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0 09:34:21| 人氣6,3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它整理得很好,可惜那天我們沒有辦法參觀裡面。
它也跟其他台灣傳統建築一樣讓我喜歡,或許有人認為因為我是日本人,所以只要在台灣看到日本統治時期的痕跡就會高興。

抱歉,我沒有那麼單純,我相信其他人也沒有那麼單純。

我承認看到一個熟悉的空間,我會對它有親切感,但這種感受不是代表一切,喜歡它也不是因為它使用的材料「很高級」、「看起來很有錢的感覺」。

這棟建築給我好感的主要原因是,不管它的建築史上的價值如何,也不管誰蓋的,它讓我注意到現在有一批人重視它,花時間和精神維護它。我想,這就是它給人舒適的感覺的主要原因。

我不是建築專家,也不是美學家,也不是日本極右派愛國主義者,我關心的是,當地人的用心。以這種心態看老房子,我可以不採取看起來是否「很高級」、是否「很有錢的感覺」來判斷該建築的好壞。以「屋主或社區居民是否用心維護」來看空間的話,不管它是公共空間、騎樓、老房子、鐵皮屋甚至違建房子,都可以成為值得欣賞的對象。而且我們可以從它學到很多東西。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雪子
人氣(6,3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苗栗】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獅潭村史博物館
此分類上一篇:房裡老街【苑裡】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