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14 15:57:05| 人氣1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伏虎韜(上卷)(選六齣)(清)沈起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伏虎韜(上卷)(選六齣)(清)沈起鳯

 

上卷齣目:

 

開宗(略);說法(略);採風;學閧;喬逼(另見);賣身(略);選妾(略);奇枷;隨機;伏吼(另見);釋枷;反計;催試(略);贗聘(略)

清代崑曲劇本:伏虎韜‧採風  (清)沈起鳯

 

(生黑鬚紗帽青袍上)身世真同不繫舟,翩翩湖海儘遨遊。平生意氣消難盡,合在元龍百尺樓。下官馬俠君,籍隸姑蘇,官居學士。只因夫人早逝,故此到處遨遊,今已至常州地界,怎奈遇逆風,也罷,且換了便服,獨自上岸,閒步一回。(更衣介)(末上)打扶手。(生上岸介)(末)船家,把船泊在馬頭上去。(內應,下)(生)上得岸來,你看碧裡山城紅勻村巿,常州地界,暢好風景也。(唱):
【北新水令】吳門花月夢中抛趁煙波晉陵浮棹高懷凌日月浪跡溷漁樵到處遊遨莽江山打不盡袖中藁。(內齊聲)南無大威大福,降苦降難,撚酸吃醋,無邊肉菩薩。(生)你看那邊一群男子,手執名香,口宣佛號,一路禮拜而來,我且閃過一旁。(下)(四香人上)(同唱):

【南步步嬌】辦虔誠同把獅王禱跳出風波窖休教犯法條。(同白)我們武進縣中一班善男子便是。今朝朔望之期,奉老婆嚴命,往大雌寶殿焚香頂祝,只索禮拜前去。(同唱)敬爇名香洪宣佛號稽首向天高願來生莫帶男兒帽。(下)(生笑上白)原來都是一位縮頭的男子,好不可笑。(旦內兇聲)天殺的,跪在學堂門前去。(生)何處惡聲驟發,我且看來。(丑網巾單衣眼鏡,頭頂大硯臺,手捧書包呆上)咳。(唱):

【南江兒水】本是斯文客翻將禍患招泥中謹守康成教。(跪介)(生白)老兄請了。(丑)重任在身,恕不回禮。(生)請問兄為何這般模樣。(丑)學生白丁,只為與丫頭講了幾句閒話,老妻得知,罰學生跪在此。(生)請問老兄平曰作何生理。(丑)你不見我頭上頂的,手內捧的麼。(生)吓,莫非是一位處館先生。(丑)豈敢。(生)讀書人最有氣骨,何故受制於妻拏。(丑)你不曉得,如今怕老婆的偏是讀書人更利害。(生)為何。(丑)豈不聞,孟子云,彼丈夫也,我丈夫也,吾何畏哉。我丈夫也,彼婦人也,我安得而不畏乎。(旦持箆暗上白)天殺的,你同哪個說話。(丑)不曾講話,好好的跪在此。(生)噯,豈有此理。(旦)阿喲,你是什麼樣人,前來管我們的家事。(生)我且問妳,人家娶老婆何用。(旦)單管丈夫。(生)喲呸。(旦)阿唷反了。(唱)幫助風月真堪笑把閨房律例輕勾掉。(白)我也不與你理論,天殺的,快些起來。(丑)多謝奶奶釋放。(旦)隨我進來,把這打學生的竹箆重砍一百。(生)還該存些先生的體面。(旦)噯。(唱)全甚師門禮貎夏楚收威原是先生業報。(旦摘丑耳下)(丑)老先生,失陪了。(生)天下有這等怕老婆的先生,真是奇聞了。

(付提刀追,雜上)阿呀。(唱):

