會流利地說三種語言卻不懂得如何與人溝通的人有什麼意義?不過我懶得跟推銷人員討論這個疑問。

有點離題了,我要說的是,我不太支持寶寶比較喜歡生理性別是男性的人,經過我這幾個月的觀察,我比較支持寶寶比較喜歡願意與他溝通的人,而不是把東西塞給他的人。

還有一點,我兒子似乎不喜歡擦香水的人,其實這也跟生理性別沒有關係。

我是新手媽媽,我的觀察不見得正確,而且每個寶寶個性不同,還有隨著寶寶的成長,他們需要的互動模式也不一樣,我要繼續與寶寶學習。









台長: 雪子
人氣(878)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手媽媽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罵小孩代表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專用報紙

(悄悄話)
2011-05-24 10:41:01
(悄悄話)
2011-05-24 11:07:2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