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9 14:10:27| 人氣1,175|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謝謝你跟我搭訕(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或許很多人跟過去的我一樣以為
只有年輕漂亮、穿著很辣的女孩會被男人搭訕

我要告訴大家
事實不是如此喔

熟女也會被搭訕
請不要誤會
我絕對不是為了要炫燿而寫這篇文章

我從一月中旬之後幾乎每天傍晚或早上在台大操場慢跑
三月下旬某天傍晚去跑步時
有一位男人跟我打招呼
他第一句問我是否日本人
然後他邊跟我一起跑 邊自我介紹
他專科畢業 今年三十某歲 目前沒有女友 父母擔心他還沒找到對象
但他不想相親 希望自己找到對象
又說 遇到我是緣分 希望跟我(日本女性)做「朋友」

他自己說 因為台灣女孩子不喜歡它從事的行業 也會嫌他的學歷
我聽到這一句時心理想:
喔 它的意思是說 我跟其他台大學生比較起來「條件差」 又沒有支持我的社會網路 所以容易「下手」...

我不知道他是否有自覺 他在跟我搭訕的過程中侮辱我

我本來希望在操場找到訪談對象
所以當他跟我打招呼的時候 就先聽聽他的話
我沒有當場臭臉給他看
(後來很後悔我不兇他 但我很不習慣這樣對待人)

過了幾天後傍晚我又去操場時
他等我 且追問我我個人的事情

在對話過程中讓我最驚訝的是 他說
他同事看到有個男生載我騎腳踏車
就問我「那個男生是不是妳男友?妳人好好的啊 不會騙我吧?」
(他已經知道我住在哪裡)

那天上課時 助教借不到所辦的電腦
其他學生都住在外面
於是學弟載我騎腳踏車去宿舍拿我電腦

雖然我想過將學校操場空間和慢跑的人當作我研究對象
但我去學校操場是為了跑步 而不是為了找性伴侶
我喜歡台大操場跑步是 因為我在那裡 我的身分不會被突顯出來的關係

結果
我被那位男人責備 我不如實報告我個人狀況
(我到現在還無法了解 我為什麼要告訴他我的感情史 我拒絕他「報告」 他馬上跟我說:「妳受傷了啊 沒關係啊 我來開導妳!」害我當場快要昏倒)
又被告知 他的同事隨時都會看到我(我卻不知道哪一位認得我)

我不知道他們從哪時候開始觀察我
我本來以為去操場跑步 可以好好觀察別人
結果其他人也在觀察我 而且他們互相交換情報

他們已經認得我了 我也無法阻止他們觀察我
也對他們沒有特別的要求

只是這件事情害我在校園內很不自在

這次的經驗告訴我
我容易進去的空間 別人也很容易進去
我可以觀察別人行為的空間 別人也可以好好觀察我
而且我通常在那個空間一個人行動 觀察我的人很多都不是一個人來那裡

我已經很努力地一個人在台北生活
乖乖唸書、打工、慢跑
這樣應該不會打擾到別人啊

我不懂的是
陌生男人為何認為他有權利突然出現我面前逼我跟他說話?
為何他認為他有教訓、責備我的權利?

逼我說出我隱私的人都會跟我說
他們「關心」我 他們問我個人事情是出自於朋友的關心
(有一次遇到的最誇張的人是直接跟我說「因為對我有好奇」)

他們不知道
哪有人想要跟不熟的人講自己生命史
講故事有療傷的效果的同時
它有很大的破壞力 它具有摧毀一個人的力量
為什麼我每次遇到那些人得冒著被摧毀的危險「如實報告」?

