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2 09:08:47| 人氣1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癡人的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大正時代的作家
谷崎潤一郎的作品中
有一本書叫這個名字.

裡頭描寫一個叫讓治的青年
看上一個在咖啡店打工的少女naomi

大正時代是男女授受不親的時代
在男女能自由接觸的咖啡店裏
打工的少女
大都是出身不太好的女性為多
當時是屬於風化地區

所以naomi在社會上的身份
可以想像而知

但naomi高挑的身材
和混血兒般的臉孔
燃起了在公司裏,社會上受到
正人君子好評的讓治
心裡的激烈火花

讓治為了naomi
租了一棟洋房(當時是時代的尖端)
又叫naomi辭去工作
讓她學英語,鋼琴,交際舞‧‧等等

跟naomi結婚後
讓治發現naomi
不但沒學好任何東西,還到處跟大學生,外國人們
做不正常的男女交往
因背叛而受到創傷的讓治
幾次想忘記‧放棄naomi

可是越想忘卻就反而越思念
越想放棄就越想得到
貌美,奔放的naomi
又時時出現在讓治面前
讓讓治確確實實的肯定
自己的心已死死的被naomi給控制
痛苦的讓治最後領悟到
除了當癡人外沒有別的選擇

從以前到現在
喜歡的書和作家大部分都是描寫旅遊或歷史的比較多
很少嘗試描寫男女之間的小說
所以這本「癡人的愛」讓我大開眼界
燃起我對日本文學的另一個看法

日本的小說以私小說為主
對于主角心裡描寫的功力非常深厚
雖然有時會覺得煩人
但耐心的細讀的話
你很自然會被作家引入書內
你的心跟著主角的心情一起一落
你會得到不再是第三者的臨場感
讓你靜靜的感到心跳不止

說到「癡人的愛」
我有個從前公司的前輩(女性)
她高中畢業之後就一直在公司裏服務

8年前她在高中的同學會上
遇到20多年來不見的男同學(她當時40多歲)

他離過婚,她一直未婚
兩個人話題不斷
便很自然的成了男女朋友

一放假她便帶著行李坐上遠程巴士
老遠的跑去和他同過
他玩兢輪(日本的政府許可的自行車賭博)過火
借錢過多快被丟到海底時
她出錢幫他還債

他每天喝酒鬧事她擔心
便提早退休與他同住

現在他轉回東京工作
她也跟著他回到東京

前兩天我們見了面
她嘆氣著說
「終於租了間像樣的公寓
房租平分,家事我做,但他每天老不乖乖的回家
總是喝到三更半夜的,還覺得喝不夠.
坐計程車回家時還故意坐到離家十分鐘的小酒家去
喝一杯才滿足,
他去的小酒家一坐就要一萬塊
我為了漲了10塊錢的青菜還得考慮許久!
他居然‧‧‧」

我說
「那,他放假呢?」

她無奈的笑笑說
「他每天工作壓力大,所以一放假就去賭兢輪」

記得剛進公司時
當時她是部長的秘書
她常用流暢的英語,意大利語跟外國客戶交談
長得一付歐美似的臉孔
加上刻意打扮的服飾
是公司裏一朵盛開的玫瑰花
亮麗又有才能的她
是人人羨慕,效仿的前輩

她一直對我很好
也常帶我去銀座看一流的服飾和
品嚐一流的外國料理,文化
讓我見識到東京一流OL的生活品味

但今日的她
不在買高級的衣服
不在吃外國的套餐

說銀座
那已好幾年沒去了

她亮著眼睛說
「我知道他不回來吃晚飯,但我還是每天做他的晚飯
他好賭成性,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過去,
我每天花我的積蓄生活,眼看著我的積蓄越來越少
有點兒擔心,
但是我最近找到公寓附近的批發市場正在募集青菜批發員
我準備過兩天去應徵」

我說
「你為什麼不跟他說你生活費有困難的事呢?
他少喝一點兒,少賭一點兒,不就可以維持生活了嗎?」

她含著溫柔的眼光看著我,靜靜的說
「我不希望他為我改變什麼,只要他在我身邊就好,
這就是我50多年來最感到幸福的事了.」

台長: 月季
人氣(1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