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2 10:47:07| 人氣8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穿得很少、性感等於她很開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錯,我不敢只穿小可愛出門,也從來沒有穿過迷你裙,連短褲也不行。

 

我和韓國同學在校園看到穿得很少的女學生時,我們會有「天啊,她們真的是大學生嗎?又不是街頭不良少女,怎麼可以穿得這麼少?」的念頭。我們都知道這裡不是自己國家,不同地方有不同穿著模式,不應該說什麼,所以不會對外說什麼。

 

我對她們的想法很矛盾,一方面替她們慶幸她們可以穿得這麼少也不會受到干擾,那就代表這個社會對她們滿友善,另一方面我還是無法去掉既有的觀念「妳怎麼可以這樣?」。

 

或許大家問我「日本也不是有很多高中生穿得很短的裙子、化妝去學校?那不是更誇張嗎?看來日本社會更『開放』啊。」

 

沒錯,我住在東京時常看到穿得超短的裙子的高中生,我每次從她後面爬樓梯時,替她擔心是否看到內褲。

 

不過有一次跟日本高中老師聊天,他跟我說印象深刻的話。他說,女學生看起來很享受那種制服,其實她們很辛苦,她們都活在小小的圈子裡,每一個圈子會有裙子怎麼穿、襪子要穿什麼牌子之類的外人看不到卻很嚴格的規定。有些女學生其實並沒有喜歡穿很短的裙子,不過因為同儕的壓力,不得不這麼做。

 

在台灣跟知識分子聊天,常聽到歐美女性穿得很少,很開放什麼的。我沒有去過歐美,又不認識歐美人所以只會「喔、喔」得聽對方的話。不過森京子在她書中提到,其實美國二三十歲女性有一種壓力,也就是說,年輕女性要打扮成很性感。

 

我要說的是,像我不敢穿得很少,有些人敢穿得很少,其實不能從外表來斷定哪一種人才是「開放」。有人屬於不可以穿得太少的圈子裡,有人卻屬於應該要打扮成性感的圈子裡,兩者其實都一樣,受到她同儕的壓力也不一定。

 

我認為,穿著的選擇其實有很複雜的意涵,不能說「穿得很少等於她心態很開放」,有可能她跟妳服從的對象不一樣而已。

 

我常常覺得,談國外的東西很容易陷入很膚淺、陳腐的討論,如果在討論時沒有當事人其實沒有人了解某些現象的真正意涵,我們任意解讀也沒有人提出異議。這樣,當然對我來說並不是沒有意義,至少我可以了解當地人如何看待「國外(=歐美)」,可是這並不是我最有興趣的東西就是了。我覺得如果不談自己的話,永遠沒有辦法了解自己社會的不明文規定,我們受什麼樣的限制。

 

我很渴望看到更細膩的討論。可惜,我中文程度不好,自己寫不出很細膩的言論。

 

※抱歉,圖片是在網路上隨便抓的。

 

 

台長: 雪子
人氣(8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己】 |
此分類下一篇:令外國人費解的遊戲規則
此分類上一篇:看起來很笨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