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2 15:59:28| 人氣1,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早餐店和空間設計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張照片是去年七月拍的,關於早餐店的位置和內外空間設計,我一直很想討論,但是都沒有機會仔細整理。今天試著寫一寫,還是沒有辦法充分表達我觀察到的事情,不過先這樣,以後整理好了,再進行修改。

 

「我非常喜歡台灣的早餐店」這件事情已經在20061119在這個新聞台提過,所以不要在這裡多說。

 

過去我只注意到早餐店上班的人或食物,沒有特別注意它的空間設計。早餐店的櫃檯部分面對馬路,部分面對店內座位。外帶的人可以在騎樓等待,內用的人可以在坐位子等待。不管我要外帶或內用,我都可以欣賞媽媽級店員的很熟練、有效率的動作。看到她們的動作也是去早餐店的樂趣之ㄧ。

 

回頭想一想,我在日本生活時,總覺得廚房和煮飯的過程不應該讓外人看到的。客人也不應該不要隨便進去別人家(包括餐廳)的廚房看看,表現出對別人家廚房有興趣的樣子是很不禮貌的。

 

後來,我搬到永和生活,除了早餐店之外,也經常看到在騎樓擺材料、做菜,外帶的人在騎樓等待,內用的人則可以進去又開放冷氣的店內坐下來的情形,越來越覺得,這樣的空間設計跟日本非常不一樣,但是,它也很合理,又令我很開心。我不僅能吃好吃的食物,在等待的過程中,還可以欣賞老闆、老闆娘的料理過程。

 

有一次我跟台灣朋友提到這件事情,她很疑惑地問:「可是,日本壽司店不都是客人可以看嗎?不是跟騎樓一樣嗎?」。我當下無法馬上回應,不過後來想,因為像我平民來說,「在正式壽司店櫃檯吃壽司」並不是我生活中常常會有的事情,我不可能一個人隨便進去壽司店坐下來欣賞專業廚師的技術,它是專業、非日常、男人的世界,它沒有像台灣早餐店的親切、生活感。

 

早餐店的媽媽級店員或其他在騎樓做菜的老闆們,使我發現,做菜、洗碗、應付客人這些動作本身很有趣、很美,是值得欣賞的。而且我重要發現是,值得欣賞的不只是媒體所說得那些高級餐廳的師傅而已,值得欣賞、值得尊敬的勞動者,就在我身邊。


台長: 雪子
人氣(1,16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北、新北】消費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上林自助餐館
此分類上一篇:用手洗牛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