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7 09:38:04| 人氣1,0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雪子沒力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雪子沒力了。真的。

我沒力了之後,忽然想起高中時期的經驗。
我唸的是女校,當時我很喜歡世界史的男老師,當時已經四十多歲,東京教育大學畢業,主修是中國古代史,曾經參與過學運,愛看電影,瘦瘦高高,很斯文,是個典型的左派知識份子。他也是很愛家庭,有四個小孩的爸爸。因為我很喜歡他的關係,我的世界史成績一向不錯。

我修世界史之前,對中東地區國家或回教徒有不好的印象,因為日本媒體報導的都是戰爭或自殺攻擊有關的消息,這些消息讓我很害怕。有一天他開始教我們伊斯蘭教史時突然宣布,他是伊斯蘭教徒,然後教我們伊斯蘭教的教義以及伊斯蘭教國家的歷史。以前我很害怕伊斯蘭教徒,從此之後我不再害怕他們又熱愛學習中東地區的歷史。

後來有一天午休時間我有問題要問那個老師,去教職員室找他,看到他在吃「愛妻便當」。我看到他在吃飯就嚇了一跳並在教職員室內大叫:「老師,你不是回教徒嗎?現在應該是ramadhan,回教徒白天不能吃東西啊!」。

老師沒有回應,我也忘記了要問什麼,生氣地離開教職員室。
回想起來很好笑,老師只為了讓學生對平常很陌生的中東地區產生興趣,才會宣稱他信義斯蘭教吧,或許絕大部分的聰明女孩根本沒有把他的話當真呢,只有像我笨女孩才會把它當真,而且非常認真聽課。我把老師的話看得太重了,他其實並不是我所想像的很特別的人,是個很典型的「有良心的」左派知識份子。

這是我十六歲時發生的,我最近發現,我之後十幾年,重複犯了同樣的錯誤。每次遇到教我一些知識的男生,我在他面前變得超乖,一一相信他的話,那個人不一定是真正的老師,有時是我學長,有時候是上司,也有時候是朋友。我總是把他們抬高,把他們的每一句看得很重。

對啊,他們並沒有錯誤,他們人都很好。只是覺得,我是笨蛋而已。

雪子,真的沒力了。
該下定決心以後不再替那些講得很好、文筆很好的知識份子傷心、替他想、或替他流淚。
現在,真的沒力了。我要遠離他們。
我只渴望有人真誠地對待我。不過,或許這很難。

台長: 雪子
人氣(1,0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異己】 |
此分類下一篇:尋求alternative 完成版
此分類上一篇:蒙古斑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