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4 17:56:14|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逢在太平之世的戰爭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現在教改已經改的面目全非了,但是再我們那時還是處在聯考一試定生死的時代。聯考,其實說起來比起現在的多重奇怪入學方案,來的簡單多了。所謂的簡單,並不是指我們的壓力比較簡單,而是跟現在我老弟還得要幹麻幹麻選擇決定一大堆東西要來的簡單多了。

聯考,很簡單的就只有分數高低,考六百三十分以上的,就是雄中,六百左右的,就是鳳中,以下的,就是屏中。根本不用太去思考要怎麼選擇學校,反正只要考越高就越好。

到底哪一代的壓力比較大,我不清楚。不過當時要是有不痛很聯考的國中生,那他一定是要準備移民紐西蘭。

我所唸的那所國中,是一所以第一志願為目標的私立國中,全校除了教室以外的設施都一切從簡,因為他們認為要考聯考的人不用打籃球,不用看太多課外讀物,讓學生進步是他們的專長,把人當牛看是他們的信條。

人家說發育期要多打籃球才會長高,所以我長不高一定是國中唸那邊的原因。
我很不認同他們的做法,但毫無疑問的,國三的那一年是我最想重溫的一年。

我算是個聰明的小孩,因為大家總是這麼說。我用很少的時間唸書我通常可以得到不錯的成績,所以基本上算是頭腦不錯的吧!不過這也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因為大家總是說:像你這麼聰明,為什麼不好好唸書呢?你要是多用功一點啊,雄中絕對不是問題!

就像我一直覺得考八十分就很不錯了,有些傢伙要五個人加起來才能達到這個分數勒,把標準定成九十分會不會太過分了點?反正他們都說人是有潛力的,人就是要逼。這些人真的是很奇怪,難道沒聽說過人要知足嗎?

你有上雄中的潛力為什麼不好好發揮呢?為什麼呢?為什麼我的人生就只是雄中?為什麼頭腦好的人就一定要努力用功考上雄中?

我的小聰明造成了我的壓力,它更讓我在國三時被編到所謂的自強班。唸私立國中被編到自強班,就好像坐牢時還被關禁閉一樣。這讓我失去了許多朋友,因為我通常是在班上十幾名左右,而跟我比較好的傢伙通常都在後十名內,所以理所當然的當我很難過的在前線作戰時,這些傢伙很輕鬆的在後面吃草。

老師真的是最奇怪的一種生物,難道放牛班的人就真的是牛了嗎?印象很深刻的一件事,我一個放牛班的朋友被打到連騎腳踏車都沒辦法騎。不過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了,自己的小屁股都難保了,還管別人能不能坐腳踏車。

我們的新導師是個胸部和屁股都很大的女人,如果她要是在瘦個幾公斤,一定是我們這些思春少年的幻想女神,只是美中不足的不只是她已經生過小孩身材走樣,最糟糕的還是她的脾氣。

在我們學校,她有個封號叫〔女皇〕,而且理所當然不是以仁治國那一派的,我想應該算是紂王那一黨的。雖然我一開始還是很屌的認為誰來教都一樣,我不想鳥的就是不想鳥,不過聽說上一屆有個學長被她捏著鳥蛋處以極刑,為了我的後代子孫著想,聰明人就知道還是得多少鳥她。

女皇這封號當然不是空穴來風,而且女皇為了維持她的美名,完全不顧自己剛生完小孩的身體,依舊很辛勤的牧我們這些牛。難道她從沒想過不要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嗎?怎麼老是要把自己的美名建立在我們的屁股瘀青上。

上帝最殘酷的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女皇是我們的班導,也是教我們英文的老師,除了女皇外,還有教國文的老師更是一絕,因為她是皇太后。這兩個老少配剛好一搭一唱,一個打一個罵,而且英文是主科,國文也是主科,我們一天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學校,在學校的時間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會見到她們,見到她們有二分之一左右的機率會被修理,被修理又有大約四分之一的機率下一節她們兩個接棒繼續,天啊!這簡直就是疲勞轟炸嘛!

