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4 10:54:40| 人氣980|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排除空間:楓香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要刻意挑毛病的
通常沒有感到不方便 或者 沒有感到被排斥
那就不會特別去關注它

海德格先生也說過類似的事情
等我有時間的時候 引用他的文章 跟大家分享
等等喔

這條路叫楓香道
在某個系館前面的路很難走
對天天只穿運動鞋的人來說 走這條路也沒有什麼感覺
但對會穿高跟鞋的人來說 應該特別難走

像我不會穿高跟鞋的 但不太會穿運動鞋的人
也不喜歡走這一段 總覺得這條路不好走 只好走車道

就如照片 這段路採取的石頭太大了
穿高跟鞋 可能會被卡住

有位同學告訴我
這個石頭的價錢比其他系館前面舖的貴很多
因為它比較大...

另外一個學姊說
她們曾經向學校反應過
這個設計有問題
但直到目前為止 都沒有改善

有個學弟跟我一起走路時特別提醒 跟我說
「學姊 要不要走車道?」
他說 他週遭的女學生說 這條路不好走...

台長: 雪子
人氣(980)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北、新北】校園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情侶座
此分類上一篇:無名的路

雪子
補充:

我在另一篇「不是刻意的」下面的回應提過
其實我非常喜歡這個校園空間喔
下次我會介紹我所愛的角落...
2006-12-04 18:07:21
zen
臺灣的公共空間設計之爛 真的是完全展現了設計者的自大狂
不過這條路對面 不是有群老師是搞空間總體營造的嗎?
這好像還頗諷刺的......

其實學校算好的了
沒看看踏出大門後 整個首善之都的交通道路品質有多差
我是沒有政黨傾向拉 不過我一直在等
看哪個市長候選人敢站出來說 我執政期間絕對會把道路弄得像日本一樣好走 我一定會支持他
我真不懂 選個縣市首長跟政黨或省籍有何關係 應該跟我們的道路或公共空間比較有關係吧....(扯太遠了)

同樣的 學生是學校的客戶(畢竟是學生繳學費的不是?) 雖然說是教授治校 但也應該多聽聽學生的聲音

連個路都不鋪好的學校 你能覺得他的教學品質能夠好到.....那種程度?(細節的力量是很關鍵的)

偏偏我們這個島 對於細節都極度忽視 只會草那些聽起來很爽 但實際上根本對於日常生活沒有絲毫影響的東西 腦袋阿搭嘛空孤立

好 扯太遠了 只是看到終於也有人跟我一樣對於道路這種小事不爽.....一定要支持一下
2006-12-04 20:11:07
鄉民
其實石板路或碎石路我都還滿喜歡的
只是這一段…顆粒實在太大了…設計師是大腳哈利嗎?
搞怪過頭就變成難用
2006-12-04 21:53:59
雪子
zen 桑:

謝謝你留言 也很歡迎來我新聞台
真不好意思 因為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所以我擅自把你的新聞台加入我的友台連結...我只希望更多人讀你的文章 一起思考

一樣楓香道 對面社會系館前面的路就很好走 因為那裡用的石頭比較小(應該比較便宜)...蠻諷刺的

其實我並不是想要比較台北跟東京 而刻意提到這些問題
來台灣唸書後 我認識了很多關心這種公共空間問題的台灣學生
因為現在剛好身邊有對這些問題敏感的同學 我聽聽他們的討論 就受到他們的影響 我也對這些議題產生興趣

還有 我覺得這十年來 台北的路變得越來越好走 而且很多人關心這個問題 相信以後一定會更好!
2006-12-05 10:22:38
雪子
鄉民桑:

嗯嗯 我也不反對使用石頭 只要好走一點就OK了
對了 這學期又出現了有趣的看板
前陣子我目擊了一對老夫婦(先生是53年畢業的學長)
看看那看板抱怨...因為它沒有顯示現在位置
請參考如下文章:

碩大未必美:台大校園地圖
http://blog.sina.com.tw/hdbih/article.php?pbgid=20226&entryid=226054
2006-12-05 19:22:44
inosen
臺灣的道路還有人行道品質確實不怎樣,而且人行道一般很少是人在走的,基本上都是機車在停的,根本就很難走,而騎樓又是高高低低,我也搞不懂為什麼同一條路的騎樓會高高低低,這樣子真的很難走,又常被佔用,真的對行人行走很不利。

我想有必要減少機車的數量,不然空氣不好,機車很多又停在人行道不然就是騎樓,又危險,又很難走。可是機車數量要怎樣才能減少數量,又是一個大問題,上次看到一篇文章,才知道台北市的汽機車數量都沒有減少,捷運的增加只是搶走公車而已,所以汽機車還是繼續搭汽機車。
我想一方面跟路網不普及,另方面,我覺得沒有落實公車由各捷運站發車,如果能夠重新規劃公車與捷運轉乘路線,應該是可以更提高大眾交通工具的使用,也更能說服汽機車使用者不開車....扯遠了。
2006-12-05 22:05:14
zen
機車輛的減少 可能得在世代的層級上才能看得見
就是當現在都市裡的小朋友 長大以後 應該會比沒有捷運時代的小朋友騎基車的要少(特別是全部捷運工程完工後)

基本上 應該對機車課重稅或者更加嚴苛的環保管理

再者 臺灣的機車真的很不多元化 我在日本看到很多路上的機車很有趣

我個人認為 電動腳踏車其實比較適合台北
可惜這已經是個很龐大的產業 若沒有逐步建立配套措施去減少
也是會讓很多人失業的
2006-12-06 00:04:27
inosen
台灣的機車業是很龐大的,還外銷到歐洲,成為歐洲前幾名的品牌。這也是由於台灣的大眾交通運輸不發達的原因吧!

