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5 14:16:29| 人氣6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菜園有花【頂庄】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的小菜園有花了。昨天看到兩隻蝴蝶來我們小菜園,我很高興!

我每次開始學新的東西時很後悔自己年輕時莫名奇妙的叛逆。我應該以前寫過,種菜種花、經營小菜園這種事情是無法在都會時髦的辦公室工作的家庭主婦才做的事情,我不想要自己被關在全職家庭主婦、乖女人的狹小框框內,我想看更多我不知道的世界,跟不同文化圈的人交流,所以我要成為專業者,我才沒有時間去理會那種只有女人才做的事情

就這樣,我拼命學中文了,學好一定程度的中文之後知道只會語言不行,就去念研究所,念研究所之後知道,一直在日本社會的框框內不行,我要把自己放在不同社會脈絡裡,也要念不同領域的書,在台灣念了幾年的書之後又發現,這樣不行,要跟他者對話,不能只靠語言、學術用語、論文,要實現我當初的期望-想要了解異文化-我不能靠那些,我要採取非語言的方式來傳達我對他者的關心。

這樣,我好像繞了一大圈,才開始做我母親愛做的事情-種花、種菜、照顧小動物。我覺得自己很好笑,如果要照顧花草、種菜、照顧小動物,我從小就可以向母親學習。只是當時因為我對父母叛逆的同時,又無批判地接受主流媒體的影響,也就是說,念很多書、成為在都會工作的專業者、得到很多薪水才是好人生,不要成為無知、愚昧、視野狹窄的家庭主婦,因為我對主流觀念毫無批判性(還自以為自己有批判能力),才導致自己無法向母親學習。

昨天看了一則很無聊的新聞報導,它似乎說跟自己出身背景相似的人在一起,婚姻才比較美滿。其實這樣的想法在日本也很普遍,不少父母相信要讓小孩念書,他們會想辦法讓子女念跟我們生活背景相同的人念書的學校。父母以讓小孩念同學家庭背景很「」的學校是很值得驕傲的事情。

以前我住在日本時,對這種看法沒有特別的意見,但我成為外國人之後,越來越無法接受對這種看法了。因為在台灣,能夠跟像我外國人做朋友的人,都不是只能跟背景很「」的人在一起的,在乎我們的背景是否很「」的人,永遠不會出現在我面前。就算出現,也不會成為對話的對象。我的台灣朋友告訴我,比較重要的是,不是拼命要尋找、進入背景很「」的圈子裡,而是訓練自己有能力跟不同背景的人也可以做朋友。

所以,當我知道對方是喜歡動物、植物的人,我會想跟這個人成為朋友的可能性比較高,至少比愛炫耀自己多厲害的人、只想跟一樣很厲害/或比自己更厲害(通常是指有錢啦),可能性很高。我的意思是,我想,能夠跟語言不同的「他者」建立好關係的人,比較有可能接受沒什麼資源的外國人。我想,「他者」不一定是人,包括動物、植物或空間。

我希望我也可以跟各種各樣的「他者」建立比較好的關係,包括我的小菜菜、小花。


<參考>讓我無言的新聞報導,我真搞不清楚,這種東西還要報嗎?不過要開性別相關課程時可以當作資料,所以還是放在這裡。

理想丈夫:長妻5歲不必太聰明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三日電】

如何找到完美另一半是許多人的目標。一項最新出爐的科學研究指出,理想丈夫的年齡應比妻子大五歲而且不必太聰明。

據日內瓦商業學院研究,美好婚姻的科學處方是:先生比太太年長五歲;智商低於太太二七%;太太最好具有大學學位,先生則可有可無;出身相似的文化背景。

這項研究發表在《歐洲經營研究月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調查一○七四對十九歲到七十五歲夫妻,發現符合此科學分析的伴侶,保持長期幸福婚姻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二○%。

兩性關係和婚姻專家、《夫妻》一書作者費姬絲認為,在兩性關係中,女人對情緒的要求比男性高,相對也表現得比男性聰明。心理學家布萊爾同意此一觀點,她指出在長期的婚姻關係中,尤其容易發現女人遠比男人聰明、有智慧。

http://news.msn.com.tw/news1615223.aspx


























我們家龜龜也每天要去小菜園。



台長: 雪子
人氣(69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諸羅】小花/菜園 |
此分類下一篇:等待夜晚的來臨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的小菜園【頂庄】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