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1 15:47:31| 人氣4,9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進入游泳池的自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直到最近,每次坐機車後座經過這裡時冷眼看待它,總覺得我不可能會進去這裡,這種地方跟我沒有關係。

 

本來想,我不想去游泳池是因為我不會游泳、怕水的關係。

 

所以當我朋友要帶我去游泳池時,我以「我沒有泳衣」、「我現在變胖了,穿泳衣太難看,怕被人家笑死」等理由婉拒,後來在我朋友強迫之下(?),我不得不去那裡,我們直接去游泳池,隨便買一件非名牌的泳衣,這樣就進游泳池了。

 

我進了游泳池之後看到好幾個有刺青的年輕人、歐吉桑、阿媽級的女生、外國人。游泳池內跟我想像的不同,各個年齡層、有各種體型、社會階層的人都有,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使用那個空間。

 

這種「各種人共存狀況」讓我覺得很難得,像日本溫泉會有禁止海報寫道:禁止身體有刺青的人士入浴,但這個游泳池空間,有刺青的男人們和阿媽級女生可以共享同一個游泳池。

 

幾次跟他們共享游泳池後,尤其是今天跟好幾個阿媽級女生一起享受SPA時,忽然覺得自己很好笑。

 

為什麼我來這裡之前,泳衣一定要去百貨公司買今年流行的款式?為什麼覺得一定要買有牌子的泳衣才不會丟臉?為什麼我只不過要使用游泳池,還覺得像我這種身材的人不可以去獻醜?我游泳速度很慢,能游泳的距離也很短,但我會注意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卻覺得我游泳的樣子太難看,所以不能去泳池?

 

我在台灣每次有這類經驗的時候,總覺得我過去一直被日本社會欺騙了。我週遭日本人仍然認為他們活在比其他亞洲國家「自由」「選擇多」的社會,但是我來台灣唸書、生活之後,沒有辦法再認同他們的說法了。為什麼日本的游泳池對女生設定這麼高的門檻呢?為什麼今年流行的款式的泳衣、名牌泳衣、理想的身材、正確的游泳法等項目都要達到標準,才能沒有任何顧慮進去游泳池、很自在的使用它?

 

我不知道台北會不會跟東京一樣,至少嘉義國華游泳池不需要擔心這些問題,就可以享受游泳帶給我們的樂趣。

 

或許有些朋友覺得這都是日本社會重男輕女、過於重視傳統的關係。我最近不認為如此,這種現象看起來是社會傳統有關係,不過我覺得其實造成對女性的束縛的是,大企業的廣告。大企業用各種媒體不斷告訴女性消費者,要去游泳池的話先要購買什麼。廣告的力量真可怕喔,像我完全不會打扮的人也內化上述的觀念,而且這個觀念讓我自動放棄進去某一個空間、放棄享受某一項運動。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雪子
人氣(4,96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諸羅】消費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大樹下:刨冰店
此分類上一篇:正老牌草魚店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