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7 22:34:21| 人氣6,5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鐵車票自動販賣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以後再補)

 

我好一陣子無法了解,為什麼火車站有這麼多自動販賣機,大家卻不理它,寧願排隊跟人買票。

 

我在日本,除非發生特殊狀況,不會想要排隊跟人買車票,所以每次在台北火車站大家排隊,就覺得很奇怪。而且問台灣朋友為什麼不要用自動販賣機買車票,通常大家給我的是「那台機器很爛啊!」之類的答案,我還是無法了解理由。直到自己遇到問題才能了解為何大家嫌棄它。

 

有一次我很急,不想排隊買票,就跑去使用自動販賣機買票,我投錢之後機器螢幕顯示「正在為您劃位中」,我看這個螢幕就覺得我一定有位子可坐,直到經過剪票處才發現原來自己買到的是無座位的車票!我基本上不敢坐沒有自己位子的對號列車,所以那一次要跑回櫃台退票,改坐巴士。一樣狀況我遇過兩次,後來不想再用自動販賣機了。

 

另外一次我和朋友在嘉義火車站用自動販賣機買自強號的車票,我們原本以為我們的位子是連號,結果上車前才發現不是。對我來說只要我們都有位子可坐就沒有問題,但如果大家要跟自己朋友一起坐,還是最好不要用自動販賣機。

 

我原來以為「跟機器買票比較方便、比較快、可省掉跟人家溝通的麻煩」,台鐵自動販賣機打破我既有觀念,它告訴我,不要輕易相信大量生產的、為不特定人士而製作的工業產品,不要嫌麻煩,就算要花時間等待,還是跟人買票比較快、也可以按照你的需求安排位子。

 

其實在日本也應該有用機器反而更麻煩的狀況(使用電腦時常常這麼覺得),可是因為我往往懶得不想面對陌生人,就會選擇自動販賣機,或者店員只會發出被規定制式化詞彙的連鎖店購物(但實際上我非常討厭跟像機器人般的連鎖店店員買東西,很矛盾)。我長期生活在那樣的社會了,已經成為了一隻堂堂正正的懶惰鬼。我覺得生活在台灣對我有好處,在台灣不能跟過去一樣繼續當超級懶惰鬼,自己必須要面對陌生人,要跟他們用中文溝通,這是對我來說改變自己的好機會。

 

※另外一提,在我印象中,跟一般晚上開往台北的自強號比較起來,觀光列車似乎有更多的單獨女性乘客,或許位子比較大,比較沒有壓迫感也有關係。觀光列車和一般自強號的車票費是一樣的,如果妳是單獨行動的女乘客,不妨試一試。不過最好不要買後面的車,不知道為什麼,車廂很晃,會覺得不舒服。一般自強號第四車很晃,我坐過的其他車廂沒有第四車那麼晃。

 

台長: 雪子
人氣(6,50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北、新北】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有電勿近
此分類上一篇:高鐵○車廂20A號座位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