【南僥僥令】宮刑何處躱狹路怎相饒。(付抱生白)救命吓。(生)你這婦人,為何白曰持刀。(付)他是我的老公,喚做汪朝奉,在典鋪上了個小郎,把我門前都冷落了,因此今日拿刀宰掉他的那話兒。(生)天下哪有妻子下丈夫腐刑之理。(丑)大家撒開。(生)不許動手。(付)我是管我的老公,與你何干。閃開。(唱)狂夫別走風流竅待要斷蒂除根絕禍苗。(追下)(生)世間竟有這等婦人,真是愈出愈奇了。(淨紗帽紅袍白滿鬍掇馬桶上,見生急下)(生)呀,這人好像趙年兄,為何見了我,躱避進去,待我喚他出來。噲,趙年兄。(淨上)哪個喚我。(生)是小弟。(淨)原來是馬年兄,因何來到敞地。(生)偶爾風阻河下,到此閒步。你手中捧的是恁麼東西。(淨)吓,這是老荊的印信。(生)恭喜年兄,如今棄方就圓了。(淨)休要笑話,實對你說了罷。前日小弟老興發作,納了一房小妾,蒙老荊從寬發落,著在內房權掌印信。(生)只怕失了官體。(淨)這叫做官不離印。(生)好個官不離印。恁道此間多是悍戾婦人,原來年嫂在這裡領袖。(淨)老荊哪有這般法力,不瞞夫兄說,此間有一婦人,高建大雌寶殿,教導那些婦女降伏丈夫,所以小弟亦受其累。(生)那婦人是誰宅眷。(淨)便是軒轅生的老婆。(生大驚介)阿呀,軒轅生是小弟上年主,試北闈取中的門生,不想他妻子這般胡為。(淨)吓,年兄。(唱):

【南園林好】她顫金釵華堂坐高倡酸風閨風性喬把我輩英雄盡掃。(內叫介)掌印的上司,文書緊急,還不捧印過來。(淨)來了。內衙立等用印,年兄,得罪了。(生)小弟還有話講。(淨)噯。(唱)閒言語慢嘮叨緊要件且勾銷。(下)(生大笑介)不想帶烏紗的,也弄出這般醜態,真個世風日下矣。(唱):

【北沽美酒帶太平令】帶烏紗掛絳袍帶烏紗掛絳袍偷擁俊多嬌甘心做抱糞蟑螂前件銷似這般奴顏婢膝折倒了舊官僚。(白)阿呀,且住。我想軒轅生的妻子,十分利害,受其教者,尚且盡遭茶毒,那軒轅生的苦况,更不待言矣。(唱)空負著雞林鳯表斷送在鴛帷繡堡有甚麼凌雲賦草都變作銷魂舊稿他呵心豪氣豪打抹做驚弓病鳥怎提出粉圍脂窖。(白)吓,也罷。我如今回到舟中,命家奴尋下一所房屋,竟同姬妾僑寓於此,必要顯個神通,奪取妒婦之氣。一則救出軒轅生,二則教天下那些潑悍婦人看了榜樣。(唱):

【南尾聲】我來提倡男兒教要把那雌風壓倒做一個砥柱中流積弊矯。(下)

 

清代崑曲劇本:伏虎韜‧學鬨  (清)沈起鳯

(四秀才上,同唱):
【縷縷金】新奇事忒荒唐頭巾都壓匾好難當要把威風掃紅顏出相。(丑白)我輩武進學中一班老朋友便是。可恨軒轅生的老婆,率領婦女欺壓丈夫,弄得我輩男子出頭不得。因此傳集學中朋友,到老師處去告他。(淨)噲,老兄,她是舉人的老婆,只怕老師管她不著。(外、末)豈有此理。風化攸關,難道老師作不得主。(淨)請問告她什麼。(丑)告他個不守妻綱。(淨)不中用。如今潑悍婦人,遍地皆是。哪裡告得這許多。(外、末)告她個私行邪教。(淨)吃醋撚酸,婦人家常事。算不得邪教。(丑)依老兄便怎麼。(淨)依小弟主見,告她個私建寶殿,圖謀不軌。(三)阿唷,好大題目,果然老兄的刀筆利害。(淨)不要說了,一會見老師去。(唱)明倫堂上整夫綱秀才要強項。(丑)到了門斗門斗。(雜上)門斗餓成乾癟鱉老爺,窮作可憐蟲。列位相公,到此何幹。(四)禀見老師。(雜)老爺這兩曰不會客。(丑)為何。(雜)同奶奶爭祭丁的胙肉,被奶奶抓破了臉,因此不好會客。(淨)師生之間,相見何妨。(雜)如此,待我傳禀。老爺有請。(付冠帶滿臉血痕上)官窮真吃苦,妻老尚撚酸。(眾)老師。(付)原來是眾年兄,請坐。(眾)恭喜老師面上紅光萬道,定有陞官之事。(付)休得見笑,這是你師母的照顧。(淨)只怕不是師母的照顧,倒是貴門生老婆的照顧。(付)這怎麼說。(淨)去年高發貴門生軒轅生的老婆,率領婦女,欺壓丈夫,因此播毒流殃及於學校。(丑、末、外)老師為藝林師表,尚當力挽頹風,主持名教。(付)老夫自顧不暇,何暇管別人的閒事。(淨高聲介)吓,老師。(付急掩淨嘴介)休要高聲,怕裡面師母知道,就要累及老夫了。(淨轉低聲介)那軒轅生的老婆呵。(唱):

