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5 14:07:45|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專業科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五月四日 星期三 天氣:晴


  早上讀了一下宋代的古文運動。這一二天的讀書心得是,讀中國文學史比起教育科目要貼近生活的多。讀到歐陽脩,可以感受到整個文人的弘大氣度,看到蘇軾的〈自題金山畫像〉:「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不自覺的為他的不順遂感到委屈。又念到其〈贈劉景文〉詩:「荷盡己無擎雨蓋,菊殘惟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真覺他的用字遣句清婉可愛。

  對於美感的體驗,是接收自文文的作品,及其生平的風儀典範,進而可以讓自己在生命的過程中展現。

  然而,教育科目,不可否認的,教育理論的完備,例如迦德納(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理論」(MI),及至1985年由史登柏格(Sternberg)提出的「智力三元論」,或者是「課程統整」等等,都有很好的理論架構,但是一個好的理論,它必須是能夠落實到我們的教育現場的,但是綜觀我們現今的教育,問題真的很多。以課程統整來說,它是以領域教學取代學科的教學,也就是說教國文的,可能也會去教公民,不用懷疑,只要到各中學的網站去查課表,應該不難看到這樣的情形。也許這樣以培養學生有領域學習的能力之出發點還不錯,但是我只提出一個問題:要一個老師去教他不專業的科目,試問教出來的學生會是個什麼樣子?

  讀了教育科目,心情會變得很沮喪,倒不是因為不好準備,而是這些理論對我而言,要去實現它實在是很難。試想,身為一位老師,結果對這些教育理論無法落實,那麼我讀這些理論何用?於是,我得調整自己的內在,將來成為一名正式的老師時,這些理論都應能成為我實踐的目標,不要只是空談。

  沒想到WH和我一樣有相同的困擾,我跟他說了我對於此問題的反思,也許我不能做到百分百的實踐,但至少我可以在內化後,為教育盡點心力。

  我不是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人,我只是希望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為自己也為可為者略盡棉薄,如此而已。



台長: hikoshin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