除此之外 我不懂什麼才是「如實報告」

※請大家了解的是,我在這篇文章並不企圖說「台灣男人如何如何的話」,我認為「是否懂得尊重別人」跟「國籍」「民族」「族群」是沒有直接的關聯,
但女性成為該社會的少數族群時,還是容易遇到上述狀況。

※圖片:我被搭訕的空間

台長: 雪子
人氣(1,175)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北、新北】校園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賞鳥【新店】
此分類上一篇:小心扒手

karin
過去高中補習時也常遇到搭訕,
都是要借錢搭車回家的那種:P

我覺得聊天交換情報很好,
可是被詢問在其它私人空間生活的細節覺得無法接受,
特別是像被狗仔隊一樣的監視,只能說那個人的心態有問題。
2007-04-29 15:59:02
zen
這個男生的反應還蠻代表普遍台灣男人 或者說不擅於兩性互動之男性的互動模式的

相當父權 還有 對於你我關係認知的強烈不清楚
當然這也是某種社會規範造成的 在台灣 過去 一般認為 男女沒有純友誼

這男生認為 妳接受了他的搭訕 而且可能也給了他某些資訊 算是認定其請求(做朋友 他的朋友其實是有發展前提的)

不善男女互動的男生很能胡思亂想...............

最重要的是 霸占心態很強 隨便認定兩人關係
相當沒有人我關係的自覺
簡單說就是相當自我中心 而且很愛幻想
2007-04-30 16:29:07
Aidaiwan
Ogisan作品人間條件2 YUKI在劇中常說的一句話&quot男人就只會出一張嘴&quot
這時(搭訕)也可拿來形容..
2007-04-30 17:36:29
酸了
同意zen的說法。

這種人也並非只騷擾外國女生,我以前的室友也遇過類似的情況,而且那個人還以社團學長的身分公報私仇,大概是惱羞成怒吧。

不過雪子遇到的那個人,確實可能因為覺得你是外國人,覺得你沒有太多社會資源,所以才這麼肆無忌憚。如果很困擾,可以去學校兩性平等委員會或輔導處問問有沒有解決的方法。
2007-05-01 15:06:51
雪子
karin 桑 zen 桑 Aidaiwan桑 酸了 桑:

謝謝你們的留言
不好意思一直沒有寫回應

寫完這篇文章之後每次想起這件事情就很生氣
(其實那一陣子還發生另外一個類似的事情 這件事情也讓我很不舒服)

>確實可能因為覺得你是外國人,覺得你沒有太多社會資源,所以才這麼肆無忌憚。

嗯 我每次被別人如此對待時很生氣又感到無力
我又不是主動跟他們說話

不過這次我終於學會了不要害怕當自己不愉快的時候臭臉給對方看
後來沒事了 沒事就好 不要再談這件事情了...
2007-06-12 15:55:10
Evelyn
雪子
我沒有在台灣讀過大學 所以好奇你寫的校園記事 我想台灣跟日本的社會型態不一樣
日本人好像不會去製造他人的困擾
搭訕你的台灣男生不自覺他造成的困擾
在台灣對別人兇一點好像是沒有辦法的自我保護方法吧
對不起 忍不住多嘴
2007-06-22 02:34:26
雪子
Evelyn 桑

我想會不會搭訕跟國籍沒關係喔
日本也有啊 > <
只是我在日本居住的地方同質性和排他性都很高
所以在那個空間大家不敢搭訕而已(我猜)
2007-06-22 11:41:44
Evelyn
我沒有把意思寫清楚
不是說日本人不搭訕 而是不會逼問讓人困擾的問題
不過不論是什麼 我是不該以國籍來做區別的藉口
但是印象中的日本人都是很有禮貌的
(我沒有被日本人搭訕過就是了)

我兩三年才回去台灣一次 沒有逛那麼多地方 你寫的好吃的地方讓我看了流口水 =b
2007-06-22 13:43:07
雪子
Evelyn桑:

公館有很多有趣的空間喔
我喜歡空間設計很簡單但老闆親切東西又好吃又便宜
並且外國熟女也可以一個人進去用餐的餐廳

東京餐廳很多沒錯 但我一個人能進去的空間卻不多
2007-06-22 19:43:4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