【剔銀燈】她本是兇頑無兩喬妝做釵樓主將把河東獅吼爭提唱要傳遍短轅藜杖。(眾白)可憐此間一方男子,無不受其荼毒。因此眾門生,具一公呈,求老師嚴究。(付)年兄們又來了。她是個孝廉的妻子,况又無大犯,難道好教老夫,去拿她不成。(淨)怎說並無大犯,請老師看此公呈,便知利害。(付接看介)為私建寶殿,圖謀不軌事。阿呀,這事從何說起。(淨)不瞞老師說。她家建一匾額,名曰大雌寶殿,號召那些男子,逐日焚香禮拜。(合)那規模氣象,竟同王宮御殿一般。(同唱)諯詳盧家畫堂頓改作靈和建章。(付白)了不得。了不得。門斗過來。取簽一枝,速拿軒轅生老婆回話。(雜)小的不敢去。(付)為何。(雜)怕小的老婆要打。(付)你老婆要打,我老爺保。(雜)奶奶打出堂來呢。(眾)門生保。(付)列位年兄的夫人打到此間,怎麼料理。(雜)這個只好小的保。(付)阿喲,此事不好,還要斟酌。(淨)老師,不須斟酌,這無非紙糊老虎,嚇她一嚇而已。

(付)這還使得,取板簽硃筆過來。(雜應取,付隨意寫介)取去。(雜應)(付)走來,聽我吩咐。(唱):

【前腔】她雌羅剎天生兇相。(念)這板簽呵。(唱)無非是妝模作樣因風使舵休胡撞怕惹起風波千丈。(雜)這個小的在行。閒人閃開,紙糊老虎來了。(下)(眾)門生告辭。(付)且慢,老夫煮得豆飯半鍋,菜湯一碗,與列位年兄同享。(眾)又要打攪老師。(付)老夫雖在這裡,做個窮官,那排場是少不得的。(眾)足見老師慷慨。(付)年兄請。(眾)不敢。老師請。(付)如此,老夫引導。(內作坍灶聲,付望介)阿呀了不徥。(眾)敢是春風亭倒了。(付)不是。(眾)敢是尊經閣坍了。(付)也不是。(眾)為什麼。(付)老妻聽說學生請客,把鍋灶都爬坍了。(眾)如此,門生告退。(付)老夫也不敢奉留。(同唱)匆忙師生散場。難消受酸羹腐湯。(付先下)(丑)餓得慌了,怎麼處。(淨)不妨,同我吃肝腸飯去。(外、末)又露出本相來了。(下)。

 

清代崑曲劇本:伏虎韜‧奇枷  (清)沈起鳯

 

(末引鼓樂、轎引旦上)(唱):

