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22 09:24:15|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筆} Sputnik Sweetheart by Haruki Murakam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 : 高中時期開始曾瘋狂著迷Haruki,有陣子覺得他的作品總是逃離不出某個自己設立的圈圈裡沒有人生方向,後來就沒再看了。當兵時無聊的生活不知道為什麼又興起了重看一遍的慾望,大概是再次獲得共鳴吧! 現在包括新作”約定的場所”已經有他全套散文隨筆小說遊記中譯本了。寫作時間為公元兩千年初春節前的二月一號與二號,地點為基隆港東五碼頭。


SPUTNIK NO KOIBITO

附庸風雅的村上、纖細敏感的村上、描繪性慾的的村上、繪景寫意的村上、暢快淋漓的村上,他那本號稱九十年代挪威森林的”人造衛星情人”讓我從晚上愛不釋手讀到查艙後冒著被罵的危險坐在衣櫃旁依賴微弱的燈光一頁一頁隨著主角k(也有小堇及妙妙的)做南歐異鄉的探遊到最後一頁才甘心掩卷闔眼。

這本新書有著一貫吸引我的特質: 一是內容含意我讀來有些像”傷心咖啡店之歌”般的思緒接近(女主角都經歷了一場精神漫遊遠離都市的異國之旅)、二是男主角各方面見解與想法跟我恰巧都好類似啊(連生日都只差一天)、三是同感興趣的yuppie喜好(意式濃縮莫差爾特古老搖滾存在哲學音樂電影自助旅行)、四是後段描寫希臘神秘幽遠美不勝收的風光(又是個退伍後可期待的夢想國)。自己還是很著迷於村上那不大著邊際的寫法卻滿是濃稠的人文思緒,大膽幻想卻細膩的人際關係,當然還有隨處沾染上的音樂性(搖滾古典爵士世界音樂),配合主角們神奇迷離的生活逃離都市與偽裝的假面,遨游幻想與未開發的腦部空間。(這就是作者與譯者的慧心與神采獨具了)。當兵前就很著迷,現在的每本作品無論長短篇題材創意也未讓我失望過。(沒失去那種新鮮的感覺畢竟主人翁的故事都依舊很具想像力啊!)

女主角小堇跟男主角k、妙妙之間存在著微妙而難解的三角習題,伴隨著世代的轉移思想的開放、無所謂的戀愛態度、與社會問題(都市化的後遺症:孩童人格轉變、城鄉與國籍差距….),展現作者對於世紀末的不確定感與價值觀。經由書中主角自我調適與成長遭遇使有類似生長背景與心思的年青人們有種難以言諭的共鳴,好想一齊放逐自己的心靈與身體到外太空去,隨著亢奮、感傷、期待、頓悟。或者說迷走於小堇的小說世界中內心表白與自述,揭露自己不完美不成熟的一面;神遊於K的理智與情慾壓抑的感受裡,到最後掙脫而出的不捨;側看妙妙奇異的心靈偶遇與自我掙扎,只是結切局表面似乎仍歸平靜。這三人的身心澈底解放時也是全書的高潮所在,若要問我從書裡得到些什麼?是哲理的體會嗎?是生命意義的再追尋嗎?我會笑而不答。

早上暫時殘流著昨晚跟隨人造衛星繞行的迷離裡,嗯。早上還有很多自己一人要做的事,船上缺少不了我,上工罷。

大概是SPUTNIK效應,太久沒放假班又有書蟲在啃我腦袋了,中午收工之後以買封條為由簽梯口出去買想要的書與唱片,總要有新東西陪我過年罷!基隆下著雨,撐把破傘趕著一小時前回來想著想著邊快步前進,當兵能那樣也不錯能在中午去買想要的東西。看著人群突然覺得某些軍中色鬼講的好像沒錯,基隆的女孩似乎真的比其它地方漂亮,管它是否人云亦云了。

仔細想想小堇也有與我相同的地方,一樣曾有當作家的念頭(而且也是隨興所欲的創作),一樣不適合升學與考試。也是興起就開起電腦打呀打的,沒靈感時啥都擠不出來。嗯,又拿到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待我好好品味。這本書也是採男主角第一人稱倒敘法,穿差與眾女主角戀愛的故事,同樣使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男方的角色(阿始)竟又跟我如此雷同,究竟是作者本身的境照反射出的與我恰好一致,還是從故事裡男主角的描述得到自瀆式認同呢?

還是有許多露骨的場面、該有的文藝腔對白也是少不了、想像力依然深刻,但帶人心神到處旅遊的魔法少了些,故事的設定也較引起不了我的共鳴。但是小說本身仍然具有魅力的讓人深陷入中年男人的兩難中不可自拔,到最後痛苦的領悟接受現實與命運的安排(後來看看竟也像起白色巨塔中年輕有為卻又步入爭名奪利後塵的蘇醫師)。一個男人從幼年到中年的情愛過程,外遇的必然與不必然性、是否真應無怨悔地踏入百分百女孩的恆久追尋,與自我成長及價值觀轉變這些每本村上迷都會在此反芻的老問題。跟麥迪遜之橋相同的是都採了個較保守但灰色的結局來處理整段男人的每段感情,讀來有時又會希望情節像失樂園般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到底要不要為了真愛放棄身邊的一切,甚至自己生命?這些值得嗎?什麼才是真正值得去尋覓的?我看誰也無法回答,雖然社會上不停地有人做出了選擇。該怎辦才好呢?



台長: dionysoslin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