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7 14:21:53| 人氣852|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領域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開始暑假後
每一次成功地擴大自己的行動範圍時偷偷讚美自己
那種小小的成就感讓我開心的同時讓我錯愕
為什麼 一直以來 我對擴大或捍衛自己的領域 那麼的消極
為什麼只會思考 如何挪用男人允許我使用的空間…?

Leslie kanes《設計的歧視 「男造」環境的女性主義批判》寫道:

在我們社會裡,女孩被教養要期待與接受空間的限制。從幼年起,她們的空間範圍就被侷限在家與附近鄰里「受到保護」且均質的環境裡。她們被教導要挪用而非控制空間。結果,許多成年婦女擔憂獨自旅行,尤其是到新地方──害怕她們會因此受到傷害或迷路,或同時遭遇兩者。再者,女孩學習要讓她們的自我/他人界線可以被穿透,因此成年以後可以忍受她們家裡的小孩和先生,以及工作場所的同事與老板的經常打擾。

看了這一段嘆息
不管我會不會打扮 身材如何
我週遭大人還是相當成功地培養我的女性氣質
就如吉野家或電影院 很多看似無性別的公共空間 為什麼我相信自己無法一個人進去?

開始捍衛自己的領域 以及開始展開擴大自己行動範圍後覺得
我行為似乎跟狗狗用尿尿來確認自己的領域很像
我不是用尿尿 而是用拍照來確認 這裡是我可以去的地方
難怪 最近看到狗狗在街頭尿尿的時候 會有親切感…
(尤其是看到牠對別人腳踏車輪胎上尿尿的時候 呵呵)

這是我對公共空間的小小的挑戰
也對監控、檢視、審判、漠視的小小的抵抗
但又不是刻意「獨立」給男人看…
我不強求他們的認同或認可

現在沒有人干擾我 沒有人槍我的時間
二十四個小時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做事
想想 對熟女來說 這是非常難得的事
不管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 一般世界各地熟女的時間往往被他人切隔的
我也不知道還可以多久享受如此奢侈的生活 應該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希望每天有小小的突破

註一:
Leslie kanes《設計的歧視 「男造」環境的女性主義批判》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91011

註二:
後來發現這個網頁,以前沒有想到狗狗尿尿會造成麻煩的問題。
「野狗尿尿腐蝕輪胎?台中水湳居民用木板封車輪」
http://blog.sina.com.tw/mayyu_doggy/article.php?pbgid=6276&entryid=18352

註三:
讀Leslie kanes想起了兩年前讀的一本書,書名如下;
吉本隆明『ひきこもれ―ひとりの時間をもつということ』
http://www.amazon.co.jp/gp/product/4479390952/503-5939562-6868725?v=glance&n=465392&s=books

這本書是吉本banana的爸爸寫的,他在這本書提到,banana小時候他注意儘量不要打斷banana的時間,他認為女生從小總被打斷,跟男孩比較起來花時間思考或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機會,他希望banana跟男孩一樣擁有這樣的時間。

台長: 雪子
人氣(852)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台北、新北】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西門站地下道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的午睡

酸了
”他認為女生從小總被打斷,跟男孩比較起來花時間思考或專心做一件事情的機會,他希望banana跟男孩一樣擁有這樣的時間。”

這句話很有意思,很多父母教育女孩時,總是叮嚀這、叮嚀那,過分注意儀容和生活上的細節,可是卻常抱持著「男孩天生就是粗枝大葉」、「男孩子不要小家子氣」態度教育男孩。

台灣社會裡有一種會被別人讚美「能幹」的女孩子,通常指的是手腳俐落、反應靈敏的人,許多小吃店或攤販的老闆娘就屬於這一型,而且傳統觀念也認為這類女生是很好的結婚對象,因為「會持家」。事實上她們的「能幹」只被視為能幫助家庭處理無數瑣事的「優點」,而非能在公領域運籌帷幄的「能力」。

可是,能在一定的時間內同時處理許多事務,這不就是現在企業要求的”彈性化”和”機動性”嗎?同樣的特質放在女/男、私/公領域脈络卻呈現出不同的意義,這點值得思考。
2006-07-28 15:18:42
鄉民
報告一點經驗

拿木板來擋車輪在不那麼熱鬧的地方還滿常見的(所以台北市區裡就沒有了),為何在電線桿、牆角、架子筒子那麼多可供小狗「使用」的條件下,還會出現保護車輪的情況呢,我想這需要一點田野調查……
2006-10-07 14:23:30
雪子
酸了桑:

不好意思,那麼晚才有回應。

>台灣社會裡有一種會被別人讚美「能幹」的女孩子,通常指的是手腳俐落、反應靈敏的人,許多小吃店或攤販的老闆娘就屬於這一型

嗯嗯,在學校附近的餐廳、早餐店也會看到這樣的女孩子,每次看到他們動作快,心裡想,「哇,她們真厲害!到底如何訓練才可以動作那麼快呢?」。日本也應該有很多老闆娘,但都沒有台灣頭家娘印象那麼深刻。我是從小在班級裡動作最慢的人,往往需要動快的朋友的幫助,還好我沒有出生在台灣(??)。
2006-10-08 06:46:45
雪子
鄉民桑:

謝謝你的分享。

>拿木板來擋車輪在不那麼熱鬧的地方還滿常見的

喔喔,我應該還沒有看過,所以實際上不太會想像真實的狀況。
2006-10-08 06:51:49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