可是我看一篇文章才知道,原來一輛機車的污染竟然可能比汽車很多,就感到令人害怕。我想如果減少台灣機車的數量,機車工業一定率先反彈,而且會想辦法形成壓力團體,反對使機車真正減少的法案或政策通過。不然他們就是會擴大在外國的販售數量,比如說前往拉丁美洲之類的,結果還是一樣對地球的生態造成破壞咧!
2006-12-06 10:44:30
雪子
inosen 桑:

>而騎樓又是高高低低,我也搞不懂為什麼同一條路的騎樓會高高低低

喔喔 我原來以為搞不懂為什麼這樣只有我們外國人!(不是諷刺 是真的這麼想) 我以為他們這麼弄有他們的合理性 比如說 他們企圖阻止機車在自己店前面騎過去...

以前每次來台灣很害怕機車 不過現在已經習慣了
同學說騎機車就更可以體會在台北生活的感覺
我也這麼想 但我還不敢自己騎機車

像我一定要看公共運輸系統的人來說
有捷運之後方便多了 我好喜歡坐捷運
可以看看風景 也可以看看書

現在想要對台北的公車路線更熟悉
寫完論文之後 想要嘗試坐不同路線的公車
2006-12-06 14:54:17
Sprache
> 我以為他們這麼弄有他們的合理性 比如說 他們企圖阻止機車在自己店前面騎過去...

他們如此做確實有其合理性,但跟機車無關,而是跟行人有關。因為他們不想讓行人走得順,以致於沒有注意到其店面就走過去了。換言之,「騎樓路面高高低低」是為了讓行人走得不順而多幾秒鐘看一下店面的櫥窗。

這種設計的思考方式騎時是很機車的。(P.S.此處的「機車」意指壞得過分)
2006-12-06 15:19:24
雪子
zen桑:

>我個人認為 電動腳踏車其實比較適合台北

我當初來台北時總覺得不可思議 為什麼在台北的路上很少看到騎腳踏車的人 住在東京的人來說騎腳踏車很方便 對機車有「很危險」的刻板印象

但大概八年前有一次我問我乾弟為什麼在台北看不到騎腳踏車的人
他說在台北騎腳踏車「很危險」 那一次他跟我分享在台北騎腳踏車的經驗 印象很深刻

同樣的行為-騎腳踏車-在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意義
原來以為是安全的行為變成很危險的行為
覺得很有意思
2006-12-06 19:43:19
雪子
Sprache 桑:

>為了讓行人走得不順而多幾秒鐘看一下店面的櫥窗。

喔喔 沒有想到還有這樣的效果!!
一邊走路一邊想為什麼設計成這樣...其實很有意思!
2006-12-06 20:40:13
inosen
我想應該不是Sprache 說的,應該是由於戰後沒有管制騎樓,也沒有要求騎樓要建的比較平坦,如果你去看日本時代改建的騎樓,基本上都是很平的,我如果沒記錯大稻埕迪化街的騎樓就沒有這麼嚴重的高低問題......
2006-12-08 09:18:07
雪子
inosen桑:

嗯嗯 我想如果有機會的話
訪問那些商店老闆或幫他們設計的設計師
想了解他們對街道空間的了解

對了 昨天下午有事去濟南路
所以順便去齊東街尋找你前陣子介紹給我的塗鴉
我從金山南路跟忠孝東路的十字路口附近走齊東街
一直走 走到濟南路 不過很可惜 沒有看到塗鴉(泣)
我沒有走進每一條巷子
我想 你看到的塗鴉可能在某一條我沒進去的巷子裡

不過發現 一旦走進齊東路氣氛跟大馬路旁很不一樣
我經過公園時看到一堆男女老少坐在公園裡 一起吃東西、聊天
雖然我聽不懂台語 但感覺好親切
路上還有狗狗悠閒地走路

還有看到了很多日式房屋的廢墟 我很想拍照
不過有點不好意思停下腳步 拍拍照片 所以看一看就離開了

覺得那個社區很有「領域感」 這點跟芳蘭厝那邊的社區有點像
但很不一樣的是 走齊東路時
沒有像芳蘭厝那個社區有強烈的「外人不應該走進來」的感覺

我學弟後來說 芳蘭厝那邊的社區居民跟台大校方曾經有不愉快的互動
所以他們不喜歡學校相關人士走進他們的社區
或許這跟我到那裡的感受有關係
或許跟這個沒有關係 只是我那天被狗狗趕走 所以才會有這種感覺而已

謝謝你給我走齊東路的機會
如果你還有認識可愛的社區 請你告訴我!
2006-12-08 15:18:22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