如果說只有這樣,那麼台灣考生就不會這麼叫苦連天了。另一大主科是數學,數學老師終於是個公的了,不然我可能唸完國三以後就對女人失去信心不敢結婚了。不過我一直想跟數學老師說,當個男人心胸不要這麼狹窄,難怪你看起來就像小李子。男人間應該要互相信任,為什麼你老是覺得我在騙你呢?

我實在很想在同學會跟小李子說一聲,那次我跟小狗是真的在討論問題,你不要每次都認為我只要張開嘴就是在聊天好嗎?只是我唯一去的那次同學會他並沒有去。

其實我也不是這麼的怪他,因為我知道大人總是不容易信任別人,而且心機都很重。我算是能體諒一點他們的壓力,我知道我們的成績,決定了他們在學校的地位,薪水的高低,明年的去留,我知道他們就算不想在乎也沒辦法,因為在怎樣的環境就得怎麼去生存。

學校共分了三個好班,我們一班是女皇的領土,五班是雄性恐龍的地盤,六班的老師也很絕,是個老愛穿奔月裝的老嫦娥,難道文科的就要穿會飄來飄去的裙子嗎?每次考試後,老師們就會對我們說,本班有幾個人進全校前十名,有幾個進前五十名,然後五班有幾個,六班有幾個,然後結果是哪一班贏。

有沒有搞錯啊?這到底有什麼好比的,你們這麼想分高下的話,那乾脆就自己打場名人殊死戰就好了。我相信不管是女皇VS.暴龍或是女皇VS嫦娥,票房一定都會爆滿的。真想看看暴龍去啃女王頭的樣子。

你要考上第一志願,你必須擊敗很多人,這是場所有國三生的戰爭。不過,這似乎不只是我們的戰爭,這也是老師們的戰爭,或許,這更是家長們的戰爭,就我所知,我好像還得替老爸老媽幹掉一些人。

大家都有要爭的東西,我們要爭雄中雄女學生證,老師要爭所謂的王牌,大人們要爭誰家的兒子比較爭氣。

要爭就要戰,在一個安定沒有戰亂的時代,我們還是在戰爭。

不過我還是會說,那是我最想重溫的一段時光。

患難見真情這句話是真的,跟我一同度過那段慘絕人寰日子的夥伴們,像是小狗還有松翰,有九成的機會我們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剩下的那一成大概就是誰沒辦法活到三十歲吧!我們當時是一起坐在流放區的,自強班的人很奇怪,好像以為坐的越前面就越用功,像我們橫列在最後一排的邊緣地帶,就叫做流放區,自強班的放牛區。

我覺得我們女皇實在是很有創意,因為她設計了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座位,像是上述的流放區,還有〔超級梅花座〕,就是九公格四週的八格都是母的,更絕的是〔海上的孤島〕,就是坐在中間那排的最後一個位置,而再向後退一個座位,就變成前面沒人後面沒人左邊沒人右邊也沒人的孤島座。

小弟我坐到的是超級梅花座,得到感想是女人真是心機重,因為她們每節課都吵架而每節課又合好,我第一次敢犯上就是告訴女皇我強烈的想要換位置,不然我會傳紙條傳到瘋掉。

而海上的孤島又是什麼滋味呢?根據唯一的犧牲者小狗說,覺得老師不管怎麼看到會注意到他,根本不能睡覺。我想小狗後來有點被關瘋了,有一次下課他竟然過動到打斷別人的門牙。

一起做壞事的朋友,通常會是好朋友,但是一起做壞事被抓到,會替你擔下來的,這種人我認定他是嘛記。當一起偷溜出校門買零食吃被抓到的時候,他們沒有供出我來,我就決定這些傢伙我要跟他們好一輩子。

所以我說患難見真情這句話是的。

而初戀是最難忘的這句話也是真的,那年,那段慘日子,那個爛教室,讓我遇到了一個讓我年輕時代值得,讓我生命不一樣的女主角。

在那個考火連天疲勞轟炸一天十六個小時的日子,我遇到了她。

台長: 小瓊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