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0 11:26:11|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考卷也可以這樣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位朋友轉寄的信,標題是『考卷不是這樣寫的』,我想把它換個標題:『考卷也可以這樣寫』。這張考卷在一般人看來可能會覺得小朋友偷懶不會寫國字還投機取巧要分數。很高興我是一位特教老師,讓我有比一般人更多元的價值觀來看待這件事情。以特教的觀點來看,我會換個角度這樣想:

1.這個孩子有學習的動機,他不想被扣分,所以想出了這樣的替代方法。這表示分數對他有意義,願意去爭取,遇到問題會想辦法去解決,不像有些孩子連試都不願試很快就放棄了。

2.若他是學障的孩子,這樣未必不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文字不就是溝通工具嗎?書寫障礙的孩子就是記不得要寫的字,如果我們一味的要求他做機械性的練習,規定他們生字寫幾行、課文抄幾遍等等,不但提不起他們的興趣,效果也有限。要是我們不拘泥在一定要寫正確的字上,而在他們的創意與思考,這樣孩子會學得更快樂也更有成就感。基本上問答題的著重點在於他們的解決問題能力,我打分數不會太在意他們的錯字(當然還是會圈起來提醒他們),而是答題內容是否切題有獨立思考及反思的能力。否則一個有創意的答案因為寫太多錯字而被扣分扣光光,不是扼煞了孩子其他方面的才能嗎?

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要如何從孩子的語言和經驗來看待學習這件事,是我一直還在學習的課題。

台長: lisbon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