【六么令】香車輕載擁春風長街短街一天好事兩和諧催秦女下簫臺今宵歡樂真無賽今宵歡樂真無賽。(白)倉卒間不曾問得大叔,今日你家老爺,到底嫁千金,嫁令妹。(末)什麼千金、令妹,送個女子與門生家去作妾。(吹手)我們在武進縣中,當了十七八年的吹手,從不曾看見人家娶妾。你家老爺,哪裡來這樣大膽門生。(末)便是軒轅孝廉的府上。(吹手)阿喲。(盡發抖介)(末)為何發戰起來。(吹手)不瞞大叔說,我家老婆,都在軒轅夫人教下,若是我們送妾前去,不但被她打個臭死,還要回去受老婆的刑法,可憐見,饒了我們這場買賣罷。(末)豈有此理,這是你們趁錢的行業。(回頭見轎夫)你為何也睡倒在此。(轎夫)阿喲,大叔,我的膽都嚇碎在這裡了。你快些馱了新娘去罷。(末)這個成什麼體統,前面便是軒轅孝廉的府上,快些起來,掙扎兩步。(轎夫)沒奈何,拚命擡,但是一到了門,就要溜的。(末)這也由你。(行介)樂人都散盡,綵轎強支吾。這裡已是,打轎進去。(進轎介)大叔請了。(冷笑介)還算我輩是不怕事的好漢。(下)(末)有人麼。(老旦)何人探虎穴,此地覓鸞棲。妳們是哪裡來的。(末)奉家主馬老爺之命,特送新娘在此。快請軒轅相公出來。(老旦)相公打扮尚未停當,請大叔先回,致意馬老爺,改曰踵門叩謝。(末)曉得。好了,脫了這場干係了。(下)(老旦)大人有請。(張戴二丫環上)(張唱):
【引】閨閣犯條科下馬威今番試我。(老旦白)夫人,新娘到了。(引介)(張)什麼新娘,難道教我迎接她不成。(老旦)過來見了夫人。(旦)夫人在上,賤妾謝蘭芬叩見。(張冷笑)我道馬學士送來的一定是個好貨,原來妖妖嬈嬈,一個引丈夫的騷婢了。丫環,把她的首飾衣衫,盡行除下。(丫環應)(旦)苦吓。(張)好嬌聲。(旦唱):

