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0 21:16:46| 人氣1,59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愛傾聽

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轉載文章

很多事情我們常常用一面的角度看事情,從小到大都是跟著父母的觀念

成長但或許多多思想角度須要改變,換另一個面看事情會有不同看法,換

一種心情會有另一種不同的解法,這是我長久以來都在思考的事,所以我

當然有時不會按照牌理出牌的~~~

 與您分享    希望您會喜歡
............................................................................................................................................
那段日子,我被樓上樓下的住戶折騰得快瘋掉了。

我家住在二樓。住在我樓下的是一對下崗夫妻。為生活, 這對夫妻買了

一輛破舊的三輪摩托車, 那輛摩托車破舊得像個嚴重的哮喘病人,噪聲

“巨大”。每晚, 我躺在床上,剛有一點睡意的時候,那輛摩托車就拼

命“咳嗽” 著回來了,攪得我睡意全消。

我樓上的那家住戶,給女兒買了一支簫。每天天剛麻麻亮, 就逼著女兒

練習。那聲音嗚嗚咽咽,聽在耳裡,像鬼哭狼嚎。

我每晚被樓下摩托車的“咳嗽”攪得沒有睡意, 早晨又被樓上的簫聲“

哭”醒。我想, 是該好好與樓上樓下的住戶談一談了。

但臨到他們的家門口,我又猶豫了:樓下的那個住戶, 破摩托車就是

他們的飯碗,樓上的那個住戶, 簫聲就是家長對孩子的希望,難道我

要他們放棄飯碗、放棄希望?我不忍心開口。

幾經考慮,我決定搬家,搬到一個清靜的地方, 那樣有利於我的寫作

,也有利於我的健康。我找到一位朋友, 訴說了我的苦衷,叫他幫我

物色一個好的住所。

朋友笑瞇瞇地聽著,然後問我:“你覺得我居住的環境怎樣?” 我說

:“就是覺得你這裡清靜,所以叫你幫我找住的地方。” 朋友點點頭

說:“好吧,你先在我家裡坐一個小時,感受一下。”

我在朋友家裡呆了一個小時,這裡的環境確實安靜,但一個小時後, 人

們陸續下班回家,嘈雜開始顯現。最要命的是,隔壁的陽台上, 傳來一

陣類似於說話的聲音,像原始部落的人用特殊的聲音在喊叫, 聲音刺耳

而模糊,聽了格外不舒服。

我問朋友這是什麼聲音。朋友說:“一個9歲的男孩,在學說話。你仔細

聽聽,他說的是什麼?” 我側耳傾聽,那男孩無疑在重複一句話, 但我

怎麼聽都聽不明白他在說什麼,我猜測說:“他好像在說, 羊剛撲倒在

地。”朋友哈哈大笑,說:“你錯了,他是說, 陽光普照大地。”說著

話,他拉開了通往陽台的門, 使那孩子傳過來的聲音更大一些。我聽到

, 有一位婦女在不斷地糾正那個男孩的發音。婦女說的正是“ 陽光普照

大地”。但無論怎麼糾正,那男孩說的仍是“ 羊剛撲倒在地”。

朋友問我:“如果讓你住在這裡,每天聽到這樣的聲音, 你感覺如何?

”我直搖頭,實話實說:“受不了,不但聲音太吵, 而且他怎麼學都學

不會,聽著都替他急死了。”“但是,在我的耳朵裡,這孩子的聲音簡

直就是一曲美妙的音樂。 不但我有這樣的感覺,住在我們這棟樓裡的人

,都有這樣的感覺。”

 

朋友見我一臉詫異,便解釋說:“這孩子是個棄兒,一出生就又聾又啞,

 所以他的生身父母拋棄了他。是我的鄰居將他撿了回來, 不但撫養他,而

且到處求醫問藥為他治療。從他4歲開始, 我的鄰居就教他說話,我們都

以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我的鄰居鍥而不捨,堅持每天教他。到他5歲

的時候,有一天, 他居然開口叫媽媽了,雖然聲音那麼模糊,但我們都

聽清了。 我的鄰居當時就激動得哭了,我們在場的許多人都熱淚盈眶。

我的鄰居含辛茹苦這麼多年,終於讓這孩子開口說話了, 你說這怎麼

不讓人激動?從這以後,我的鄰居更加認真地教他說話。 我們這棟樓

裡的住戶,都覺得這聲音就是美妙的音樂。”

在我離開朋友家的時候,朋友說:“你聽這孩子的聲音,很刺耳, 讓你

很不舒服,是因為你是用耳朵在聽。而我們聽這孩子的聲音, 很動聽,

是因為我們用愛在聽。只要學會用愛去傾聽,這世間許多聲音, 都是美

妙的音樂。”

上帝給了我們耳朵,是讓我們聆聽世間所有紛雜的聲音; 而人類給了

自己愛心,是讓我們將所有紛雜的聲音,轉換成美妙動聽的音樂。如果

你想享受美妙動聽的音樂, 就要學會用愛傾聽。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εїз 紫蝴蝶 εїз
人氣(1,595) | 回應(4)|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含羞草 |
此分類下一篇:一個眼神就夠了
此分類上一篇:親子溝通 12件絕對不能做的事

小洋子
哇啊~真感動耶,謝謝分享:)
2009-06-22 23:13:17
版主回應
^_^感動了喔~我也是..
要用愛傾聽每件事的~~
2009-06-25 15:59:41
傾聽
的確,用心聽
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境不轉,人轉心轉,心一轉,境自然轉─眼中的境不同了

真是珍貴的聲音,晚安
2009-06-23 22:44:47
版主回應
的確~~心情不好或有抱怨時就去轉一個念吧
2009-06-25 16:01:41
芸兒
我覺得~那圖很口愛!我口以摘走嗎!嘻嘻...
~用力呼吸,用心感覺~
2009-06-26 08:35:17
版主回應
呵呵~口以阿~
2009-06-26 10:00:04
芸兒
謝謝喔~我摘嚕~^.^
2009-06-28 13:10:17
版主回應
^^
2009-06-28 15:41: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