【桂枝香】驚魂未妥淚痕先墮。(張界白)妳這般撒嬌,難道由妳不成。(旦連唱)哪裡有百兩嚴妝消受他一場掀簸。(張界白)快些動手。(丫環拔簪脫衣介)(旦連唱)這風波奈何這風波奈何殘梳剩裹算是新人結果。(跪介)(白)賤妾投生到此,還求夫人大量。(張)我家沒有大量,只有大杖。取家法過來。(丫環應 )請夫人驗杖。(旦)阿呀,賤妾並無過犯,告夫人饒恕。(張)這是金輪皇帝定下的妒律,凡婢妾入門,先打一百殺威棒。(旦)阿呀夫人吓。(唱)慢摧磨只求寬恕鴛鴦捧莫作淒涼打鴨歌。(張白)打鴨歌。打鴨歌,打死妳這賤賊婆。(打介,小生俏上,作搓手諸態)(丫環)相公偷看新娘。(張)拿過來。(丫環應,解汗巾套小生介)犯夫當面。(小生跪介)(張)這樣跪法,倒像拜堂的模樣。掉轉來。(小生)是。(張)在此教訓她幾下,你就這般疼惜,前來庇護。(擲杖介)拿去。偏要你代我重打。(小生)卑人有生以來,只會受打,不會打人。(張)你當真不會。也罷,待我活活的敲死她。(旦)阿喲。(小生)娘子,不要閃了手,卑人情願代勞。(張)也不怕你不打。(小生假意做勢,仍打空處介)啐,這樣不稱手的東西,要它何用。(丟杖介)(張)阿呀,私行賣法,亂我堂規,反了,反了。(唱):
【前腔】你偏心忒過欺咱柔軟打抹赤棒風簇擁黃金高座。(小生白)卑人怎敢。(張)打便寄下,取新製的如意枷過來。(丫環應)如意枷有了。(小生)這是什麼刑法。(張)這叫做連環雙鎮齊眉案。(小生)要它何用。(張)專枷那些恃新寵逆妻命的犯夫犯婦。(小生)這個卑人勉強領戴,做個不出家的君子,只求饒恕了女子罷。(張)豈不知,女子生而願為之有家。(小生)于歸伊始,求免了這一遭。(張)好不識擡舉,這正合著之子于歸,宜其家人的吉兆。丫環,把犯夫犯婦,一齊的枷起來。(旦哭介)(小生唱)這拘囚奈何。(旦接唱)這拘囚奈何。(小生、旦同唱)連環雙鎖倒做齊眉功課。(丫環白)禀夫人,犯人上枷。(張)管家婆,戴去耳房,好生看守。若有些風吹草動,速來報我。(老旦)曉得。(旦)阿喲,這是哪裡說起。(小生)休要悲啼,這還是妳我的造化。(老旦)這般模樣,還說造化。(小生唱)細摩挲縱難交頸成連理還喜擡頭近翠娥。(下)(貼上)未曾諧鳯侶,先已鬧蜂衙。夫人,好個頑皮家法。(張)不是這等處法,怎出得我胸中惡氣。(貼)他兩個還是從犯,還有個首犯馬學士,未曾處治。(張)我已安排妙計在此。(貼)有何妙計。(張)聞得他斷絃已久,待我訪個利害的女子,與他為妻,那時迎娶進門,大大吵鬧他一場,以雪今日之恨。(貼)只是急切,哪裡有這樣女子。(張)吓,就借重繡娘妳,助我一臂之力,何如。(貼)本領淺薄,只恐替師門出醜。(張)休得過謙。繡娘呵。(唱):
【錦堂月】妳是個帳下嬌娥閏俠傳家棒法無訛打起娘子軍旗管教掃蕩群魔。(貼接唱)盼不到灞上威嚴且學舉驪山烽火從今後奏捷香閨大家來賀。(張白)好個奏捷香閨,大家來賀。丫環,妳明日便往馬家,說親成功之曰,自有重賞。(丫環)從古道,強將手下無弱兵,我同子賽金小妹,一淘去哉篤。(張)好。著妳二人前去,須要成功。(二環)這是弗消說得個。(貼)夫人之見,正該如此。(張)此舉全仗繡娘。(貼)夫人。我想。(張)想什麼。(貼)我想只恐有負夫人之命,豈不是替師門出醜了。(丫環)噯,繡娘弗必貪味怕識羞得個。我俚明朝去做子媒人,是妳到子馬家裡去,是賊梗賊梗哉。(貼)啐。(張)休得多講,還不進去。(丫環)是哉。(下)(張)繡娘,同我進去。(貼)是。(張)繡娘,方才馬家送來這個賤婢,可處治得好。(貼)是好一個妙法,只是太難為了新郎。(張)管什麼難為不難為,正該如此的處治。明曰繡娘到了馬家,須要與我報仇。(貼)是。(張)不施紅粉計,怎得我心平。隨我來。(同下)

清代崑曲劇本:伏虎韜‧隨機  (清)沈起鳯

(生上唱):

【引】雖施香餌去怎得石鯨降。(末上,白)啟老爺,軒轅老爺那裡,差二名婢女在外,說奉夫人之命,來謝老爺。(生)著她進來。(二環暗上)(末)是。(出介)二位呢。(二環)哪說。(末)老爺著妳們進見。(二環)是哉。(末)來,來,來,進去須要小心。(二環)曉得個。(末)這裡來,過來見了老爺。(二環)馬老爺,我俚兩個叫賽金、賽銀,見老爺。夫人吩咐則作我俚立,弗作我俚坐。(生冷笑介)住了。妳們有何話講。(二環)夫人說。(同唱):
【一封羅】謝你喜事成仗言和伊意靈摳多少女貎郎才三生定。(同白)故此差我俚兩個來替老爺做媒人。夫人說,禮無不答。(同唱)也送個多嬌美娉婷。(生白)吓,哈哈哈,妳家夫人,也遣妳們來與我做媒麼。(二環)正是哉。(生)如此,妳們回去,上覆妳家夫人說,下官見了庚帖,自然端正聘女財禮,擇日迎娶便了。(二環)個麼極是個,庚帖已經端正拉裡個哉。我俚夫人說,弗要老爺啥聘金財禮個,只要老爺叫端正子六局行嫁搭新娘娘,明朝一牽來耶。請子庚帖去,我俚去哉。明朝送親來囉。吃㕶個喜酒哉。(同唱)試往同來支應承允我們取步田來捷徑休得沉吟管取明晨好事成。(同白)我俚去哉。(下)(生)哈哈哈,不出我之所料,這個妒婦的行為,入我殼中矣。(末)老爺,這事什麼緣故。(生)試看來日便知。正是,慢施調虎離山計,制服貪狼妒婦心。(下)

 

清代崑曲劇本:伏虎韜‧釋枷  (清)沈起鳯
(粉旦扮張氏上唱):

【引】南面紅顏能有幾雌風茂盛稱奇。(白)我張氏,氣憤難平。皆為了那個謝蘭芬的賤婢,雖然連那不成才的一同枷號。我想起來,終非了局。這便如何。(二環上,同唱):

【引】送得繡娘成合巹歸家奉覆殷勤。(同白)夫人,送到個哉。(粉)吓,送到了。(二環)送到哉。堂才拜哉,個歇是馬老爺搭子繡娘,只怕多多化化勾。(粉)呣。(二環)弗說哉。夫人是過來人耶。阿拉。(粉)呣。如此,妳二人去對管家婆說,把那連環雙鎖齊眉枷的兩個人,帶人發落。(二環)吓,曉得。(下)(粉唱):
【鎖窗寒】細思量展轉壽疑撩動春心意已迷今夕裡與丈夫美事奇陽臺樂境要于飛想人生百年有幾。(老旦、二環擁枷上)啟上夫人,枷犯當面。(粉)𠳶。管家婆,把這枷開了。(二環)奉命開枷。(小生)好了。夫人開恩了。(粉)把這賤婢支與管家婆厨房粗用。(老旦)是。(旦)苦吓。(粉)賤婢,還不快走。(老旦)這裡來。這裡來。(扯旦下)(小生)夫人。(跪介)(粉) 吓,奴放便放了你,你可感激我麼。(小生)多謝夫人。(粉)如此,起來。丫環,掌燈。(二環)吓。(粉)我同老爺進房。(小生)夫人,請。(粉唱)快趲馳進房和你赴佳期閒文事且休題。(同下)

 

清代崑曲劇本:伏虎韜‧反計  (清)沈起鳯


(生攜貼手同上,白淨扮秋菊隨上)(生)夫人,昨宵難為了。(貼)好說。(生)夫人,我和妳三生有幸,得遂于飛,此乃天作之合,却虧了妳令師之妙計,哈哈哈。(貼)休得取笑。(白淨)我去拿茶來吓。(下)(生、貼同唱):

【尾犯序】欣喜上眉稍不負花朝歡樂桃夭昨晚一度歡娛頓使魂消堪效憑奇計芳心掀縱今幸同心合好。(貼白)相公,我想奴呢,幸逢君子,不失閨儀。但爾令門生之正室張氏,身在迷途,不知作何結果。就是相公送去的這個謝蘭芬,在那裡受她凌辱百般,將來生死若何。(生)夫人之慮不錯,待我慢思妙計,安排便了。(唱)同想秘韜捷思奇計誇功妙。(貼白)吓,相公,我倒有一奇計在此。(生)有何妙計。(貼唱):

【前腔換頭】奴非敢弄驕假捏虛詞佯言虛報。(白)相公,你須假言各省舉子多要進京會試,著人先請了軒轅生,到這裡來。(生)呣。假捏會試,請他到這裡來甚好,只是這個謝蘭芬,恁生調度。(唱)羡有奇才賺出文寮可保今再思蘭芬謝氏另再籌是何計高。(白)吓,有了。若得軒轅到了這裡,想那張氏,必不容謝蘭芬在家。(貼)是吓,相公見識,一些不差。(生)那時我再思奇計。(唱)稱神妙難逃我計伊誰料當初博得個天高地厚我行個三略六韜。(白淨上白)老爺、夫人,進去用茶。(生)吓,你去對院子說,叫他明日,到軒轅相公那裡,催他進京會試,不可遲了。(白淨)噢,是哉。(下)(生)夫人,請。(貼)

相公。(同唱):

【尾聲】諒他此事誰能料久後方知奇妙。(生唱)要試那張氏行為作何了。(同下)

 

台長: lino (小俗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